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高尔夫时尚》杂志文章总汇 > 正文
极速赛事兑现一个诺言 巴比利青少年锦标赛广州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6 高尔夫时尚

  文:Kiska

  1995年,一个十四岁的男孩子参加了皇家墨尔本高尔夫球会举办的青少年锦标赛,走向第十洞果岭时,他对父亲说,“如果我能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我要有自己命名的青少年赛事。”

  四年以后,这个男孩成为了澳大利亚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他,就是艾伦-巴比利(Aaron Baddeley,简称AB)。

  这个孩子并没有忘记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于是,艾伦-巴比利世界青少年锦标赛诞生了。

  今年,这一赛事还远渡重洋,来到了广州,为中国带来了第一个国际性的青少年

高尔夫锦标赛。

  一个承诺,一个比赛

  2001年,乘艾伦在澳大利亚以业余身份连夺两届澳大利亚公开赛及获邀参加美国名人赛的辉煌,斐济旅游局主动与艾伦的父亲朗-巴比利(Ron Baddeley)及经理人公司合作,实现艾伦14岁时的愿望,以AB的名字启动了世界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同时也得到澳大利亚高尔夫球协会承诺,赛事的冠军球员将获得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及澳大利亚女子公开赛的资格。

  今年,这一赛事的规模已大大超越了前四届:参加国家及地区由六个提升到十个,参加人数由36名增加至74名,比赛场数由2天36洞,增加至4天72洞,让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同场竞技,共同感受广州的历史文化,台北球手潘政琮和广州球手冯珊珊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的幸运儿。

  要举办这样一个国际性赛事并不容易,原本2005年的赛事准备在马来西亚举行,但由于当地球会迟迟无法落实协议,承办方开始把目光投向了2010年亚运会高尔夫比赛的举办地——中国广州。最后获得九龙湖高尔夫球会执行董事方彦的协助,为赛事提供比赛场地、申请政府批文及组织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规定,世界级赛事均须由相关的项目协会主办,方彦遂于2005年9月寻求广州市体育局及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支援,希望获得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同意,让赛事在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会举行。由于中国未曾举办过世界青少年高尔夫球赛事,审批过程遇到问题,赛事未能依原计划在2005年11底举行,部分已报名的国家也退出比赛,艾伦的行程被打乱了。最后经过多方斡旋,中高协于赛事举行前10天正式批出批文,准许由广州市体育局主办。赛事组委会便马上成立,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所有筹备工作,创下广州市筹办国际赛事的最短时间纪录。由于中高协未能主办,赛事名称需要由“世界赛”改为“国际赛”,才得以顺利举行。

  极速37小时

  由于批文的延迟让艾伦未能在原定时间来到广州,而且PGA的比赛又迫在眉睫。然而艾伦并没有因此缺席自己命名的比赛。二月底,这位年轻的球手出现在广州,勾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

  由于要返回美国参加比赛,艾伦只能停留两天,总共37小时。

  他在这行色匆匆的37小时里,做了些什麽事情?

  2月28日,从美国飞抵广州花都机场——驱车前往市桥放下行李——赶到花都的九龙湖高尔夫球会视察比赛场地——探访正在练习的青少年球员——前往广州天河区参加新闻发布会;

  3月1日,九龙湖示范挥杆——参加配对赛——参观长打比赛——参加欢迎晚宴——离开广州返回佛罗里达。

  与许多意气风发的外国年轻球手不同,艾伦显得特别成熟沉稳,话很少惜字如金。这与大部分澳洲人给国人的印象很不一样。也许是广州潮湿粘稠的空气影响他的心情,又或者是广州人的热情让他受宠若惊了吧。

  艾伦-巴比利,人们喜欢称呼他Badds或者AB。他在新闻发布会那天穿一件暗蓝色V领毛衣,头发有点长,还有点乱。也许是长途跋涉睡眠不足的缘故,艾伦看起来很疲倦,笑容很少。当翻译跟不上他的速度时,他一直不断地重复他的话,每说完一句就用眼神询问翻译是否听明白了,非常有耐心也非常体贴。

  说实话,他身上的星味太少了,可是这样一个疲倦却体贴的球手让人感觉很亲切,让你觉得他就是你某一个朋友,会耍脾气,会向你诉苦,可是却如此真实诚恳。

  艾伦的确来去匆匆,也许要做名人,就必须健步如飞,对答如流,马不停蹄。可是,他毕竟播下了一颗种子,建立了一种联系,把一个青少年高尔夫球的梦想种在了广州,种在了中国。

  曾经炙手可热的新星

  刚出道时,AB曾获得众多头衔,风头一时无两:

  1998年,美国青少年锦标赛亚军;

  在美国青少年比赛历史上创下两轮最低杆数,比老虎-活士创下的记录还要少三杆;

  1999年,澳大利亚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1999年,39年来第一个赢得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业余选手;

  2000年,历史上第九个卫冕澳大利亚公开赛的球手;

  2000年和2001年,成为自1976年以来,第一个获得美国名人赛邀请的业余选手;

  2003年,第一年获得美巡赛全卡,索尼公开赛亚军。

  然而这些风光的记录似乎都停留在了三年前,难道这颗澳大利亚的新星从此陨落?

  自03年以来,艾伦便一直在PGA征战,然而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这个曾经被认为是最炙手可热的高尔夫新星,却并没有再制造任何

神话。也许这便是比赛的残酷,即使在高尔夫球场这样缺少身体碰撞的赛场上,激烈的竞争也没有一刻停息过。

  今年年初,PGA评出2005年推杆50强,艾伦排在第八位,他的推杆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利百特曾经这样评论过他:“他推杆的风格显示出他的个性:一旦他把杆头置于球后,只需最后看一眼路线,就会果断地击球。啪-啪-啪-啪,是他屡试不爽的四拍子方法。他坚定迅速的行动让自己没有任何犹豫,所以他能成为巡回赛选手中的推杆高手。”

  说到利百特,还有一件有趣的事。

  2001年艾伦与合作多年的教练戴尔-林奇(Dale Lynch)分道扬镳,转投大卫-利百特的怀抱。可是利百特的训练并没有马上见效,反而让艾伦在美巡赛上举步维艰。此时许多关心艾伦的球手便看不过去了,当时澳大利亚头号选手罗伯特-艾伦拜还想当面向艾伦提出意见,可是年轻人似乎并不买他的帐,让艾伦拜很不满意。

  澳大利亚高尔夫的传奇人物诺曼-尼达(Norman Von Nida)甚至为了艾伦,拿利百特来开刀。用他的话来说,利百特自己从来没有赢过任何巡回赛,而一个从没获得过冠军的人,没有资格对一个年轻球手指手画脚。

  艾伦的同乡,扬名世界的格-诺曼曾预言AB将成为澳大利亚最杰出的球手。少年成名,总是背负了许多人的期待与关注,也难怪大家对于他的表现如此热心。然而在高尔夫球界,换教练总是能引起轩然大波,老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罗伯特-艾伦拜曾经说,艾伦在乎在公众面前的形象甚于自己的球技,可是在新一代的球手中,他举办青少年比赛的举动却显得与众不同。艾伦12岁才开始练球,当他显露出冠军的锋芒时,父亲却不急于让他成为一名职业选手。“我们只是一个中等收入的普通家庭,我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在青少年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好好享受属于他的日子。一旦他成为职业球手,他需要放弃许多东西,我不希望当他35岁的时候回想过去,觉得自己错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少时光。”

  艾伦与高尔夫并不是一见钟情。他在八岁的时候第一次碰球杆,然后他就专注于板球运动,直到12岁他才下定决心成为一名高尔夫球手。当生于八十年代的一群年轻人还懵懵懂懂地过日子的时候,他却已经开创了坚持一生的事业。高尔夫让他拥有了同龄人欠缺的勇气与坚持,让他的人生变得丰富与慷慨。与此同时,他也以自己的所得贡献于青少年高尔夫领域,为这麽多年轻的球手提供了成长的机会,高尔夫一定会记住他。当他35岁时回想过去,他一定会为自己的努力感到自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