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速发展与平民化进程差距 中国高球冰火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9 高尔夫人画报

  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平民化进程距离现实依然有着非常相当大的距离。这一现状,在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国家列为限制类项目后,更是低不下它高贵的头颅。到现在为止,中国公众高尔夫球会依然只有2家,这一数字在2006年很难有突破。

  在2005年12月12日国家发布的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高尔夫球场项目与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赛马场项目一起,被列入限制类项目。

  一个月后的2006年1月11日,中国富豪排行榜创始人胡润在上海发布了“2006富豪之选—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富豪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要远远超过普通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会远离耗时相对较长的高尔夫运动,恰恰相反,高尔夫和旅游、游泳是中国富豪们最为青睐的三种休闲方式。

  一个是官方数据,一个是民间的独立调查,这两个数据传递出来的信息再次表明:在中国,

高尔夫运动依然是“贵族运动”。

  毋庸置疑,这样的情况在2006年会得以延续,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平民化进程距离现实依然有着非常相当大的距离。这一现状,在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国家列为限制类项目后,更是低不下它高贵的头颅。到现在为止,中国公众高尔夫球会依然只有2家,这一数字在2006年很难有突破。

  但是,尽管看似曲高和寡,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也只能用高速形容。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高尔夫球会中国会员的比例大都超过半数,去年刚开业的北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3000名会员中,仅有两名外籍会员。高尔夫运动在中国也逐渐祛除了早期纯粹对外招商的外向功能,也对内开放了。随着国内高尔夫爱好者数量的增长,国内球场的本土会员的比例还将攀升,这一趋势,在2006年将发展更为明显。

  当然,中国高尔夫球场对于境外人士的魅力依然不减。2005年12月,在西班牙揭晓的2005年全球高尔夫旅游大赏评选活动上,主办者国际高尔夫旅游协会(IAGTO)授予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全球最佳高尔夫旅游度假地”的称号,这是目前国际高尔夫旅游界的最高荣誉。可以预见的是,世界高坛将掀起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旅游热潮。当然,世界各地的球友对中国高尔夫球会的热情并不止限于声名远播的观澜湖,他们对于中国球会的兴趣可谓遍及中国各地,据福建省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2006年1月5日至2月2日,将有13个班次,共2000多名韩国高尔夫爱好者来福州打球度假,福州将成为继厦门之后福建省又一个高尔夫专项旅游城市。

  当然,对于中国高尔夫产业来说,利好信息便是:奥运效应在高尔夫运动上也将得以呈现。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表示,随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高尔夫运动将全面迈向全球化,而这一趋势的直接表现就是,未来中国将不仅仅拥有最好的高尔夫球场,还将拥有最好的高尔夫球手、高水平的高尔夫赛事和强大的高尔夫产业。

  (张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