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中华遗风至尊典藏 中国捶丸复原艺术品正式发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7:10 新浪体育
中华遗风至尊典藏中国捶丸复原艺术品正式发行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2006年4月26日,被称为“现代高尔夫的源头鼻祖”的中国捶丸复原艺术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观摩座谈会,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小宁、副秘书长李勇、故宫博物院代表陈建、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员崔乐泉博士等嘉宾出席了座谈会。

  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弘扬人文奥运的精神,发扬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体育文化,早在2004年初,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就牵头成立了中国捶丸研究课题小组
,对古老的捶丸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

  经过将近两年的努力,中国捶丸研究课题组翻阅了大量历史文献,收集了有关捶丸的书籍、图画及其他资料,初步理清了中国捶丸的起源、发展和演变的大致过程,比较了它与现代高尔夫的异同,更令人鼓舞的是,课题组依据元朝专著《丸经》、《捶丸图壁画》和明朝绘画《明宣宗行乐图》、《捶丸仕女图》等大量文献资料,研究设计出捶丸的复员品,使世人能重新领略到中国古代捶丸的基本样式和风貌。

  这套捶丸复员艺术品包括箱体、鹿山支架、球杆、球四个部分。箱体所采用的白酸枝木为明清两代红木高档家具的常选木材,经打磨可达到平整如鉴、抚之细滑清凉,木纹美观,不易腐朽,经久耐用。龙凤球杆和龙凤球选用的小叶檀木,学名“檀香紫檀”,是世界上最稀少、最名贵的木种之一,出材率极低,一旦成材就有着“一两紫檀一两黄金”的价值。龙杆末端镶嵌黄金及红宝石,金饰上有云纹、龙纹,采用最为先进的冷压制工艺制作而成。龙纹细腻,纹路清晰,云纹层次分明,与龙纹搭配得当,显示了金饰工艺高超的水准。其造型优美,极具传统韵味,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凤杆上有翩翩起舞的浮雕凤纹和缠枝纹,末端镶嵌白银、蓝宝石。龙杆和凤杆手柄末端吊挂玉佩,龙佩穗子为明黄色,在古代为皇帝专用颜色。凤佩穗子为大红色,在传统民俗中象征着喜庆。玉佩材质为中国白玉,洁白无瑕,玉质温润,图案分别为龙凤图案,在材质、工艺等方面都达到了当代玉雕工艺的最高水准。

  中高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小宁在座谈会上表示,这套捶丸复原艺术品的面世,充分展现了中国悠久历史传统文化的神奇性,希望能对世界高尔夫运动文化、实践等方面做出贡献。“同时也更加激励我们在今天更好的发展高尔夫运动,”张小宁主任说。

  此套艺术品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监制,全球限量发行99套,每套藏品均配有限量发行监制证书,预计销售价格为每套人民币26.8万元。据介绍,中高协将会向圣安德鲁斯高尔夫博物馆赠送一套,展示中国文化的久远历史,并增强中西方高尔夫文化的交流。

  链接:中国古代捶丸

  捶丸,是我国古代体育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所谓‘捶丸’,‘捶’者打也,‘丸’者球也,是我国古代球类游戏的一种,由唐代盛行的“步打球”发展而来,到宋元时期开始称为“捶丸”。

  在其发展极其鼎盛的宋、金、元三代,上至皇帝大臣、下至三教九流,皆乐此不疲。最形象、最完整反映古代“捶丸”活动情形的是现存于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水神庙壁画中的元代捶丸图,其场景与今天的高尔夫几无二致。北京申奥期间,萨马兰奇在《五千年中国体育历史展》中看到这幅壁画时大吃一惊:“原来中国人在元代就开始打高尔夫了!”

  据介绍,捶丸运动直到明代还非常流行,满清入关后,“捶丸”才和足球一样,在清王朝禁止练武的情况下湮灭。中国的古代捶丸,无论是用具、场地,还是比赛规则,“捶丸”都与现代高尔夫很类似。从材料上看,古代捶丸多是石球。研究专家介绍,“中国‘捶丸’很可能是在蒙古人入侵欧洲的时候,由军队士兵传入了欧洲,进而演化成今天的高尔夫运动。

  (摄影:晓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