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中国高球选手为何砸锅? 李超一语道破问题在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杨明

  中国高尔夫球公开赛赛程过半后,22名中国选手中只有年轻选手李超勉强进入第三轮比赛,其他选手包括名将张连伟和梁文冲都惨遭淘汰。这种大面积失常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超认为中国选手的技术应该没有问题,主要是心理压力太大。他说:“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压力。VOLVO中国公开赛顾名思义是在中国举行的比赛,中国选手全军覆没是非常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所以大家在打球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背着国旗打,也许这是很多球员没有发挥好的原因之一。”

  张连伟参加国际大赛时球包上贴着国旗。他说:“我有时真的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我感觉自己是代表13亿人在打球。”而不少外国选手对他这一举动则感到困惑,因为国外的职业选手都是个人花钱,为自己打球。

  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只有老将张连伟进入第四轮比赛。当时他感慨地说:“不能总让我这个40岁的人单独扛大旗了,我希望年轻选手能迅速追上来。”没想到,今年的情况更令中国

高尔夫球界尴尬。以李超的实力,他很难坚持到最后一轮。为了备战今年的亚运会,我国刚刚成立了第一支高尔夫球国家队,虽然高尔夫球运动这几年在我国普及很快,但总体上职业选手的水平还相当业余。

  除了心理素质问题外,中国选手对这次总奖金为180万美元的比赛似乎缺乏重视。本来是“近水楼台”,但张连伟、梁文冲等人并没有利用主场之便,提前多熟悉场地,有的人仅下过两次场,多数人对场地不熟悉。从成绩看,9人在两轮中居然打出18次超过80杆的成绩,连业余水平都不如,而且连续两天在同一场地打出同样差的成绩,这就不仅仅是心理素质的问题了。说到心理压力,虽然本赛事并没有世界级名将参加,但谁也没指望中国选手夺魁,只要能正常发挥就可以了。看来,中国的高尔夫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从娃娃抓起,送出国门,多参加国际大赛,解决职业教练匮乏的问题,都需要扎实地抓起来。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说过:“我国的高尔夫球运动水平在亚洲都不能算是一流,这是中国的耻辱,现在,网球上去了,

台球上去了,高尔夫球也应该尽快抓上去。”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100多万高尔夫球人口,拥有300多球场,但职业选手和职业教练却严重匮乏。一边是参加高尔夫球运动的业余人数激增,一边是职业球员的水平接近业余。如何尽快把适合中国人的高尔夫球运动水平抓上去,已经成为高尔夫球界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