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肆无忌“掸”不可取 李今亮博士谈果岭附近的罚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35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高尔夫球比赛中,果岭附近是球员最容易遭到罚杆的地方之一。

  在2005年中巡赛海南站最后一天的比赛中,李超和黄永欢为最后的冠军归属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二人的成绩一直非常接近。当比赛打完第13洞的时候,李超还领先黄永欢2杆。两人一起来到了第14洞。海南康乐园球场的14洞是一个标准杆为3杆的短洞,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由于天公不作美,一直稀稀拉拉下着小雨,俩人的开球都不是很理想。李超的球落
在了果岭右侧的边缘,黄永欢的球则停在了果岭左侧的半长草中。接下来的短切显然对他们都非常重要。李超蹲下来仔细观察打球线周围的情况,突然,他用手掌在自己球前的地上左右掸了两下。也许周围的观众并没发现什么异常,但是对于正好站在果岭周围的两位裁判来说,他的这一举动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高尔夫球规则》16-1规定,球员不得触及自己的推击线。违反这一规定的处罚是比洞赛该洞负,比杆赛罚两杆。但是如果该行为发生在球员取除散置障碍物的过程中,则球员不受处罚。同时,规则13-2规定,球员不得改善自己的打球线,违反该规定的处罚同样也是两杆。

  当时,两位裁判尚不知道李超用手掸的东西是什么。如果他掸掉的是散置障碍物,那么便不会受罚;但如果是球周围的松散的泥土,那么他就要因违反规则13-2被罚两杆。高尔夫球规则允许球员取除散置障碍物,但是松散的泥土只有在果岭上才被视为散置障碍物。此时李超的球并不在果岭上,因此规则16-1并不适用。

  作为受过良好训练的职业球员,李超也许知道在果岭上掸掉松散的泥土并不违反规则。在当时紧张的气氛下,他有可能会误以为自己的球已经上了果岭,从而错误地取除并非散置障碍物的那些泥土。在两人完成该洞后,裁判员立即上前询问李超当时掸掉的是什么,李超回答说是一些蚯蚓的粪便。蚯蚓的粪便在规则中属于散置障碍物,所以李超的行为并没有直接违反高尔夫球规则。但是裁判仍然善意地提醒他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因为过度地掸掉泥土的行动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对打球线的改善,这时球手就不得不面临被罚杆的危险。

  在去年上海佘山举行的汇丰冠军赛上,我国球员尚磊遇到了相同的麻烦。他的同组球员向裁判投诉说尚磊在果岭上用手掌心来回掸东西,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他在掸什么。显然,如果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尚磊有取除散置障碍物以外的行为,他不会被罚杆。但是这种行为在欧巡的球员和裁判员眼中确实是一种很容易导致罚杆的危险行为。结果,虽然未受处罚,但尚磊仍然得到了裁判员的正式警告。

  两位国内著名职业球员的例子告诉我们,请小心自己在果岭附近的行为!

  李今亮 博士

  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