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中国将调整消费税政策 高尔夫球纳入征税范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赵建华) 从今年四月一日起,中国将调整现行消费税政策,消费税的应税品目、原有税目的税率都将有所调整。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财政部负责人今天在此间解释说,现行消费税征税范围有些偏窄,原先属于高档消费品的产品,已经逐渐具有大众消费的特征,再征收消费税,不利于鼓励生产和消费。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是此次调整突出的两个重点。

  他表示,为了增强环保意识、引导消费和节约木材资源,此次调整将木制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地板纳入了征税范围。

  游艇是近几年新出现的只有少数群体消费的高档消费品,为了合理引导消费,调节收入分配,这次将游艇纳入了消费税征收范围。与此同时,为了对高档消费品进行税收调节,此次也把

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列入了征税范围。

  此外,高档家具、高档服装、高档住房、歌厅舞厅等高消费行为,在此次调整中,没有涉及。对此,该发言人解释说,上面提到的某些产品和行为并不在消费税征税范围之列,只能通过其他税种的调节来完成。比如,房屋和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涉及营业税、

契税等。

  他说,现行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不包括消费行为,对歌厅等娱乐场所的消费行为,主要是通过征收营业税进行调节的。

  征收消费税,除了要考虑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征税的必要性以外,还要考虑其可操作性。该负责人称,就目前征管状况而言,还不能将所有认为应当调节的高档消费品都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今后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中国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以利于正确引导消费和生产。

  他还介绍说,此次调整后,石油制品应税税目有所扩大。征收消费税将会增加一定的生产成本。当前国际市场原油和

成品油价格上涨较快,纳入征收范围后如果征收力度过大,将不利于价格的稳定。为适当缓冲对价格的影响,政策出台时先按应纳税额的三成征收,对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待今后条件成熟时再恢复按法定税率征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