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集训受益匪浅 宋亮亮:构建高尔夫后备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4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赴美集训受益匪浅宋亮亮:构建高尔夫后备梯队



  □ 本报记者 任白

  最近半年来,中高协在青少年球手培养方面连出重拳——去年10月,派4名青少年球手赴日本参赛;今年春节刚过,又派中国青少年队去美国集训近三周。为搭建中国高尔夫后备梯队,中高协酝酿的一系列新举措正在逐步付诸实施。就中国青少年球员培养以及中国青少年队在美集训期间的收获等问题,刚刚率队从美国归来的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培训设施一流

  优秀球手的涌现取决于个人天赋,但

高尔夫作为一项对训练设施要求较为严格的运动,其硬件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人才的质量和数量。赴美集训期间,中国青少年队在位于佛罗里达州IMG集团的利百特高尔夫青少年学院进行训练比赛,这里的设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宋亮亮介绍,该学院周边有多个高尔夫球场可供中国青少年队训练使用,除此之外,350码两边对打真草练习场、3条预设的果岭攻击线路、扼守果岭的沙坑等一应俱全。果岭的复杂推杆线路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也为在训练中对实战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演习提供了便利,这种训练更贴近实战。

  虽然中国青少年队在美国集训不足三周,但仅就训练条件而言,已对球手提高水平帮助不小。

  同美国相比,国内的训练设施并不落后,但缺乏针对性,由于各球场为球手设置的难度系数较低,一旦他们到国外参加国际比赛,便会出现水平下降的情况。中国青少年球手要想在未来超越张连伟等人,跻身世界强手行列,提高国内训练设施的难度,非常必要。

  训练手段先进

  宋亮亮介绍,在美集训期间,IMG方面派出5名教练指导中国青少年球手训练,每名教练负责4至5人。这样的安排,可以增强每名教练对球员的了解,使训练效果得以迅速显现。

  宋亮亮说,在美国进行球手挥杆训练时的多种辅助教学设施在国内比较少见——教练在球手下场时会不停地记录他们的错误动作,训练结束后,再到学院的特殊教室和分析室进行录像分析,从正面和侧面两个角度反复播放球手的动作,然后再回到现场,根据球员的特点加以修正,以便加深记忆。

  宋亮亮表示,这种训练方式在国内难得一见,它对球手改进技术提供了极大帮助,因此使中国青少年队受益匪浅。

  为检验训练效果,IMG为中国青少年队安排了两场教学赛。通过实战,小球手们清楚地了解到当前国外最好青少年选手的水平,尤其第二场比赛——对方选出的球手是目前利百特青少年学院170多名学员中的佼佼者。从比赛结果看,中国青少年球手具有同对方对抗的能力。

  宋亮亮说,目前中国三个年龄段的青少年选手后备力量不是十分充足,特别是11至12岁、13至14岁年龄段的球手,每年都是那几个人参赛,要想获得大的发展,还要继续加大培养力度。

  期待良性循环

  相比于高水平国家,国内的高尔夫青少年培养体系还不完善,目前出现的两种趋势应当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一种是,许多家庭因经济条件有限,不得不让一些具有高球天赋的孩子放弃梦想;另一种是,在国外学球的青少年受客观条件影响不能参加国内的青少年比赛。

  中国高球的未来如果仅寄希望于在国外训练的少年身上,可能会失去群众基础;如何让那些具有天分的孩子走上果岭,应当是我们今后着力思考并解决的。今年,国内举行的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将达到5站,其中“张连伟杯”也被纳入其中。

  通过对宋亮亮的这次采访,记者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国高尔夫运动只有花大力气继续构建后备梯队,在训练的多层面上与国际高水平接轨,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促使人才不断涌现。

  中国青少年队在IMG利百特高尔夫青少年学院合影留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