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中巡赛昆明站判例解析 球员擅自主张后果很严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19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李今亮 博士 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

  2005年中国巡回赛昆明站比赛的第2天,有多达6名职业球手因为违反了规则6—8(打球中止;恢复打球)而被罚2杆。事情是这样的。昆明站第2轮的比赛因为大雨而被迫中止。几个小时以后,雨过天晴,竞赛委员会决定恢复比赛,并提前通知球手赶到各自暂停比赛时的位置。按照规则,球员应该在裁判员两声短的汽笛声音后立即恢复比赛。当值裁判员很快
发现,有一些球手在汽笛鸣响之前已经开始比赛了。他们比委员会预定的开球时间提前了近10分钟!裁判员立即告诉球手马上停止,等待恢复比赛的信号,同时竞赛委员会就这一事件进行了紧急磋商。

  根据

高尔夫球规则,球员如果没有按照委员会的指示开始恢复比赛,处罚应该是取消比赛资格。但是在高尔夫球判例中同时指出,如果有合理的理由,委员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这一处罚减轻为2杆。

  当我们询问几名球员为什么提前开球时,他们的回答是看到有人在打球,以为比赛已经可以开始了,所以就自作主张恢复了比赛。考虑到球员或许受到了某些错误信息的误导,竞赛委员会最后决定对这6名球员每人处以2杆的处罚。尽管有球员对此感到难以理解,但他们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在这一事件之后,中巡赛中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现象。

  后来有球员告诉我,他们打了多年的职业比赛,从来没有碰到过会因为这种事情而被罚杆的情况。多数时候只要稍作辩解,事情就会不了了之。所以大家都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中巡赛的这一次破天荒的处罚,让许多球员认识到,比赛中必须按规矩做事!

  多年来,欧巡赛一直以其严谨的赛事组织而著称。在我看到的欧巡赛中,球员很少会因为违反纪律方面的原因而遭受处罚。当我向欧巡赛的裁判员问及这一问题时,他们笑着说可能是因为处罚过于严厉的原因吧。比如打球速度问题,如果有球员在比赛中发生2次“延时”,他不仅要被罚1杆,还必须再接受2000英镑(近2万8千元人民币)的高额罚款;3次延时则是2杆再加上4000英镑的罚款单。这样严厉的处罚迫使球员必须严格按照巡回赛制订的比赛条件,以及球员手册上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也许,正是因为具有了法律般的制度和言必行、行必果的委员会,以及高度自律的球员,才成就了欧巡赛在高尔夫职业巡回赛中的美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