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球之旅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最热闹的高尔夫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04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三)最热闹的高尔夫球场——虹口公园内高尔夫球场

  1.来历及概况

  虹口公园是公共租界最繁忙的综合性体育场,它最早是万国商团的靶场。光绪21年(1895年),工部局在北四川路底购得农田237.288亩,建成虹口靶场。光绪27年,上海运动事
业基金会在靶场西边购地准备开辟体育场,不久,基金会将产权让给工部局,由工部局继续扩充地盘,设计建设体育公园。光绪31年(1905年),按英国格拉斯哥体育公园模式开工建造,宣统元年建成,取名为虹口娱乐场(HONGKEW CREATION GROUND)。园内设有高尔夫球场一片,草地网球场、硬地网球场数十片、足球场3片、草地滚球场5片,其他还有曲棍球场、棒球场、田径场等。各场地四周种有非本地产的花草树木。花草会随着球类活动季节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见图9)。

  民国10年(1921年),工部局决定在体育场西北角,建造露天游泳池。当年,正式将园名改为虹口公园(HONGKEW PARK)。由于体育场与靶场在一起不够安全,第二年,公园和靶场用竹篱隔开。

  虹口公园按照欧洲人的生活习惯安排运动项目。冬季以足球、曲棍球为主,夏季以草地

网球、草地滚球为主。篮球、田径等项目终年可活动。由于冬夏项目不同,所以场地划分、管理方法也随季节而变化。如夏季足球场全部改为滚球场及网球场,高尔夫球场则限制在每天9时之前活动,其余时间分配给网球等项目使用。

  由于虹口公园的体育设施在当时已属相当完善,所以民国4年的第二届远东运动会和民国10年的第五届远东运动会均在此场举行。租界地区的各类重大运动会也经常在此举行。

  2.球场建造及概况

  虹口公园建成时即布置有9个洞的高尔夫球场,由上海少年高尔夫俱乐部承租。成年人也可买长年票入场。持长年票者每年都有百人以上。该场是外侨运动十分集中的地方,是租界的主要体育场地。从民国22年及民国24年的工部局统计数字看,打高尔夫球的人数1933年(11,016人)位居第二,仅次草地网球(17,526人);1935年,打高尔夫球的为8,740人,次于草地网球(17,008人)和足球(9,702人)。

  3.管理

  虹口公园最早曾限制中国人入内。宣统元年(1909年)的公园使用规定第三条为“中国人不得入内,但侍奉外国人的佣人例外”。到宣统3年,对华人的限制略有放宽,“凡衣着整齐的西装华人可以入内”。直到民国17年公共租界纳税人委员会通过了“公园开放案”,当年7月起,才正式对中国人开放。

  4.演变

  民国26年(1937年)八一三事变,公园部分建筑遭破坏,工部局面对日本势力的扩张,步步退缩,公园及靶场的建筑物被日军蚕食,到民国31年(1942年)9月,万国商团解散,靶场及公园全部被日军占领作为军用场地。

  抗战胜利后,虹口公园更名为中正公园,仍以体育活动为主。解放后,西部被建成为虹口体育场,东部仍为虹口公园(今为鲁迅公园)。

  探究历史上海之行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专题(1)

  上海首家18洞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专题(2)

  最早的高尔夫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专题(3)

  最热闹的高尔夫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4)

  中国人的高尔夫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5)

  (文/韩烈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