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在圣安德鲁斯的100小时 李今亮感受裁判培训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19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 李今亮

  李今亮博士,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本报专栏作家。2月14日至17日,作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派出的代表之一,参加了在高球圣地圣安德鲁斯举行的由苏格兰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A)举办的高级裁判培训(REFEREE SCHOOL)。

  受托中高协 培训有感悟

  2006年苏格兰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A)举办的高级裁判培训(REFEREE SCHOOL)本月14日至17日在高尔夫球的圣地圣安德鲁斯举行。此次培训邀请了来自世界35个国家、48个协会的共80名裁判员参加,其中包括一些参加过美国大师赛和英国公开赛裁判工作的资深人士。授课主要由R&A规则委员会成员承担,其中包括R&A高尔夫球规则委员会主席麦克·布朗、规则和装备标准中心主任戴维·利克曼、欧巡赛两位裁判长之一安迪·麦克菲等业内权威人士。

  作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派出的代表,我和深圳高尔夫球协会的廖一臻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在全面学习了高尔夫球规则和赛事管理知识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R&A培训中洋溢的深厚文化底蕴。

  理解擦边球 考试能开卷

  培训第1天,主要是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裁判代表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R&A的历史和近些年的发展概况。

  第2天上午是分组讨论。组织者向大家展示一些最近发生的有争议、或者有趣的判罚,然后让大家讨论怎样办。在开始之前,教师一再强调这些判罚无所谓对错,因为有些内容即使在R&A和USGA之前也存在不同看法。因为它们在规则中大都属“擦边球”。下午的学习内容是规则讲解。几位教师在模拟场地上对常见的问题进行现场演习,并对大家随时提问。

  第3天上午是两个半小时的规则考试。考试共分为两个部分。第1部分为闭卷。这一部分主要考察学员对规则的熟悉程度。学员看到一段特定文字后,马上写出应该根据规则的哪一条款进行判罚。要完成好这部分内容,学员必须非常熟悉34条规则中的126个条目。第2部分是开卷,学员可以使用电子工具之外的参考资料,其中主要是《高尔夫球判例》一书。组织者模拟一个球员的打球过程,然后学员指出其中的犯规,作出判罚,并写出判罚的依据,包括该判罚在《判例》书中的号码。如果应试者不熟悉规则和判例,几乎不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题目。

  角色模仿秀 考你抗压力

  第3天下午,欧巡赛两大裁判长之一安迪·麦克菲为大家介绍一些欧巡赛中发生的有趣判罚,并着重指出这些判罚背后的含义,使大家对实际执法中的注意事项有了更深的体会。

  第4天,也就是培训最后一天,有两个内容。一个是角色演练,要求学员以裁判身份进行判罚。组织者两人一组,一位模仿遇到问题需要裁判帮助的球员,一位负责对学员进行评估。评估者将从对待球员的态度、判罚准确性、给出处罚的清晰性、判罚时的自信程度几个方面为学员打分。由于面临评估的压力,角色演练可以更有效地反映学员执法的综合素质。

  第2个内容是学习球杆和球的有关内容。教师向大家出示各式各样的球杆和球,让学员分组讨论它们是否符合规则要求,并给出依据。通过这种学习,让学员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到了大量的球杆和球的知识,并学习了一些检查球杆和球的常用简易方法。

  及格很容易 八十分太难

  在4天的学习中,R&A不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介绍自己的悠久历史,在世界高尔夫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高尔夫规则制订和修改方面的权威地位,甚至在闭幕式中还播放了一段R&A的录像。从R&A不遗余力的自我宣传和官员的微笑面孔中,几乎可以感到他们对自己地位的满意和自信。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认可和接受R&A在世界高坛的主导地位。

  到目前为止,我国高尔夫球界还没有建立自己的一套完整的裁判培训体系和制度,从R&A的高级裁判培训和规则学校(RULES SCHOOL)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比如培训的形式,R&A是培训和考试并重,并不把考试作为培训的首要目的。除此之外,R&A的考试重视考察对规则和判例的熟悉程度,开卷部分所占比重较大,联系实际较为紧密。在这样的形式下,学员通过考试相对容易,但要想拿到80分以上的高分相当困难,必须对规则和判例有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建立并逐步完善自己的高尔夫球裁判培训机制,但无论如何,R&A在这一领域的杰出成就都会对本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