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正文
由表及里点击球杆关键词 揭开球杆神秘规格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2 高尔夫人画报

  所有球杆都可以用一系列规格来描述。曾安装过球杆的球友都对许多球杆的规格很熟悉,比如杆面倾角、杆头倾角、杆面角度、长度、软硬度、杆身扭矩、杆身弯曲点和握把尺寸等。大量实际安装结果显示,每个球杆规格都对五个准确击球因素:距离、准确度、飞行轨迹、后旋和手感有影响,这种影响或大或小,有些根本无法用统计或者数字来显示,甚至有的时候连制造者也很难说清,为什么那里就一定要采用那种特定的规格。但是,即使是最细微的规格上的差别,在挥杆的考验中也会让性能的缺失显露无遗。因此,这些神秘的规格实
在让人不敢小觑。

  在

高尔夫制造行业中,球杆究竟有多少规格,从未得到过一致的答案。这里,我们仅介绍少数以往甚少被人提及、鲜为人知的几个。

  关键词一:杆面角度 (Face Angle)

  杆面角度是指当杆颈和目标线垂直时,杆面和目标线之间所成的角度。只有木杆才有杆面角度,铁杆和推杆都没有杆面角度。这是因为木杆可以将其杆底平放在指定位置,从而显露出它的杆面角度。而对于铁杆来说,由于球友握着铁杆时,杆面边刃和目标线垂直相交,所以铁杆就没有杆面角度。

  需要注意的是杆面角度与杆面倾角(loft)是不同的。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只有木杆才有杆面角度,但是各种杆都有杆面倾角。虽然如此,木杆和铁杆的杆面倾角也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木杆的杆面倾角是击球面和与底线成直角的那个垂直面所成的角度;铁杆的则是杆面和杆颈中心线所成的角度。

  杆面角度有闭合、正对、开放三种状态:将球杆杆底平放在指定位置时,指向目标左侧的杆面角度被称为关闭。正对着目标的杆面角度被称为正对,指向目标右侧的杆面角度被称为开放。

  关键词二:杆面水平膨凸弧度 (Horizontal Face Bulge)

  木杆杆面前部至尾部的曲线设计被称作杆面的水平膨凸弧度。这种设计是为了抵消当撞击不是发生在杆头重心位置上时球的侧旋。

  通常杆面水平膨凸弧度简称为水平膨凸弧度,用英寸或者毫米来表示,例如:8”,10”,12”和14”。每个木杆杆头宽度不同,因此水平膨凸弧度也不一样。

  关键词三:杆面垂直膨凸弧度 (Vertical Face Rolu)

  木杆杆面顶部至底部的曲线设计即杆面垂直膨凸弧度。杆面水平膨凸弧度对准确击球有很大帮助,但是杆面垂直膨凸弧度却没有这样的用途。为什么把杆面垂直膨凸弧度列为木杆杆头设计的一部分,人们一直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解释。实验证明,没有杆面垂直膨凸弧度的木杆杆头,也同样非常好用。对于那些将球在杆面上击打位置过高或过低的球友来说,没有杆面垂直膨凸弧度设计的木杆杆头,应该比那些有该项设计的木杆杆头更好用一些。但事实上,杆面垂直膨凸弧度仍被用于所有的木杆杆头设计当中。

  通常杆面垂直膨凸弧度简称为“垂直膨凸弧度”,和水平膨凸弧度一样,也是用英寸或毫米来表示。因为每个杆头的杆面倾角不同,所以它们的垂直膨凸弧度也不一样。与水平膨凸弧度一样,垂直膨凸弧度也用英寸或者厘米来表示。一般说来,在木杆杆头中垂直膨凸弧度要比水平膨凸弧度在半径上多2”。

  关键词四:杆底角度(Sole Angle)

  杆底角度是指当杆头以击球方式放置在地面上且杆面边刃和目标线垂直相交时,杆底线和地面线所成的角度。尽管该规格有时也用于整套铁杆,但更多还是用于沙坑杆上。

  杆底角度有突出(或积极)、平直和凹进(消极或挖进)三种不同表示方法。突出或积极杆底角度指的是当铁杆或沙坑杆以击球方式放置在地面上时,杆面边刃前部比后部高。

  平直杆底角度指的是当铁杆或沙坑杆以击球方式放置在地面上时,在不考虑杆底曲线的情况下,杆面边刃前部和后部持平。

  凹进、消极或挖进杆底角度指的是当铁杆或沙坑杆以击球方式放置在地面上时,杆面边刃前部比后部低。凹进杆底角度对于任何铁杆或沙坑杆来说都非常不利,因为有这种杆底角度的球杆非常容易击出坏球,所以在球杆装配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它。

  杆底角度通常使用突出杆底角度或凹进杆底角度的度数来表示,因此,平直杆底角度就为0°。

  关键词五:杆底半径弧度 (Sole Radius)

  与杆底角度不同,杆底半径弧度不仅铁杆有,木杆也。它是指杆头的杆面边刃前部至后部,或杆头顶部至尾部之间的曲线,通常用英寸或毫米来表示。

  杆底半径弧度还可以用由前向后半径弧度或顶部至尾部半径弧度来表示,从而描述被引用杆底曲线的方向。

  一般情况下,杆底都会有顶部至尾部半径弧度设计,但是并非所有的球杆杆底都有由前向后半径弧度,那么,这类的杆底就被称为扁平杆底。

  关键词六:杆面后移(Hosel Offset)

  杆面后移是指杆颈中轴线至杆面边刃最前端之间的距离,显示球杆面后移杆身中心线的程度,通常用英寸或毫米来表示。该规格主要用于木杆杆头的设计当中。杆面后移设计可以保证杆头一直位于手的后面,使击球时杆面更加闭合,因此球的飞行弹道更加稳定,准确。球杆制造者通常将其简称为OFFSET。

  在铁杆或推杆的设计当中,杆面边刃偶尔也会在杆颈的前面。在这种铁杆杆头当中杆颈中轴线到杆面边刃最前端之间的距离被称为ONSET,另外木杆杆头的这种设计也可以称为ONSET。

  关键词七:啮合效果(Gear Effect)

  啮合效果是高尔夫球杆的一种重要的功能。杆头的外观呈凸形,重心很深,啮合效果十分理想。传统的发球杆杆头的重心较之柿木发球杆和钛金属球杆的重心更接近杆面,导致不能产生足够高的惯性力率,因而啮合效果不理想。当未击中甜蜜点产生侧旋时,较深的重心和圆形的杆头均可以产生很大的惯性力率,使啮合效果达到最大值。柿木发球杆满足这些设计参数,但早期的金属发球杆并不具备这种特性。现在,某些低重心的钛金属发球杆已具有这种性能,控球不再是困扰球手的难题。

  现在,一些发球杆设计还采用了新的设计概念,即“垂直啮合效果”(the vertical gear effect,VGE)。使杆面更靠后,重心更低——这样加大发球角度,降低球的后旋速度——在这种情况下,球能够飞得更远。

  关键词八:扭力(Torque)

  杆身扭力是将杆身的扭转度数值化,代表球杆的刚性。扭力值愈低表示球杆的刚性愈高,也就是杆身越硬,从速度上说,就是复原的性能越强,因此,击球的方向性愈好;但低扭力杆身要求的击球实力及能量亦相对较高,否则失击时的反震容易震伤球友。近年在新工法及新材质应用下,高档纤维杆身不但保有高扭力、易驾驭的特性,更在距离效果上有不错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