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探究历史上海之行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专题(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46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解放前的老上海,十里洋场的热闹与今天的外滩都好有一比。而中国的第一批高尔夫球场,也从光绪年间起,在这里有了自己的生命。来看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教授韩烈保如何考证上海老球场

  高尔夫运动的历史虽然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的“捶丸”,但中国高尔夫正式发展是在近20年。对于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何时建造、何人建造等问题,各类资料、网络、报刊
对此说法不一,主要存在以下三种说法:

  说法一:中国的第一家球场是英国人于1896年在上海建成的9洞高尔夫球场。

  说法二:中国的第一家球场是英国人于1902年在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兴建的。

  说法三:中国的第一家球场是日本人在辽宁省丹东市锦江山西面建成的9洞球场。

  目前,业内较为公认的说法是第一个,但也没有完全可靠的历史资料证明。作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的常设秘书处——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在中高协领导的指示下,于2005年6月展开了中国近现代高尔夫发展历史的考证和研究工作,第一站是辽宁省丹东市。丹东之行的调查使我们获得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信息。进一步的历史研究已经于同年7月20日在上海展开,由经历丹东考察的袁华莹担当实地调查工作,历时15天,走访多家单位,其调查结果颇丰。在此十分高兴与大家共同分享我中心上海之行的调查结果,具体介绍如下:

  一、明确调查目标

  上海高尔夫球场历史的调查主要希望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1.高尔夫在上海出现的最早时间

  2.球场的规模、兴建时间、兴建者

  3.当时的高尔夫消费水平(如打球人数、打球频率、球童费等)

  4.当时与高尔夫相关的其他运动的发展水平

  5.球场随时间的变更

  二、考察经过说明

  据网上报道,上海解放前已有较具规模的高尔夫球场,具体地点在今上海动物园内。此次关于高尔夫发展历史考察的切入点首选上海动物园。上海动物园现属于上海市长宁区管辖范围;1980年以前归于上海县,但上海县的档案资料均存于闵行区(亦前属上海县)。因而。对于上海动物园前身为高尔夫球场的调查主要从长宁区档案馆、上海动物园、闵行区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等地点展开。

  (一)走访长宁区档案馆

  由于上海动物园现属上海市长宁区管辖,因此关于上海高尔夫球场的考证调查首先从长宁区档案馆开始。

  查阅资料:

  《长宁区志》(主编 姜梁 上海市长宁区编纂委员会编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1999年1月第一版)

  “长宁区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大事记编(751-1931年)的资料长编”

  《上海县志》

  收获:区县志中说明上海动物园前身为虹桥高尔夫俱乐部。

  (二)走访上海动物园

  长宁区档案馆提供的是建国后整编的区县志,无法提供原始档案。为能查证原始档案,增加说服力,故直接走访位于虹桥路2381号的上海动物园,希望可以从该园档案科得到宝贵的原始档案、相关图片、甚至人证。

  收获:无原始文字档案可查;获得相关历史照片3张电子版(见图1、2、3,照相人姓名和照相日期无从考证,提供照片的老人已过世);相关工作人员告知球场遗迹和大致范围(见图4、5)。

  (三)走访闵行区档案馆

  上海动物园档案科、长宁区档案馆均无法查证原始档案,故调查上海动物园1980年以前档案的所在地——闵行区档案馆,以获取有关上海动物园以前的史料。

  查阅资料:

  《新泾乡志》 新泾乡人民政府乡志编写组 1987年8月

  《上海史研究》

  《上海县志》

  新泾乡地图(原始档案)*档号:2-5-15

  收获:查得1946年新泾乡地图一份(见图6),上标有高尔夫球场的具体位置;且此球场位置与今上海动物园所在位置基本吻合。

  至此,上海市动物园前身为虹桥高尔夫球场之说已具备一些历史文献及相关资料可供证明,但这些资料无法对虹桥高尔夫球场具体建造时间、建造者、管理者、打球状况、球场演变等提供明确信息。为此,我们的调查人员决定走访上海市档案馆,进行较为全面彻底的历史资料查证工作,以期最原始的历史资料加以证实。

  (四)走访上海市档案馆

  查阅资料:

  1.现行资料:

  1)上海体育志/特记租界侨民体育/二、体育场地

  2)宝山县志/卷三十二志余/第二章传闻、轶事/节

  3)上海体育志/大事记

  4)上海体育志/ 特记租界侨民体育 / 体育场地

  5)上海园林志

  6)上海市虹口区地名志

  7)黄埔区志

  8)闸北区志

  9)上海租界志

  10)杨浦区志

  11)长宁区志/第九编园林绿化/第二章公园/第一节

  12)上海租界志/第五篇管理

  2.原始档案

  收获:

  1)上海动物园前身虹桥高尔夫俱乐部(原始记载为“虹桥杓球高尔夫俱乐部”,后改为“虹桥高尔夫俱乐部”)的营业证书申请,上面写明该俱乐部球场的建设时间、出资者、地点、规模等详细资料。

  2)虹桥杓球高尔夫俱乐部不是上海最早的高尔夫球场,但却是上海第一家18洞高尔夫球场。

  综合档案资料、历史宗卷,下面就我们调查人员的发现——解放前上海第一家18洞高尔夫球场“虹桥杓球高尔夫俱乐部”的具体情况,为大家做详细介绍。

  探究历史上海之行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专题(1)

  上海首家18洞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专题(2)

  最早的高尔夫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专题(3)

  最热闹的高尔夫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4)

  中国人的高尔夫球场 解放前上海老球场考证(5)

  (文/韩烈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