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尔夫运动蕴藏商机 降低门槛打造休闲时尚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22:40 国际金融报

  老虎伍兹当年练球的时候,在自己家后院开了一个小窗,每天他都必须从不同的方位让球穿过窗户,丝毫不敢懈怠。他的背后总有一双严厉的眼睛注视着他,那是他严格的父亲。

  在国外,高尔夫作为一项休闲运动广受欢迎,不少人从孩提时代开始就接触这项运动。

  相比国内市场,高球消费者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要高出一大截。

  为降低打高门槛,上海滨海高尔夫俱乐部破天荒地推出1880元的会籍费标准,吹响了高尔夫运动价格战的号角。

  奢侈运动 费用昂贵

  

高尔夫尽管进入中国已经20余年了,但它始终以其昂贵的价格与公众保持着很大距离。据了解,目前各大高尔夫球场的个人会籍价格多五位数以上。

  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进入球场,收费项目多达七八项,虽然并非价目表上的每一项都必须消费,但是果岭费(场地费)、球童费、球车费却是最基本的三样。在

东莞,各个球场的果岭费不一样,高的1000多元,最低的也要300元,节假日更是在此基础上再提高一个档次;此外球场还要收取球童费,大约是100-200元不等;如果租车打球,还有大约100-200元不等的租车费;如果你没有球杆、没有包,还得出租杆费、租包费,大约为200元,此外还要给球童100-200元的小费。因此,在非周末和节假日,最节省的打球者个人费用至少也要1000多元。

  事实上来球场打球的人花费往往不只这些。如前来打球的是会员,他首先就已经支付了30多万元的会籍费,而在打球的时候他除了免除部分费用之外,其他的费用还是相同的。再者,除了打球,不少会员还会花最少100元来用餐、上百元来游泳或健身、900多元入住球会酒店,有些阔气的客人光是给球童小费都是500元。因此,普通人打一场高尔夫的费用可以计算,有钱人打一场高尔夫的费用往往无法计算。

  降低门槛 致力推广

  “既然要推广,就不要设置太高门槛。”上海滨海高尔夫俱乐部总裁王国锋向记者阐述了他特殊的营销策略,“不少俱乐部都在推行长期会员卡,而我们一年期的短期卡应该说是对市场的很好补充。”

  王国锋向记者表示:“高尔夫本来就不是所谓的‘贵族运动’,它只是作为一项休闲健身的项目。”显然,相对于动辄数万的开销,高尔夫已经是国内休闲项目中的翘楚。上海滨海高尔夫俱乐部正在推行1880元的一年制会籍费。他们致力于降低高门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高迷队伍中。

  对于高尔夫动辄几万几十万的会籍费,不少人心存疑虑,一名高尔夫爱好者告诉记者:“没有球手只打一个场,打球的费用合适就行。会籍费一定要低。为进一个球场打球多花一两千可以接受,动辄几万几十万压力太大。我是想打球,不是为投资。”

  打造休闲时尚

  相较于其他上万的会籍费,1880元的一年制会籍费多少会显得有点“寒酸”。而滨海高尔夫俱乐部却不这么看。

  该俱乐部负责人笑着反问记者:“高尔夫是什么?为什么1880就不是高尔夫了呢?”继而他表示:“很多人把‘高尔夫’和‘昂贵’、‘贵族’之类的词联系起来。这是需要纠正的。高尔夫是一个运动,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所有喜欢这项运动的人都应该可以挥杆球场。”

  “我们并不希望高尔夫是贵族运动,我们热爱这项运动,所以希望更多的人能同我们分享这种感觉,让大家意识到这是时尚运动。”王国锋向记者表示。滨海推出的一年制会籍的“东海假日”改变了市场上长期会员卡占据主流的现状,让更多人可以亲身感受高尔夫的魅力。“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投入确实很大,所以大多数俱乐部的会籍费都很昂贵。但是市场在变,谁能保证一份长达40年的承诺?而且守着一个球场几十年,会员也会逐渐疲倦。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我们推出了一年时限的会籍,根据市场变化,我们也会有相应的服务上的拓展,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相比其他球会十几万美元的入会费,滨海的一年1880元的会籍,与健身年卡的费用类似,“我认为这样设计更人性化,考虑到不同客户的需求,我们的果岭费用按使用次数收费,这样便给予了客户很大程度的灵活性,最大限度降低了不必要的支出。”王国锋说。

  高尔夫运动蕴藏商机

  “尽管现在高尔夫产业在内地刚刚起步,但前景一片光明。”王国锋用商人的眼光剖析,“美国有近3亿人口,有接近2万家球场;现在上海有1700万人,按照比例就应该有1200个球场,即使我们的消费能力只有人家的1/10,也应该有120个球场。但事实上,上海只有十几家球场,这就是我们乐观的理由。”

  正由于高尔夫运动有巨大的潜在群体,经营高尔夫球场也成了投资的大热门。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兴建一座高尔夫球场要斥资亿元,此外,高尔夫球场每年的经营成本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一个18洞的标准球场,每年的花草维护费、工资成本等等加起来绝对在1000万元以上。

  相对于高昂的成本,其回报极其诱人。该专家打了个比方,兴建一个大型球场大概要花费10个亿左右。现在国内大的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超过5000,观澜球场更是拥有上万名会员。平均每个会籍30万元,这样计算下来,光是从会籍费上已经回收了30亿元,再加上它还有其他如五星级酒店住宿费、存包费等等的收入,不少俱乐部每年的存包费就近千万。“所以说几千万元的成本维护费又算得了什么呢?其盈利的空间是足够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