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你对水障碍区了解多少 李今亮解析正侧面水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14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李今亮

  在高尔夫场上打球,你几乎不可能不遇到把球打入水中的情况。所以,了解球入水的相关规则是每个高尔夫球手或爱好者的必上之课。

  规则中对以上讲的“水”的正式用语是水障碍区。它包括两种情况,一种称为普通
水障碍区或正面水障碍区(normal water hazard),另一种是侧面水障碍区(lateral water hazard)。如果没有特殊说明是侧面水障碍区,水障碍一般指普通水障碍区。

  普通水障碍区的区域由黄色的立桩或线标示,立桩或线本身属于水障碍区内。接触障碍区内的所有面积和水都是其一部分,并且其界线向上下延伸。当球位于水障碍区内或其任何部分触及障碍区时,该球即位于水障碍区内。

  正确理解以上的定义十分重要。比如:如果球体有一部分碰到了黄线,球即位于水障碍区内,此时你就不能宣布该球不可打而采取补救措施;如果在水障碍区内有一颗树,而你的球打到了树上,虽然它并没有落水,但此时你的球也仍然位于水障碍区内,必须按照水障碍的规则进行处理;水障碍内不一定有水,处在黄色立桩和线内区域的草地也是障碍区的一部分。

  当球处在普通水障碍区内时,球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中的一种:

  1、在现状态下击球,但此时必须注意不能违反规则13-4(障碍区内被禁止的行为),如取除散置障碍物、击球前用手或球杆触及障碍区内的地面等。球员不能在引杆时碰到地面,甚至在做准备姿势时杆头也不得接触到障碍区内的地面,否则将被罚两杆。很多球员经常忘掉这一点,在不知不觉中就被罚了杆;

  2、接受一杆的处罚之后,在尽可能接近最后打初始球处的地点,也就是你上一次击球的地点打球;

  3、接受一杆的处罚之后,在水障碍区的后方,球洞与初始球最后越过该水障碍区界线处的连线上抛球。此时只要是在水障碍区的后方抛球,无论距离多远均无限制。

  一球员从发球区开球,球从B点进入水障碍后落在D点。此时球手可以选择:

  ○在D点继续击球;

  ○被罚一杆,回到发球区重新开球,此时他将打的是第三杆;

  ○被罚一杆,在水障碍区后方,球洞A与B点的连线上,即B与C的连线上抛球,打第三杆。

  最后,还必须注意另外一点。球在击球后飞向水障碍区方向之后遗失,该球是在障碍区之内还是之外遗失是一个有关事实的问题。如果认为球是在该区域内遗失,则必须有球位于其中的足够有效的证据。在没有足够有效证据时,该球被视为是遗失球,球员必须按照规则27接受处罚。

  李今亮 博士

  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