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产业:PGA无声扩张海外版图 高尔夫成漂亮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1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产业:PGA无声扩张海外版图高尔夫成漂亮名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高尔夫是一张很漂亮的名片,也是一张进入陌生国家很得体的门票,不止在中国,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高尔夫的海外市场都是欣欣向荣的产业

  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PGA)拥有2.8万名专业人员,38岁的库尔特-格烈佛只是其中名不见经传的职业球员之一,但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他被当地人虔诚地称作“教授”。这个词语亲密中透着崇敬,这种崇敬的优越感是那些在海外工作的PGA专员经常能够感受到的。

  格烈佛是加利福尼亚首府萨克拉曼多市人,曾在皇家St. Kitts高尔夫俱乐部担任高尔夫主管。4个月前,他辞掉了这份收入颇丰的工作,离开加勒比海来到新加坡,加盟IMG亚洲总部。这是他通过PGA求职连线网站(CareerLinks)找到的第二份海外工作。PGA求职连线,是PGA推出的主要职业介绍方式之一。

  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疲软,显然也波及到PGA。在美国本土,PGA巡回赛逐渐受到冰球、橄榄球、

棒球、篮球等运动的排挤,其电视收视率已落到第5名。而PGA巡回赛在海外不仅受到各国重视,在亚洲地区PGA巡回赛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权威。因此,尽管大部分球员仍然选择固守美国本土,但面对正处于上升势头的海外高尔夫热潮,这种吸引力仍具有强大的诱惑。目前,包括格烈佛在内的170名PGA职业球员工作在海外,相比较PGA的整体而言,人数还不足1%;但调查数据显示,这一数字正以高速增长的方式向海外蔓延。

  亚洲需求不断增大

  到目前为止,38名PGA专员和5名实习生已经转投远东地区。亚洲高尔夫市场虽然尚未成形,但发展势头却势不可挡,目前正需要PGA专员来设立高尔夫赛事、创建高尔夫产业。而随着高尔夫球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亚洲对于PGA专员的需求也将更大。

  伍兹第一次来中国打正式比赛,IMG全球副总裁兼伍兹的经纪人马克-斯坦博格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IMG中国区总裁葛伯强年初在刚宣布伍兹将参加汇丰冠军赛时其实心里并没有底,一直到6月中旬,得到斯坦博格的最终确认后,才算吃下了定心丸。

  斯坦博格说:“高尔夫是一张很漂亮的名片,也是一张进入一个陌生国家很得体的门票,不止在中国,在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高尔夫的海外市场都是欣欣向荣的产业。”

产业:PGA无声扩张海外版图高尔夫成漂亮名片
汇丰冠军赛壮观长龙

  欧巡赛已经将亚洲作为发展的重点,每年安排在中国的赛事有四到五场,而在高尔夫球的故乡苏格兰,每年安排的欧巡赛赛事也只有四场,美巡赛落后了。虽然美巡赛的姿态始终高高在上,但斯坦博格这个IMG高尔夫部门的主管正在尽力游说将2007年美巡赛中的一站放在中国。他说:“美巡赛去年开始涉足亚洲,在韩国举办了一个非正式的比赛,其中奖金榜前20位的选手有资格参加那个比赛。但美巡赛一直搜罗到了奖金榜100位才找齐了愿意参赛的选手,对于美巡赛的球员,他们要是出国参赛,一定要安排好赛程,此外最重要的是拿到电视合同以及赞助合同。”

  对中国的重视体现在动作上。“张连伟、梁文冲、胡牧都是IMG的签约球员,此外,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行,跨国性的大企业很多在中国扎根,IMG已经成立了奥运会工作组,3年后将有很好的机会。”

  求职平台专业连线海外

  “一些也是PGA专员的朋友会问我,‘你真的不是在为CIA工作?’”格烈佛称,“我会告诉他们,他们也可能做出同样的决定,这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困难。”

  这可能简单得就像上网打开PGA求职连线。PGA于1996年推出了这个招聘平台,为高尔夫球场老板和经营者寻找合适的PGA专业人员。PGA新任首席执行官乔-斯特朗卡表示,PGA求职连线数据库中储备有1.8万个PGA专员的个人档案。PGA每年在网站上发布大约700多个管理级的职位,并宣称,已有400名PGA专员通过求职连线找到了工作。(PGA官员并没有记录专员在海外就业的数量,但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对国际工作的询问有所增加。)

  斯特朗卡称:“从就业分布看,目前去海外工作的PGA专员所占比例还是很少的,但我们可以确定这个数字在不断增加,我们还将继续推广求职连线这个项目。”

  9名PGA专员现在在PGA地区就业服务部门担任咨询员,56岁的杰夫-伯德瑞就是其中之一。与些招聘网站不同,PGA网站对职位申请人和雇主都是免费的。凭借经验,伯德瑞可以替雇主筛选出符合职位要求的PGA专员,为雇主节省了寻找合适人选的时间。数据库会要求申请人填写对工作地点的偏好,并且还会询问求职者是不是精通第二门外语。伯德瑞表示:“我惊讶地发现,有那么多人对海外工作感兴趣,还有那么多人符合条件。”

  据称,求职连线的“客户满意度为100%”。不过还是有些PGA专员表示,这个网站还没有成为雇主和求职者不可或缺的职业资源。

  举例而言,现在在韩国David Leadbetter高尔夫学院任总管的斯图尔特-克莱顿就没有在求职连线上发布任何招聘信息。但他表示通过自己的方式,就已经接到许多工作询问。

  格烈佛对此表示:“很多专员并不喜欢求职连线,因为他们认为,只有那些没有在内部或者通过熟人介绍找到合适人选去做的工作,才会被发布到求职连线上面。”不过格烈佛仍然是求职连线的支持者,“它很适合我,已经成为我职业晋升的最好方法。”

  帕特里克-鲍尔就是通过求职连线找到的格烈佛。35岁的鲍尔是加拿大PGA成员,五年前,他辞去Whistler Resort高尔夫主管的职务,来到亚洲,开始负责IMG高尔夫球场管理。像其他来到海外工作的专员一样,鲍尔也被这个初具雏形正待发展的高尔夫市场所吸引,接受了具有开创性的职业挑战。他希望能将自己所学应用在这个新兴市场。鲍尔说:“我们在这里就是高尔夫运动的传教士,我们在教什么是标准杆,什么叫小鸟球。”

  除了没有经过专业技术训练之外,很多亚洲当地的球会也缺乏商业管理技巧。PGA专员通常被认为是专家,不仅在高尔夫球技巧上,在高尔夫球场设计、管理和活动组织等方面也是如此。鲍尔说:“他们需要合适的人告诉他们如何经营俱乐部、设计他们的球场,并且保证球场健康发展。”

  回报丰厚吸引更多交流

  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在海外工作,但对于那些能够战胜不同文化冲击的人来说,回报是相当丰厚的。

  最明显的莫过于诱人的薪水,通常还是免税的。生活成本近乎于零,房子是俱乐部提供的,还包括汽车和司机等额外服务。每年最少可以回家探亲一次,此外孩子还可以在当地私立学校上学。

  鲍尔称:“这样可以省下不少开销。”格烈佛也表示,比起在St. Kitts,在这里他可以省下大约6位数的日常花费。他说:“做这种工作的人一定要成熟,拥有开放的头脑、独立的个性特质以及普通人不太了解的常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这种工作,但是更多的人应该尝试一下。”

  语言不通,可能是很多人想到的一个障碍。不过专员们发现英语已经成为世界语言。大部分专员都可以和双语翻译以及助理进行沟通。英国PGA成员斯图尔特-克莱顿表示,教外国学生一点都不是问题。

  克莱顿说:“除了口头交流外,还有视觉上的交流,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大量手势,而且可以用很多视频进行讲解。”实际上,他认为这倒会带来好处,“如果语言沟通上存在问题,反而可以让教师将讲解变得更加简单,学生更容易理解。”

  不过也会有牺牲。在自己国家,美国的专员可以享受好的医疗、安全的工作环境,可以在食品店里挑选可口的食品。格烈佛在St. Kitts工作时,曾警告他的员工小心患上“岛屿综合症”。他说:“我对那些远离家乡的员工说,为了保持健康的心理和生理状态,6到8个礼拜中至少有一个周末要出岛,到外面换换环境。”

  而对那些最后回到美国工作的专员,他们的新技能往往能够使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斯特朗卡表示:“那些拥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更容易被推销出去,现在高尔夫产业很多环节和不少公司都需要这种海外工作的经验。”

  当然他们也可以继续留在当地。就像汤姆-阿迪斯四世,他现在在马尼拉的IMG高尔夫球场建筑运营部门工作。他是PGA前会长汤姆-阿迪斯三世的儿子。汤姆·阿迪斯三世笑说:“他爱那里,甚至在当地买了自己的墓地,我猜他不会回来了。”

  (文/Shelia Watson 编译/阮健)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