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北戴河区委副书记曹子玉:北戴河有中国最早的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24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张震震

  本期嘉宾:

  曹子玉(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记者:曹区长您好。我在翻看一项资料时发现,去北戴河的游客与当地居民人数比例居然是60比1,这说明有很多外地人士对去北戴河旅游情有独钟。

  曹子玉:很多人去北戴河旅游,看到的只是自然风光。从春秋战国开始,燕昭王、秦始皇、汉武帝、魏武帝、唐太宗都到过北戴河。19世纪的时候,清王朝就把北戴河确定为允许中外人士杂居的地方,把它作为一个避暑区。如今,北戴河当地的居民只有6万多人,但是旅游人口高达300多万。与常住居民相比,游客是绝对的消费主体。

  记者:北戴河给我的印象向来是以低端游客为主,缺乏高端游客。区政府是否考虑过如何吸引高端游客?

  曹子玉:我们正在考虑以下问题。一,把北戴河品牌、知名度的结构进行调整。提到北戴河,就要让人感觉到它是一个投资潜力非常大的城市,是休闲度假、观光最好的去处。二,增加为高端市场服务的设施。比如五星级酒店、

高尔夫球场、温泉渡假村,四季海水浴场等等。

  记者:服务于高端客户的设施,如五星级酒店现在有没有?

  曹子玉:我们正在与新加坡客商洽谈。国际会议中心已经签约了,国际会议中心旁边的一个五星级酒店也在签约。

  记者: 您曾经负责过秦皇岛开发区策划工作,参照国外著名旅游度假地管理模式,是否也可以建立“北戴河休疗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管理目标、方向和利益上都实行超前管理?

  曹子玉:这个想法非常大胆,也非常好。我感觉这可能是一个方向,我们一直试图做这种论证,看能不能把北戴河整个片区有秩序有管理地控制起来,正如管理一个公园一样。游客进到北戴河就像进到一个公园一样,到那时候应该成立一个管委会。但现有的体制下,还不能直接过渡到公园的管理体制,因为北戴河毕竟是一个行政区。

  记者:您刚才说,19世纪清王朝把北戴河定为允许中外人士杂居的地方,把它作为一个

避暑区。那么,结合现在高端服务设施的建设,这些得以保留的资源是否也是一笔财富?

  曹子玉: 是的。100年前,北戴河就已经有了700幢西洋

别墅。到上世纪30年代,各国使领馆也都建设了别墅。随着时光的推移,这些别墅也记载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当时的北戴河已拥有两个高尔夫球场,还有一个从北京去北戴河的旅游机场。

  记者:这个消息真是令人惊奇。

  曹子玉:据考察,当年北戴河的高尔夫球场是中国最早的高尔夫球场。解放后,北戴河除作为英雄模范和外国专家的修养区,还逐渐变成了中央领导办公和休息的地方。但遗憾的是,关于这里高尔夫球场的历史却渐渐被人遗忘。要想再次将北戴河的旅游经济推向一个高度,就不能忽略这个历史资源,而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依靠北戴河的高尔夫历史资源,为高端旅游开辟新的产业亮点。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