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三年新建五十个球场成笑谈 上海球场的难言之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8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三年新建五十个球场成笑谈上海球场的难言之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刘瑶

  大约两年半前,当首届上海国际高尔夫博览会举办的时候,曾传出令高球人士感到振奋的消息——“未来三年,上海及周边地区将新建50个高尔夫球场!”

  很多人当时对上海高尔夫前景充满信心的一个理由是,据说有专家预计,“从高尔
夫运动的发展来看,2003年的上海就是2000年前后的深圳,未来8年,中国高尔夫运动最大的市场在长三角。”这种“专家说法”被披露出来后,曾引起不同看法甚至争议,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说法有待科学考证,但是一个共识却是,上海的高尔夫球产业市场已经被普遍认为即将迎来苏醒的春天。

  转眼间,三年为期即将来临,被一些喜欢炒作概念的人称为“第6城市群”的上海是否有希望实现当年的目标?现在回头再看,这样的问题,多少有些令人感到迷惘。

  到2006年,上海拥有的

高尔夫球场数量,别说是“新建50家”,就是连老带新,也不过20家左右,与当初的“三年规划”相去甚远。目前,上海一共有佘山、汤臣、上海国际、大都会、东方巴黎、东亚景丽、陆家嘴等20来家正规的高尔夫球会和球场。现在,你在互联网上搜索上海高尔夫球场,无论在哪家网站上搜,都不可能把上海的所有高尔夫球场从1数到30。

  三年前上海提出“三年后新建50家球场”的宏伟规划时,就曾有人担忧,这一目标是否过于野心勃勃?当时消极派拥有两个论据——其一,兴建一块高尔夫球场需要占地1200亩,需要投入3亿元人民币的建设费,每年需要3000万元人民币的球场维护费;而在2003年,上海高尔夫球场的80%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二,投资商建设高尔夫球场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也就是说,很多投资者嘴里虽然说的高尔夫,但心里想的却是与高尔夫球场相伴相生的别墅等

房地产项目;但在三年前,上海曾一度面临别墅用地紧急叫停的形势,这也从一个侧面加大了人们对“三年再建50块球场”可行性的担忧。因此,当时一些消极者甚至认为,要在短短三年内实现这一目标,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2006年,中国高尔夫球产业进入“海南时间”,由于旅游、气候、人文景观及高尔夫自身吸引力的“综合诱惑”,海南已经成为国内各地高球爱好者挥杆的第一地选;尤其是在冬季,“要打球去海南”几乎成了一种定律。相形之下,上海高尔夫运动的发展速度多少有些迟缓。在田径有刘翔、篮球有姚明、

乒乓球有王励勤等上海籍世界级运动员的体育大背景下,中国高尔夫运动在人材涌现上男有李超、女有叶莉英(此二人均为经上海培养并成名),初步迎来了“上海时代”,但在球场建设和产业规划上,上海却面临前进中的阻碍,这不能不说是个不小的心理遗憾。

  球场建设规模受限,将直接影响到高尔夫相关产业的发展。九年前的1997年,上海汤臣高尔夫球场正式交付使用,这家球场当初预计希望能在10年后收回投资成本,但是据该球场管理人员介绍,按照当前的经营势头看,要收回成本恐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在上海,绝大多数球场都处于与汤臣相同的状态。

  造成球场成本压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球场自身成本太高是很多球场成本回收周期延长的重要原因,而球场的主营收入是会员的会费、打球费用和餐饮服务,盈利空间不大。另一家球会的高层人士指出,与南方一些球场相比,上海球场要票价环节上缺少“吸引力空间”。这位人士认为,上海及周边地区高尔夫球场的营销模式落后且单一是导致球场亏损的原因,“目前,深圳一些球场的每天人均消费已经降到100多元,而去海南打球甚至几十块钱就可以玩个痛快。相比之下,上海的球场消费的确有些高得离谱。”

  “未来三年,新建50球场”——当初的宏伟蓝图为现在留下了后患。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的美籍驻场总教练罗大卫曾发表过这样的见解:上海高尔夫球场的需求量将会上升,这的确是大势所趋,但是上升幅度绝不应该有“三年建50球场”如此之大。他认为,上海高尔夫球场的增幅在每年7块左右比较正常。

  现在看来,上海高球正面临难言之隐。这颗华东明珠能否迅速摆脱高球产业发展的瓶颈,能否在高球产业中贴上更多的“上海标签”,能否以自身突破带动并拉升华东地区高球产业链走进新时代,令人关注。

  (作者为国内某体育图片网站资深编辑,多年从事高尔夫城市产业研究)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