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2006高坛猜想之不甘心老将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高尔夫的乐趣之一,就是当你满发花白时,仍然可以打败那些20、30岁的后生,这绝对不是神话。年满61的哈里-欧文(Hale Irwin)就是这样的主。宝刀未老的欧文,再次在冠军巡回赛中拔得头筹,这也为他带来了200万美元的进帐。虽然他比以前经受了更多的疾病和伤痛,但欧文仍能不断带给人们惊喜。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2006高坛猜想之不甘心老将篇

  宝刀未老的欧文

 

  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欧文属于大器晚成型。刚入PGA的前两年,欧文基本上与冠军无缘,1971年才在传统精英赛拿下第一场冠军,之后他共赢过二十场。尽管欧文先后夺得三届美国公开赛冠军,但PGA时代从未拿过奖金王,也没有被认为是一位伟大球员。

  在年近不惑之时,欧文却突发后劲。1990年欧文第三次获得美国公开赛冠军,此时他已经45岁了。四年后,他又以49岁的年龄问鼎传统精英赛。1995年欧文进入常青组巡回赛,再次显示出旺盛的斗志和极佳的状态。当年他只参加十二场比赛,就挤进奖金排名前十位。之后的7年里,他三度拿下奖金王,其它的奖金排名均在前三名。从1997年开始,他保持每年拿下4场以上冠军,一共获得冠军36场。

  虽然欧文的后九洞有些糟糕,不过欧文控球的功力的确高人一等,他可以在1码之内打出左飞球的效果。他形容自己的挥杆“平实而不花俏”,但是千万不要小看这种平凡的挥杆法,它可是既可靠又实用。以往的良好表现让06赛季的欧文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因为冠军巡回赛还在不断地增加参赛的选手,欧文与他们之间的较量将更加精彩。

  拉伦-罗伯茨与杰-哈斯

 

  风头强劲的欧文是不是就意味着不可逾越的挑战了呢?似乎也不是。最危险的竞争任务恐怕就要交给拉伦-罗伯茨(Loren Roberts)和杰-哈斯(Jay Haas)了,如果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冠军巡回赛的话,那么他们将是欧文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2006高坛猜想之不甘心老将篇

  年过50的罗伯茨在2005年获得了Jeld-Wen Tradition传承赛冠军,本来他还有希望获第二个奖,不过最后还是与美国常青公开赛冠军失之交臂。罗伯茨稳定的控制和神奇的推击是在冠军巡回赛上制胜的法宝。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2006高坛猜想之不甘心老将篇

  出生于地道高尔夫之家的哈斯潜力也是后劲十足。在SBC锦标赛上,哈斯是以黑马姿态出现的。他连续两轮都打出了66杆,以低于标准杆5杆的好成绩击败了强劲的对手,最终以低于标准杆14杆、199(67-66-66)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胜出。2005年,他还拿到了Greater Hickory精英赛冠军。如果不是汤姆·沃森在嘉信杯最后一轮以一记漂亮的小鸟球胜出,恐怕哈斯还会拿到第三个冠军。

  虽然这两位年纪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球员至今仍没有取得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胜利,但他们似乎并不在意这样的记录,高尔夫对这些曾经有过黄金岁月的“老人”而言,娱乐更胜于竞技。

  黄金岁月曾经拥有

  至于弗雷德-芬克(Fred Funk),今年6月也将50岁,如果他能让自己的轻击棒更小点,冠军巡回赛就将给他真正的荣誉。但现在,芬克最大的任务是组建美国莱德杯,所以他可能只参加一个冠军巡回赛,美国常青公开赛。芬克也意识到,如果他能在冠军巡回赛上打出正常的水平,那么这将是一个极好的机会让他在以后的每一次击球都成为焦点。芬克说,这可能有点意思,每周都被关注。这难想象吗?事实上,芬克能。或许这也是最近他的笑容特别多的原因。

  像以上几位选手一样,许多球手在进入常青赛之前就很有实力,只是年龄的限制让他们转换到了常青赛赛场,所以在一进入常青赛的前几年是夺冠的黄金年龄,在过去常青组比赛中,88%的冠军都是在50岁到55岁之间。对于这些上年岁族群的球员来说,他们在场上最重要的优势之一是,他们已经学会宏观地控制自己在比赛中的状态了。

  丹纳-奎吉利刚刚当选2005年美国高尔夫作家协会(GWAA)评选的常青巡回赛年度最佳球员。2005年他总共赢了两次:万事达卡锦标赛和拜耳精英赛(Bayer Advantage Classic)。第一次领先奖金榜,他的总奖金为217万美元。丹纳-奎吉利五次获亚军,两次在大满贯赛的延长赛中落败。Jeld-Wen传承赛他败给拉伦-罗伯茨,美国常青PGA锦标赛则败给迈克-里德(Mike Reid)。被誉为冠军巡回赛“铁人”的奎吉利连续参赛264次,直到2005年的英国常青公开赛才终结这一记录。原因是他受伤再加上坏天气。他一直领先嘉信杯(Charles Schwab Cup),直到最后一周汤姆-沃森后来居上,夺走嘉信杯。

  另一位值得在2006年关注的是年已56岁的汤姆-凯特,尽管成绩早已经不是球迷关注的对象,但这位前莱德杯美国队队长通过手术成功摘掉眼镜后,似乎越活越年轻,而2004年他被选进世界高尔夫名人堂,也让喜欢他的球迷松了一口气。尽管他只获得一次大满贯赛事冠军——1992年美国公开赛,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有史以来伟大的高尔夫球手之一。

  除了上述几位老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他是惟一可以挑战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的球手。”这是美国高尔夫杂志《Golf Digest》给汤姆-沃森的评价。从1974—1983年10年赢得8次大满贯赛事和28次PGA巡回赛冠军,他有理由挑战“金熊”。尽管现在挑战“金熊”的任务已经落到老虎伍兹身上。1982年,就是汤姆-沃森击败了第15次参赛并4夺美国公开赛的“金熊”尼克劳斯而捧杯。第二年,他又赢得第2名;1987年,他再次赢得了第2名。尽管由于腰疾缠身影响了他近年来的竞技状态,但仍不可低估他的实力。

  小鬼当家与莱德杯归属 2006年高坛猜想之赛事篇

  何处才是风水宝地 2006年高坛猜想之球场看点篇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2006高坛猜想之不甘心老将篇

  中生代天王VS超人气梯队 2006高坛猜想之一(图)

  (文/Jeff Rude、Jay A. Coffin、Bradley S. Klein、Alistair Tait 编译/任凭、李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