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崔志强:诲人不倦和毁人不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7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4月中旬,VOLVO中国公开赛将要在北京鸿华高尔夫球俱乐部开赛,想起以前这项比赛的一些趣事。

  高尔夫球有一个十分特殊的现象,就是不管水平高低,几乎所有的人都有教球的欲望。而且差点越高的人,教球欲越强,打90多杆的愣敢给职业选手支招!

  1995年5月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第二天比赛过后我到练习场看青少年培训班的情况,在练习场看到了有趣的一幕:

  一名美国选手正在练球,为这次比赛特别请来的著名教练Johnny Anderson为他指点了一番之后就去帮助其他的选手,这名选手在地上摆放了两根球杆指示瞄准的方向线,挥动着7号铁杆打两个球停一停,空挥几次再打两个球再停下来,看来他在比赛中铁杆遇到问题了,他的球童在一旁不停地评点着,不时地帮他调整一下方向和身体姿态,试图帮助他找到Johnny教给他的感觉。

  有一位六十来岁的老人一直坐在一旁观察着这名选手的行动,大概是球场的日本会员,好几次都伸出手抬起上身好像要说点什么,但欲言又止,在那儿抓耳挠腮地坐立不安,最后终于按捺不住了,站起身来凑到选手的跟前用蹩脚的英语加比划,意思是你这个挥杆不到位,上挥杆没有到达顶点就开始向下运动,云云,实际上这位美国选手使用的中规中矩的PGA挥杆,幅度较小,转肩充分,而试图教他两招的日本人脑子里可能还是传统的高举高打挥杆动作。

  一开始美国选手出于礼貌还蹙着眉头听着,过了一会儿日本老人居然从他手里抢过球杆做起示范来,美国人终于忍不住了,压着火气几乎是一字一顿说:“I know you’re trying to help me, thanks for your kindness, but I’m a professional, I don’t think I really need your help.(我知道你是想要帮助我,谢谢你的好意。但是我是职业选手,我觉得我并不需要你的帮助)。”

  这时,老人才有些不好意思地闪到一旁,又坐了一会儿讪讪然地离开了。

  其实,希望帮助别人,希望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体会,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怕就怕自己还没有整明白呢就想当师傅,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坏了自己的名声不说,真的误人子弟那罪过可就真的大了。(崔志强)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