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正文
单调生活投身职业赛场 李超冷静看待赞扬与责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4:00 经济观察报
单调生活投身职业赛场李超冷静看待赞扬与责骂

李超夺得05年中巡赛海南站冠军(新浪配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郭漫思 特约记者 南琼

  “体育是很有魅力的,高尔夫更是。”李超就这样的话开始了我们之间的交谈。

  十几岁开始看电视上的高尔夫比赛转播,1996年去现场看了VOLVO中国公开赛,当时在中国还很不为人知的高尔夫运动却吸引了这个16岁的男孩,1980年出生的李超,在初中毕
业后选择了北京市第77中。正是这所在车公庄附近的高尔夫学校,把李超带上了高尔夫之路。现在中高协的宋亮亮副秘书长,是当时的校长和教练,就是因为这个,李超还是习惯称他“宋指”。李超6岁开始在北京业余体校踢足球,却在10岁时因为腿伤放弃了足球,他放不下对运动的热爱,高尔夫运动对他来说,既有趣,又比较安全。当时一年5000元的学费并不便宜,但因为孩子喜欢,父母还是顺了他的意。

  在学校顶楼的练习场上,李超第一次握起了球杆。“很新鲜也很感动!当时我们班里也有一些早就在打球的老球员,他们比我接触的早,成绩也更好。像邓成伟,总是班里的前五名。我只能排在十名左右。当时我们每天都在顶楼上练习,夏天练的稍微晚一点,一大帮孩子呼啦啦的一起骑自行车回去,那感觉真好!”那所学校如今已经不见了踪影,与李超同班出来的很多人也已经不再坚持打球了。

  他眼中的“自己”

  李超参加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1998年的全国业余公开赛,18岁的他未能晋级,却很幸运在练习赛里打出了生平第一个一杆进洞。“已经记不得在哪个洞了,只记得砰一声后,球就不见了。没想到是一杆进洞!”在李超之后的职业生涯里,他还打出过两次一杆进洞,分别是在2003年三亚公开赛上和2005年海峡杯上。只是他已经不太能回忆起当时的细节,“可能一杆进洞对普通球友来讲比较难得,会很兴奋;但对于我们职业球员来说,比较普通。”

  1997年底,第一次下场的李超打了62杆,是前九洞的成绩,“当时整个人感觉很晕、很空白,那是在十三陵球场。还记得丢了很多球……”李超笃信天才是1分天赋加上99分付出,“我觉得自己能有现在的成绩,可以说是有一点天分,但更多的还是在于努力了,付出了。在平日,我会早上起来跑步,做上肢体能训练,然后练习切杆、推杆,下午下场去练习。勤能补拙,勤奋一些是应该的。”

  时至今日,李超走向职业赛场已经七年多,大大小小的冠军也有几十个,谈到他的职业发展和前景,他感慨颇多:“我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在国内发挥比较好,但在世界赛场上没有成绩。可能再加把劲,往前走一步就上去了。而差一步呢,就死了。”

  尽管有这样的压力和担心,李超还是认为自己是中国职业选手中比较幸运的一个。在2004年底中远球队解散后,佘山的董事长张幼才签下了他,因为有俱乐部和固定赞助商的支持,李超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可以专心打球了。

  提到中国职业

高尔夫球手,大家首先也必然想到的是张连伟、梁文冲,而李超,正是紧随在他们身后的一个,与大家对张、梁二人的关注和爱护相比,李超所受到的评价则更复杂。

  “外界对我的赞扬或责骂,都被我看成是一个肯定、一个帮助。因为看到我的弱点和差距了,指出来、泼一瓢冷水,都是为了我以后发展得更好。到汇丰后有人说我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句话说得很中肯。在去年的成绩上就证明了这点。”在谈到外界对他的批评时,李超的口气平静的甚至有些超然,但当谈到整个中国职业选手的处境时,他却开始有点激动了。“现在关心我们职业球员的人还是很少,给的支持也不够。有些时候,好像我们打得不好就全是我们的错了,让我们压力很大。就拿HSBC来说吧,老虎有经纪人、有按摩师、有教练,有一行人都跟随着他,为他安排一切,打点琐事,他的成功也是一个团队的力量。而我们中国球手呢,真正的是一个人一个球包,完全是在靠自己的力量去打拼的,很艰难。我想应该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球员的比赛生活各个方面,这样可能才能真正促进整体职业球手水平的提高。全社会的人都在支持他们,才可能有一个大发展。从我自己这方面来讲呢,可能由于参加国际大赛经验少等方面的原因在国际赛事上的表现不好。现在,也在努力的去克服这一点,我相信自己会做到一个内战内行外战也内行的人。”

  他眼中的“生活”

  春节,李超回北京过年,短短的几天,他住在位于高碑店的姥姥家,放焰火、跟家人吃饭,实实在在的放松了一下。可即便是回家过年,也没忘记到CBD、美松这些离家近的练习场去练球,“现在第一目标就是把球打好,父母都很热爱体育,有机会就会到球场上去看我打球,像支柱一样支持着我、鼓励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打球就是我的工作,我得敬业。”

  虽然很羡慕张、梁两个幸福的家庭,李超现在还没有考虑到结婚的事情,也没有女朋友。“其实我心里面想找一个,但一定要是个能体谅我,能理解高尔夫球手这个职业的人。因为要参加比赛,在家的时间会很少,如果以后去参加日巡、亚巡赛的话,我可能整个夏天在国内的时间都会很少。而到了冬天呢,可能会有些时间,但大概还是在南方不断的比赛。如果另一半不能理解的话,那就很难让我安心的打球,出好成绩。我们是有例子的,像蒙哥马利,后院起火,妻子有外遇要

离婚,那真是瘦了好几十斤呀!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而且高尔夫球手又不像其他项目到了30岁就是顶峰了要退役了。我们可能到了40岁还是有机会的,所以在家庭方面可能支持要少很多。”

  球场下,李超的生活很简单,上网、看电视、跟朋友吃饭……虽然生活有点单调,他却从未觉得枯燥,因为他把自己投入进了职业高尔夫的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