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蓝峡谷高尔夫球场名不副实 杨广平质疑亚洲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39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杨广平

  在我们面前有两个号称“亚洲第一”的球场——一个是昆明的春城,另一个是泰国普吉岛的蓝峡谷。此说言之有据:春城球场前的道路两旁挂了许多“亚洲第一”的彩旗;而蓝峡谷却是从球童到主管均自称其球场为“亚洲第一”。

  春城球场,我在去年国庆节去打过球,回京后曾在《北京晨报》高尔夫球专栏写过一篇《春城打球有感》,对四季如春、景色宜人,而且维护服务一流的春城球场深表赞叹。

  今年2月我们一行3人专程去蓝峡谷打球,对这个球场的感受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本人花甲之年练习打

高尔夫球,历时8载,下场千余次,打过国内外球场上百个。平心而论,蓝峡谷球场是我打过的环境最好、最漂亮的球场。整个球场宛如一座大花园,使人流连忘返。不过,它的难度、氛围和击球感受却一般,而服务和球道之间的连接更让人不敢恭维。

  蓝峡谷球场果岭上球痕累累,球童无精打采,球洞间不设路标,每洞打完后都要等待球童带路,打完第9洞后由于不见了球童的踪影,走了20多分钟才找到第10洞的发球台。最后,我们按照泰国打球的惯例给球童小费时,从不说话的3个球童竟然一致拒绝并提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理由:“我们是泰国最好的球场,也是亚洲第一,因此,我们小费要比别的球场多才行!”陪同打球的蔡会长只好给每个球童补了100泰铢,她们才悻悻而去。

  我们准备离开时,球场的营业部部长苏小姐一再要我们说一下对该球场的感受。大家打了一场郁闷的球都不愿开口,出于礼貌我只好试着问:

  “苏部长,您要我们说真话呢,还是说客套话?”

  “当然是真话啦!”苏部长答。

  “你们真的认为贵球场是亚洲第一的球场吗?”

  “哈,岂止全亚洲第一……”苏部长笑容可掬地回答我。

  回程的路上,蔡会长问我还来蓝峡谷打球吗?我说,这个球场不可不来,只是很难再来了。

  球场排名,是个复杂的涉及到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绝不是几个球场、几家媒体,更不是自家球场说了算数的。以有近20000多个球场、几百年历史、打球人数超过2600万人的美国来说,每年都要评选美国的和全球的百佳球场。它们怎么评选呢?

  首先是由最权威的高尔夫专业机构组织800多名低差点的男女球手组成评议委员会(GDCRP)并按一整套科学的标准进行打分,最后按分数的高低评出球场排名顺序。

  这个标准包括:1、击球感受;2、难度;3、设计多样化;4、纪念价值;5、景观;6、球场维护保养;7、球场环境;8、步行难易程度。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第8项是“奖励分”,虽然看似简单,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说,一个球场如果球洞之间的连接设计不合理,让球手多走冤枉路,失分就会比其它几项多很多。另外,球场果岭的品质被看得很重要,其中表示果岭品质的指标就有14项之多,不仅对果岭大小、速度系数、软硬度、不同草向的色差、斑秃度和修剪情况有严格要求,就连单位面积上草的重量都有非常细致的规范。

  据我所知,无论在泰国还是在中国,目前尚没有像美国那样的权威评选机构和评选标准,因此现在不管谁说自己是“亚洲第一”,都缺乏科学的量化基础,不具权威性。

  由此,我想到了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一个人就像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是分母,分母越大,分数值反而越小。”一个人如是,一座球场也不例外吧。

  (作者为北京奥克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