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2006年VOLVO中国公开赛 > 正文
张小宁:非奥项目也要有突破 一个张连伟远远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4:29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中国高尔夫已走过了20个年头,如今全国拥有300多个标准球场、数百万的爱好者,但出类拔萃的运动员却屈指可数。“我们的高尔夫水平偏低,连韩国、日本、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家都不如!”在昨日的2006年VOLVO中国公开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小宁如此感叹。他说,光有一个张连伟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高尔夫应该尽快屹立于亚洲之巅。

  非奥项目也要有突破

  在张小宁的名片背后,清楚地写上了他领导下的小球中心所管理的八个运动项目:

高尔夫球、保龄球、板球、橄榄球、藤球、地掷球、壁球、
台球
。曾担任过
网球
管理中心主任的他被体育界公认为推动中国网球发展的“有功之臣”。去年小球中心将四个奥运项目分离后,体育总局决定对非奥运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对此,张小宁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内,这几个项目在台球的带动下也有飞跃的发展。新的小球中心成立后,工作的重点就是组建八个项目的国家队。“台球队已经组建,并在东莞开始了训练;高尔夫也组建了青少年队,并在美国进行了三周的集训,而国家队正在深圳训练……”张小宁希望亚运会的备战,运作出非奥运项目国家队的集训模式,“让集训成为制度化。

  ”运动员应更“职业”

  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普及在几年间有了迅猛的发展。但出类拔萃的高尔夫运动员却屈指可数,面对这一窘境,张小宁承认“中国高尔夫水平偏低”,远远落后于韩国、日本、印度、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

  “中国体育取胜靠的是三个法宝:一是举国体制;二是‘三从一大’原则;三是思想工作。”他认为,高尔夫运动员训练不规范、不严格、教练水平低导致了整体水平的偏低。“高尔夫运动员要提高自身的水平,就应该以职业运动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而不是以业余运动员的身份把这项运动当成一种兴趣。”

  与台球的全面“爆发”形成对照的是,这两年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沉寂不少。张小宁分析说,两者虽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点,“台球只有英美比较发达,而高尔夫普及度高得多。”在他看来,中国高尔夫发展速度不如台球,与其自身特点有关。

  有体育总局的重视,有规范的管理和集中的训练,张小宁期待着中国高尔夫在未来的几年内,也能孕育出更多丁俊晖式的运动员,“一个张连伟是远远不够的”。

  晶报记者张明俊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