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当高尔夫遭遇计算机时代 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益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2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每次遇到技术问题时,我就觉得自己像只恐龙。我对计算机几乎一窍不通,每次执行一个命令,都会把一旁才十几岁的女儿逗得咯咯大笑(其实,这个命令的难度系数和下载文件不相上下)。这样的经历显然很丢脸,但是,每次碰到这样的事情,我总能学到新东西。因此,我对当今世界给予我的每一样新鲜事物都充满了感激,当这件东西与高尔夫有关的时候尤其如此。

  虽然我从高科技含量的球杆和球里受益无穷,距离和准确性都有所提升,但我这里想说的并不是球包里的高尔夫装备,而是科技的发展带给这项运动的,其他方面的益处。

  首先,让我们从USGA的GHIN差点系统谈起吧。通过这个差点系统,你可以轻易地找到所有与你有相同差点的球手,这就大大简化了球会职员的工作,统计差点的活不那么繁琐,时间也就节省下来了。另外,这个系统还能有效地查出球员上报的差点是否真实(当然,这种说法不是绝对的,还是有某些球员会作弊,往系统里输入虚假的成绩)。

  我和老友詹金斯经常不惜花些时间坐在电脑前研究老对手们过去的战绩,打开电脑中那些数据,我们便知道他们近几周状态如何,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是,我们也时常会看到一些球手90年代的记录,每洞平均10杆的成绩总让我不得不皱起眉头。其实,遇见这样的事情是很滑稽的,我周围就有很多人,成绩和五、六年前的无异,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确实因为时间的关系鲜少打球;二是球没少打,却没有及时记录成绩。无论原因是哪个,他的水平从发出第一个球时起,便会暴露无遗。

  朋友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的?在我的概念里,朋友就是周末球场上的四人组。过去,我们常常通过E-mail约朋友出来打球,那么,究竟还有没有更快捷、有效并且安全的方法,能把周围想打球的朋友聚在一起呢?其实,只要你肯打开电脑,找出你水平相当的球友并发出邀请,问题就解决了,这可比电话约球省事多了。或许用这种方法约到的球友并不是你的老朋友,但这却是扩展交际面,寻找新球友的好办法。

  现在,我开始相信,计算机才是为球手做跟踪记录的最佳方式,我和我的朋友们都开始依赖计算机的帮助了,因为我们的记性似乎越来越差了,十分钟前听到的事情都有可能想不起来。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知道,凡事都是正反两方面的,有利就必然有弊。或许你还在为计算机带来的种种好处而兴奋不已,那么,我下面讲的这个故事或许能让你的兴奋度冷却下来。去年夏天,老友詹金斯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五个月以来,他一直“偷偷地”穿梭于附近的球场,打了无数场球。之所以说“偷偷地”,是因为他把每一场球都安排得很隐蔽,没有让熟人知道,更没有让公司老总知道。可是有一天,当他和他的直接上司打球的时候,上司的一番话竟令他毛骨悚然。他不仅说出了詹金斯这一年打了多少场球,连具体的打球地点都一清二楚。显然,老板一直在通过计算机查看他的差点纪录。詹金斯因此被降职了,奖金数量骤减。可是,他并没有变乖,打球场数有增无减,只是现在的他,不会老老实实地记下每场球的成绩了,对此,他的解释是:“任何一个

高尔夫球痴都不希望被老板抓住,但是老板们却知道从哪能了解他的员工究竟有多喜欢高尔夫,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此了”。(John Steinbreder 美国GOLFWEEK专栏作家 编译/裴裴)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