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正文
梁国坤现象谈伯乐与千里马 有感于国内高球场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郑宗威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世人皆知土生土长的中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梁国坤,却鲜有人知道,在其内心,永远感谢着一个人,那就是他的伯乐——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

  即便在八年前,梁国坤的球场设计功力也勿庸置疑,包括贵阳高尔夫、龙岗绿色、
金海湾等球场均留下他的足迹,但仿佛附体般,不得志的感觉也常常萦绕心头,投资方和施工方总无法还原他本人的构思,一直到1999年投身均安碧桂园,他才得以大展身手。

  表面看上去很简单,杨国强给了梁国坤一个平台,后者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然而远非如此,在外国人统治着中国球场设计的八年前,杨国强把整座球场的设计、施工甚至管理都交给一位中国设计师负责,需要怎样一种超人的魄力与慧眼?不言而喻。

  梁国坤很快进入角色,他不仅发挥了自己非凡的想象能力,还充分利用本土优势,因地制宜设计出风格迥异的球场,结合地形给每个球道创造不同的亮点。均安碧桂园的小家碧玉、假日半岛湖景球场的大气、山景球场的粗犷,截然不同的感受,让人很难想象这三座球场居然出自同一个人之手。

  在球场绿化以及球道点缀上,梁国坤更是利用熟悉本地环境、气候的优势,屡屡化腐朽为神奇。最鲜明的例子莫过于假日半岛湖景球场的4号洞,果岭边绕湖一圈的野草便是免费从附近的山脚下移植过来的,对整个球洞的点缀,却丝毫不亚于种上名贵的花草;而整座球场的茅草、芦苇甚至嶙峋怪异的石头,也均免费来源于附近的野生或天然之物。这些,均大大节省了成本。

  不仅如此,在梁国坤心中,球场就像子女,赋予其不同个性、风格,还要竭精殚虑地培养其成长。在这方面中国设计师的优势愈加明显,国外设计师很少亲临现场指导建设工作,画图纸之余,很多在实地出现的问题,他们都解决不了。而梁国坤恰恰很好地解决了此问题,他几乎对实地的每一寸地方都了然于胸,对每个细节都追求完美。也缘于此,他设计的球场总广受好评,获奖无数的均安碧桂园,如今每个月的打球量甚至超过4000人次……

  如梁国坤所言,他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杨总的信任和支持。两人的珠联璧合,证明杨国强眼光独到的同时,也表明中国人完全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去设计优秀的

高尔夫球场,甚至还可以降低成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本的控制很多时候都是关键的一环。只是,在聘请国外设计师成风的大环境下,他们鲜有机会罢了。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正是杨国强对中国高尔夫民族产业的支持,对中国设计师的无比信任,才造就了中国高尔夫界一个伯乐与千里马的经典故事。在国内设计师越来越多,水平也有较大提高的今天,但愿伯乐也能再多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