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尔夫图片 > 高尔夫君子好球> 正文
歌唱神秘的高尔夫 总政文工团吕继宏的高球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06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歌唱神秘的高尔夫总政文工团吕继宏的高球生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也许因为我对高尔夫的了解还不透彻,所以才有这种感觉。我对高尔夫相关的内容感兴趣,像服饰、礼仪等,总觉得有挖不完的东西。

  □ 本报记者 常秀玲 杨柳

  很少有人用“神秘”形容高尔夫,吕继宏是为数不多的一位。

  “也许因为我对高尔夫的了解还不透彻,所以才有这种感觉。我对高尔夫相关的内容感兴趣,像服饰、礼仪等,总觉得有挖不完的东西。”

  吕继宏喜欢打高尔夫,更准确地说,他非常会享受打高尔夫的过程,只是忙碌的工作没有给他更多在球场上挥杆的时间。

  昨天的故事

  吕继宏从小生活在甘肃天水,六七岁时拥有了最初的表演经历。1977年起,他正式学习声乐,并在次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踏上艺术之旅。

  毕业后,吕继宏在兰州师专音乐系执教,3年后调入甘肃省歌舞团。在接下来的几年,他的演唱逐步获得观众的认可,并多次获得甘肃省声乐比赛第一名。

  “那时候我在甘肃的发展已经达到巅峰,基本上已经无法再超越自己。”

  骄人的成绩并没有令吕继宏满足,他开始向往更广阔的舞台。1989年,他考入海政文工团,并开启了人生的另一道大门。

  水兵的祝福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是吕继宏当年学唱的第一首歌,也许从那时起,便注定了他与大海、与海军的难解之缘。

  考入海政文工团后,吕继宏成为海军,这对他而言,既是荣耀,又是责任。

  海军官兵大多驻守在条件艰苦的地方。“最苦的要属南沙的战士,那里淡水和蔬菜奇缺,只能靠罐头补充营养。也许我们会觉得罐头挺好吃,但那里的战士天天吃,有时看见罐头就想吐。”直到现在,吕继宏对驻守南沙的海军战士的艰难生活依然记忆深刻。

  “淡水、蔬菜缺乏还算不上什么,一些小岛上只有几名士兵驻守,四周都是海水,他们甚至连罐头上的商标都能倒背如流。可以想见,他们的生活是多么寂寞。” 为了把歌声送到官兵心里,驱除战士们的寂寞,吕继宏多次下岛慰问演出。有时候船靠不了岸,他就在船上用喇叭唱,甚至用电话唱。

  吕继宏说,他们演出的原则是绝不能让任何一名士兵错过演出。最让他难忘的是,有一次他们30多人只为两名战士演出,“那次大家的演出都很卖劲儿,那两名战士也非常感动。那种感觉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那是心灵的交流。”

  如今,吕继宏已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大校军官。除演出外,他还要担起全团训练、演出的组织工作,工作更加繁忙。

  向快乐看齐

  《向快乐看齐》是吕继宏演唱生涯的一次重大突破,这首歌打破了他以往的演唱风格,这一改变最终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同改变演唱风格一样,高尔夫也是吕继宏生活的另一全新尝试。

  吕继宏笑称他不是那种求上进的人,所以成绩始终徘徊在90多杆,“我的木杆还不是很稳,所以一般都用7号铁,好在我对成绩不是很看重,只要打得高兴就好。”

  由于工作关系,吕继宏没有太多的打球时间。他曾经有半年没有进过球场,成绩依然是90多杆,没有退步,这让他很得意。

  “我觉得打高尔夫和唱歌一样,需要天分,不是闷头练习就可以提高的,需要领悟它的精髓。此外,心态也很重要,打高尔夫不能着急。”吕继宏说,他以前脾气很急躁,自从打了高尔夫,心态平和多了。

  由于打球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他一到球场就兴奋,“我觉得准备过程都是一种享受,走在球场上,风一吹,加上蓝天白云映衬,多舒服!”

  春节期间,吕继宏利用假期到海南过了一把高球瘾。4月开始,演出又将接踵而至,届时他不得不将心爱的球杆束之高阁。

  代表作品:《再见了大别山》、《咱老百姓》等

  最新动态:将推西部民歌专辑。专辑中将集合“花儿” 、“信天游”等甘肃、宁夏地的歌曲,预计将于今年国庆节期间推出。

  所获奖项:2003年11月获中国第四届“金唱片奖”最佳男演员奖;《国泰民安》获最佳专辑奖;2003年11月获中国第四届金唱片奖之“

帕萨特音乐特别成就奖”;2004年4月获中央电视台“金玛格杯” 第七届音乐电视大赛民族唱法“最佳男歌手”奖;2004年7月获第六届CCTV-MTV
音乐盛典
最佳民歌男歌手奖等。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