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海南何以发展高尔夫经济 三方面的疑虑值得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3:55 证券导报

  在极少占用耕地农田情况下,到2010年建设100多个球场,土地支撑是完全有保障的。

  高尔夫球运动是一项风靡全球的集锻炼、竞技、休闲、娱乐和社交为一体的体育运动。由于海南独特的气候特点、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政府鼓励引导,高尔夫球运动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以高尔夫球为主题的竞技和旅游也成为海南对外交流、提高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平台,由此带动的高球经济成为海南省经济发展中的亮点之一。

  但是,社会上对海南发展高尔夫球运动的土地承载能力、环境影响、经济价值等方面尚存疑虑:

  考问一:有无土地支撑?

  海南属于典型的海岛地貌,呈穹隆山地形,山地、丘陵、台地占全岛面积的近90%,相当一部分土地资源属于荒山滩涂,平原只占11.2%。当前海南省土地总量为353.54万公顷,现状是: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土地分别为282.35万公顷、30.77万公顷、40.42万公顷。

  按每个球场100公顷(1500亩)计标,如规划建设100个高尔夫球场,总土地需求量为1万公顷,是当前末利用土地的2.5%,仅占全省土地面积的0.28%。另外,建设高尔夫球场可利用土地很广,有众多的可利用的土地资源。一是可利用收回的闲置土地改建设高尔夫球场。目前全省待处置的闲置用地尚有1000多公顷;二是可以利用被撤消开发区所占用而未开发的土地改建高尔夫球场。2003年全省93个开发区有79个被撤消,核减规划建设用地11万公顷。三是可利用其它荒废土地,如服务年限到期的城郊垃圾填埋场、矿区废矿地、沿海荒漠化土地、中部水土流失地段、北部土层稀薄的火山岩台地等。四是可以利用大量的荒山滩涂建设高尔夫球场,而且山地高尔夫是高尔夫中的新宠。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在极少占用耕地农田情况下,到2010年建设100多个球场,土地支撑是完全有保障的。

  考问二:对环境有何影响?

  人类任何改变大自然的实践对环境都会产生影响。毫无疑问,发展高尔夫球运动同样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关键是要认清这种影响是否在合理的限度内。

  美国有关部门研究表明,高尔夫球场对环境基本无污染。美国高尔夫球协会1983年以来先后就高尔夫球场对环境影响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主要包括:农药和化肥的淋洗和径流对环境的影响,农药和化肥施用后的去向,草坪草系统对农药和化肥降解及根系层以下的淋溶,农药的残留等。研究表明:高尔夫球场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来源于维护中所施用农药、化肥,大多数情况下农药化肥的含量均低于美国环保署规定的健康安全标准,对环境没有污染。但如果不能科学地建设和管理,滥用化肥农药,对环境存在潜在影响。

  国内权威专业部门研究表明,高尔夫球场对环境的影响在安全水平之内。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从2001年6月起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尔夫球场施用农药和化肥对环境影响试验和球场对环境影响的实地调查研究。研究结论是:根据国家环境标准,科学适量地施用化肥农药,对环境的影响在安全水平之内;在施用农药和肥料后发生降雨或浇水,会导致农药化肥的淋溶。对北京的5家开业年限不同的高尔夫球场的土壤和球场内排水湖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氨氮、总磷的浓度变化和多菌灵、百菌清、呋喃丹、五氯硝基苯的残留情况进行实地测试,结论是:四种农药的残留量对环境没有影响;球场制定合理的施肥制度,科学施肥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球场排水虽然还远未达到富营养化的状态,随着球场运营的时间推移,水体有富营养化的趋势。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所长、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教授对高尔夫球场是“绿色荒漠”的说法予以正面否定。

  国内外研究均表明,发展高尔夫球运动对环境压力不大。

  考问三:经济价值如何?

  发展高尔夫球运动最要关注的还是经济价值的考量。

  土地利用价值大。一个18洞球场一天极限接待容量280人,一个月极限接待量为8400人,一年为10.08万人。按极限接待容量的40%计标,每年接待4.03万人,以每人每场消费(果岭)350元计标,则一个球场每年创造产值1411万元。以每个球场1500亩计,则每亩土地年创造产值9408元。远远高于土地用于种植粮食与橡胶的产值。高尔夫球场如果利用价值更低的荒坡地、荒滩地、山地、台地等,经济、社会价值会更大。

  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旅游业是海南的优势产业,而高尔夫正是旅游业中吸引境外游客眼球的最大亮点。世界旅游组织把高尔夫运动作为专项体育旅游产品。把高尔夫旅游与滨海度假旅游、温泉养生旅游、森林生态旅游是最具吸引力的系列旅游产品,可以满足游客多元心理需求,延长游客留驻时间,提高旅游经济效益。高尔夫运动极大地丰富了海南的旅游产品,尤其增强了对海外旅客的吸引力,还直接带动酒店服务、会展、零售商业、媒体广告等相关产业发展。

  推动海南提高开放水平。高尔夫是一项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是高层次会展、投资等商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如:世界高峰会议(SUMMIT)、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中高尔夫运动是其中一项必要活动内容。各国高官、政要、商家大亨、学界精英在会议期间往往把球场当成开展轻松对话,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户外交流场所。据专家估计,全世界商务、贸易成交量的20%是在高尔夫球场边打边谈、边走达谈中达成的。高尔夫改变了海南长期的封闭和缺乏现代化文化氛围的局面,对于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交流,活跃地区经济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发展高尔夫球运动将成为海南扩大开放、提高国际化水平的又一重要平台。

  扩大劳动就业。到目前为止,海南已经开业的高尔夫球场安排近5000名城乡劳动力稳定就业,大大地改善了球场所在乡村地区的经济状况。一名球童在旺季的时候,月均收入可达4000-5000元,年收入超过2万元。球场附近的农户,若每户有一名球童,则该农户便可脱贫。

  高尔夫因其博大而丰富的经济价值和文化内涵,使得这一项目早已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带动和弘扬了平等、谦和、自律,注重礼仪,讲求诚信的高尔夫运动精神。

  

证券导报/穆克瑞、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