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上海高尔夫差点巡回赛 > 正文
一个寻乐于球场的胖子 访新华海天国际货运张作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2:12 新浪体育
一个寻乐于球场的胖子访新华海天国际货运张作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张作海,加籍华人,常年活动在上海,喜用英语跟人沟通。因体胖,身材走型,但鲜有皱纹,故看起来比实际要年轻很多,外加后脑勺一撮小辫子经常会不服帖地弯弯曲曲,另类就自不必说了。不说话的时候,样子憨厚老实,好象跟聪明搭不上边;可一开口,玩笑开得满脸跑眉毛,什么话题都可以跟“女人”扯上关系,思维跳跃得让人基本跟不上,是个很机灵的胖子。可你别看他胖,挥杆姿势不优美,腰部基本没法弯曲,但是一杆抡出去,那距离基本够得上职业水准;在果岭上,一猫腰,一看线,轻轻一推,那小球就跟长
了眼睛一样,一般八九不离十。

  做海员一做就是六年

  张作海从来就不是坐得住的主,1986年上海海事大学轮机管理系毕业后就直接去做了 船员。乘风破浪,周游列国,无拘无束是他那时可以飞得起来的梦想。然而真做了船员才发现那不是人受的罪,可他一做就是六年。

  六年里,他跑遍世界各地,阅人无数,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了,孤独感和动荡感是现在最深的感受。张作海给一般人的印象都是很外向,整个一话唠子。可在那做船员的六年时间里,却很少有人可沟通,所以他说他其实是个很内向的人时,我并不惊讶。而且,他超厉害的静观其变,察言观色的本领就是在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

  后来他不做船员了,开始在陆地上遥控海上运输,用现在比较时髦的话就是国际物流。有之前经验上的积累,事业开始平稳上升。

  了无生趣去玩

高尔夫

  张作海好玩,而且还玩出一种超脱的境界。比如赌博,多大的场面都见过,赌着赌着觉得太没意思,输输赢赢,到最后还是一场空;比如KTV,玩玩闹闹,唱唱跳跳,整个一伤财害命。好玩的人没东西玩了,问题确实很严重,他说他就是在这种觉得人生了无生趣的时候偶然遇到高尔夫,并甘愿沉沦至今。

  那时是1999年,国内打高尔夫的人并不多,一旁观望,他觉得会玩高尔夫的人都很了不起。当时所在的船公司有一群韩国朋友,他们去打高尔夫的时候就拉上张作海,很热心地免费当老师。没想到半年后,徒弟球技芝麻开花,应了中国一句古话——“青出于蓝胜于蓝”。为了更上一层楼他还特地拜了

澳大利亚有39年PGA教练经验的Richard为师,只三个月,凭他的聪明才智进步让人刮目相看。在苏州三阳韩进海运年度邀请赛中,他潇潇洒洒打了个72杆得了总杆冠军,乐得故意板着一张脸。

  都说胖子不适合运动,可张作海偏偏有本事把高尔夫玩得有声有色。跟众多喜欢打球又喜欢教球的人一样,他硬是把同公司一批人都拉下水,当然也有不给他面子的。他曾怂恿一个部门销售经理买了全套球杆,迫于压力,那个人去打练习场,还被他拖着下场打了好几次,可一转身,那个人又跑到KTV哼哼哈哈,把球杆丢到一边。如此反复几次,张作海也放弃了,并得出一个结论——还是女人的魅力大些。

  不“规矩”的规矩球手

  张作海玩高尔夫比一般人更享受,因为他在遵守高尔夫规则的同时又无视于一切客观约束。

  他打球的时候,该罚的杆一杆不能少,不能动的球碰都不能碰,但是除了这些硬性条件其余的一概无视。他打球的时候喜欢带个耳机,任耳边唱个锣鼓喧天,可该推杆的时候却心无旁骛;遇上打了好球,他要是唱歌你也别奇怪;碰上鸟叫蛙鸣的情况,他反而会发挥得出奇地好。能有这样的心态,你不得不服,所以跟他一起打球,你不但可以享受到打球的快乐还可以享受到交流的乐趣。

  其实张作海初打球的时候脾气是很大的,摔杆、骂杆弟的事都做过,可后来慢慢地明白了,所有客观因素都不是导致结果的主因,一味埋怨只能说明心态不好,而没有一个好的心态是不可能打好的球的。于是他就想了上面那些方法,久而久之就练成了一心几用的本领。不过随性并不代表随便,球场上该遵守的规则是一点都不能犯,犯了就要挨骂。

   这样一个人,犹如规则五线谱上的一个不协调的音符,但带给人的往往是惊喜。

  把新华队当事业经营

  张作海是新华海天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他自己打球不到一年时间里发现公司内部也有一些人很喜欢,于是就萌发了组建球队的想法,“新华队”就是这样应运而生。本着以球会友的宗旨,新华队很快就聚集了一些行业内部人士,六年时间里,球队从十几人发展到现在七八十人,管理已经很正规了。如今,他只想把现有球友管理好,并不想再扩大。每年十月份,新华公司都会花一大笔钱冠名赞助这个球队的月例赛,有这样的支持,球队的发展自然欣欣向荣。而作为发起人,他相当自豪。

  就在刚结束不久的大上海地区队际赛中,新华队大胜大班队。比赛一结束,他就光个膀子坐在外面晒太阳,一脸的满足,那个时候他说他特别快乐。

  后记

  跟他聊天,会被他的天马行空逗得直乐,可一旦沉淀下来就会发现他确实是个看似外向实则内向的人,而这样的人往往不容易快乐。而走进高尔夫,总会有惊喜发现,所以能够一如既往。

  他有很平稳的心态,他做事的时候脚踏实地,他用实际行动教育他的员工“不爱做元帅的士兵同样可以成为一个好的士兵。”他就是这样把自己放在一个普通员工的位置,很自然地受到了大家的拥护。就在3月13日那天他刚刚过完他43岁的生日,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个异常豪华热闹的生日Party是他的员工特地为他举办的。他说在所有灯光突然熄灭,生日歌突然响起的时候,他感动得把眼泪咽进肚子里了。

  有一种人,不容易住进人心里,需要长期的交往和沟通才能成为真正的朋友,而这样的朋友往往是可以交一辈子的,张作海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你还没发现,不妨多跟他打几次球。

  (高球天地 妮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