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BMW亚洲高尔夫公开赛 > 正文
家庭模式造就“威锋”少年 记14岁高球手成长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8:20 申江服务导报
家庭模式造就“威锋”少年记14岁高球手成长路
(点击看组图)

  文 /王璞

  4月 20日,奖金额为180万美元的BMW亚洲高尔夫公开赛连续第三次在上海举行。在这项亚洲高尔夫顶级赛事上,我们将看到中国自己的高球明星张连伟、8届欧巡赛冠军蒙哥马利、 6届大满贯冠军尼克-道赫蒂、 2004年 BMW亚洲公开赛冠军希门尼斯。更引人注意的则是两个少年郎:14岁的叶剑峰和16岁的胡牧。

  上周六,记者电话连线叶剑峰,这位6月要参加中考的少年冠军,刚被母亲从学校接到高球场。

  我有一个狂热的父亲

  叶剑峰的家在深圳华侨城,是当地有名的富人区,内设专业

高尔夫练习场。

  “我7岁就被爸爸拉着去打球,他是我的领路人。爸爸应该是做生意的,不过在家他不说工作上的事情,只和我们谈高尔夫球。”

  叶剑峰的爸爸叶日领是中国最早一批接触高球的业余选手。1997年,叶爸爸放下这边所有的事情跑到英国,不是为生意,而是为了学高尔夫。他把狂热遗传给了一双儿子:今年15岁的叶剑威和14岁的叶剑锋。

  每周二或周五晚上,父子3人都会来一场9洞对决。现在,叶日领已经难于日日领先两个儿子。去年“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爷仨打了场完整的18洞。叶剑锋打出69杆,哥哥叶剑威则打了73杆,叶爸爸拼命摇头:我才77呀……。

  叶氏兄弟这几年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上,同他们的名字般“威锋”八面。弟弟更是胜兄一筹,已囊获众多青少年高尔夫赛事冠军:2005年中国青少年锦标赛13至14年龄组冠军;2005年加拿大青少年高尔夫秋季训练赛冠军;在刚结束的中信朝向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中信华南集团站比赛中,他一天抓了5只“小鸟”,不仅摘走桂冠,更以三轮212杆(-4)的成绩刷新了赛会纪录。

  这次能进BMW亚洲高尔夫公开赛,叶剑峰非常兴奋:“希望我能够成功晋级,还有,能够和我喜欢的尼克-道赫蒂同组就更酷了,他是我和老爸的偶像啊!”

  我还有一个执着的母亲

  同是非奥运项目,同样有个热衷“造星”的父亲,同样少年成名,不禁让人想起玩斯诺克的丁俊晖。

  “丁俊晖是谁?”叶剑峰用粤语版硬硬的普通话问道。

  当记者说了丁俊晖的大致情况后,叶剑峰轻轻说道:“还以为他是新冒出来的高尔夫球手,除了功课和高尔夫,我很少关心别的,周杰伦除外。”叶剑峰现在深圳华侨城中学念初三,没有比赛的日子,准时去学校念书。“我很喜欢打球,爸爸一心要我当职业球员,但妈妈不允许,她觉得我应该正常读完大学后再选择。”

  比赛日一般都在周末,对叶剑峰的学习影响不大。每天下午4点到8点,是叶剑峰的固定训练时间,遇到双休日就全天训练,每周二、四加上体能训练,叶妈妈都会陪在一旁。

  同学能下课休息、中午小憩,可他要赶作业,以保证晚上的训练。即便如此,他的学习成绩还是让妈妈胆战心惊,“我只能勉强及格。”叶剑峰的学校说可以保送他上高中,“可我成绩也不能太差吧,毕竟还要读下去。教练也说,没有文化的高球手都是半吊子。”

  外加一个“嫉妒”的主教练

  在国外,世界顶级球手大都是家庭培养的成果:伍兹背后有坚持不懈的老父亲,韩国天才少女魏圣美是父母通力合作的结果……我国高球青少年培养也大多沿用了这一“家庭模式”。

  另一位少年高球手胡牧,11岁便在2001年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15至18年龄组中夺冠,之后全家为他移民美国佛罗里达,师从大卫-利百特———国际高坛“教父”,成了魏圣美的师弟,仅他一人年开销就超过10万美元。

  在父亲的安排下,叶剑峰现在的参赛计划也向国外转移,“到了寒暑假,我都去北美参加比赛和高尔夫学校的夏季训练营。”最初费用都是父母筹集,由于成绩傲人,叶剑峰于今年初入选了中国青少年队,并获得了

宝马集团的赞助。而在3月31日,他和胡牧同时入选了首届高尔夫国家集训队,备战多哈亚运会。

  国家队主教练由张连伟担任。“我打了20年高尔夫,一直是个自负盈亏的个体户。”他对自己的队员羡慕不已,“胡牧、叶剑峰这样的中国第三代年轻球手有了国家队的支持,还有专职教练,训练条件更好,前途将不可限量。不像我那时候,打下去的动力是‘我要还钱’……”

  06BMW,咱们看什么?

  去年的05BMW,场上场下花絮不断,从以下小插曲,我们领略到高球的另类风景。也许,今年公开赛,还有更多趣闻在等着我们。

  风吹草低见人潮

  05BMW,单轮观众人数甚至达到了几千人!这令全世界震惊的人潮,随着埃尔斯涌来涌去,可其实,他们中的大多数什么也没看见。

  这让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电视上很多人都坐在某一果岭或者发球台上一动不动,等着选手从身边经过,这种情况下,守株待兔效果可能会好些。

  “赛场须知”增设韩语?

  去年比赛中,中国观众的手机表现相当好,极少出现铃声打扰到球员的事情。可还有漏网之鱼,某洞埃尔斯正要推杆,有手机响,埃尔斯停下来,再准备推杆,手机又响,埃尔斯摇头苦笑。赛后几个外国记者连着3个问题都指向“响铃事件”,但实际上那台手机的主人是一位韩国观众———或许是因为人手一份的赛场须知上没有韩文吧。

  鱼,吃食还是球?

  汤臣会馆前有一个大人工湖,不少球员路过这里的时候,都会随手抓起旁边的鱼食袋,撕开,抓把食物投入水中。一时间,大鱼小鱼一拥而上,争夺食物。而在更多时候,它是忧愁的载体。韩国选手成金打完比赛后成绩不好,便将球愤怒地扔到了湖里;同组球员德国人斯图沃尔或许是因为前面有榜样,战绩不佳时,也会把球狠狠地扔到水里……

  “BMW”就是“Be My Woman”

  “BMW就是Be My Woman(我的女人)。”这无疑是2005年BMW亚洲公开赛最逗乐的言论。发表这个言论的人是陈百祥。名驹美女总是被男人们拿来相提并论,没想到陈百祥会以这样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来解释“宝马”的含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