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球之旅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理由:美国游记系列之二 苹果树上的高尔夫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1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机翼下掠过的北美大陆是一望无垠的森林和牧场。即使在万仞高空俯瞰,也能感觉到繁茂的森林如波涛汹涌一般的气势。眼下一切植被都是浓重的深绿色,仿佛闪烁着凝脂似的光晕。这片膏腴的土地流溢着充沛的活力;偶尔出现一片休耕的田野,也像黑色的天鹅那样富于质感。

  在亚洲,看惯了灰色稠密的村落和小棋盘格子似的田地,此刻不免心生感叹:造物
主对北美大陆似乎过于偏心眼儿。

  前几天在波士顿逗留时,我曾寻访过哈佛的费正清亚洲研究中心。这位美国汉学界已故的泰斗级人物,曾经凭藉空中鸟瞰就对中国社会与文化深层结构做出洋洋洒洒地描述。由此我联想到,也可以从高空领略一下美国高尔夫产业的格局。而后面的这一问题比前者要简单得多。

  仔细辨认,机翼下的绿野中遍布着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有干线、次干线和更加细小的支路,向着密林深处延伸。宛如一株巨大的

苹果树分出许多枝杈,在枝杈的末端则是一个个居民社区了。

  此行有许多机会在社区的公众

高尔夫球场打球。一般社区大约聚居三至五万人口,仅相当于中国一个小乡镇或城市里小型居民委员会所辖的人口规模。但是,这样一个社区往往拥有三至五座公众高尔夫球场,还有数目不详的私人球场,这令我大为称奇!

  对于中国的城乡居民来说,高尔夫球场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角落。一般人或许能够说出附近有几间超市、餐厅以及理发沐足唱歌的地方,却对高尔夫鲜有所知。即使他曾偶然经过一处球场,也把那个富人出入之地视若天堑。

  一项体育运动的意义就在于人们的参与。尽管不是直接参与也可以是间接参与;不是经常地参与也是或然性地参与。社区是美国社会的微型结构;在这里,拥有高尔夫球场就像拥有超市、餐厅及洗衣店一样必然。显然,高尔夫融入整个社会,如同

麦当劳或沃尔玛那样构成人们的生活方式。

  我在打球时脑中时常盘亘一个问题:美国与中国在高尔夫表现出的歧异,难道仅仅是经济差别造成的么?(理由)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