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尔夫球场设计的生命线 球场造型师实现点石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上最早的高尔夫球场出现在苏格兰北海岸边。随后的几百年来,高尔夫球场绝大多数都选在地形变化较为平缓的丘陵或平原地带,无需专业设计师设计球场,无需大刀阔斧地改变球场用地原貌。到了上个世纪20年代,世界建造高尔夫球场的第一次高潮出现在美国。据统计,到了1931年,美国已拥有接近5700个高尔夫球场,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余国家所有球场数量的总和。高尔夫球场建造的蓬勃发展,孕育了真正意义上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这一职业的出现,有关理论研究文献也逐步多了起来,成为后来者的专业经典教材。
这时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多数在球场建造期间长期蹲点,指导、修改、监造球场施工的全过程,他们是“亲力亲为”型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

  第二次

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的
高尔夫
球场建造迎来了第二个高潮。大量球场开发的突然出现,使球场设计师无法按照以前传统的模式蹲点监造球场建设的全部过程。为了解决球场设计师供不应求的矛盾,同时又能确保在球场设计师在施工现场缺席的情况下,球场的建造不会走样,确保最终成本具有较好的美感。新的职业——高尔夫球场造型师便应运而生。这些专业人士的确是多面手,他们的职业要求他们不仅要拥有相当高的艺术品位和修养,并能解读球场设计师的工程图纸。而且还应对手中的巨型雕刻刀——高尔夫球场造型推土机驾驶自如。

  将造型师引入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是球场设计师对艺术美执着追求的结果。其结果也符合球手与业主的需求。高尔夫球场设计如同其他工程设计一样,除必须满足安全与结构需要之外,对造型艺术的考虑也是十分重视的。当我们看到一幅漂亮的雕刻作品的平面草图时,我们通常不会有太多的惊讶,但是,一旦我们看到该雕塑的本身,所受到的震撼力是不言而喻的。那张平面图纸就相当于球场设计师的工程图纸,而那件雕塑品便是球场本身。有了这样的比喻,我们也就不难理解高尔夫建造中造型师的重要性了。可以说,优秀的造型师是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实现其球场艺术梦想的“点石成金”的人。

  由于造型师的不同,有些球场的果岭象北方的大饼一样索然无味;由于造型师的不同,有些球场的发球台小得仅能容纳几个人同时站立;由于造型师的不同,有些球场的球道象笔直的

高速公路显得生硬;由于造型师的不同,有些球场的设计小山包乍看不上去有点象坟包那样突兀。这便是使许多优秀的高尔夫球场设计最终流于一般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全世界约有400个左右能使球场设计与建造“点石成金”的人,他们绝大部分在美国。在中国,第一代少数优秀的国内造型师正在从他们洋师傅的手中挣脱出来,走向成熟与独立。

  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赵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