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中生代天王VS超人气梯队 2006高坛猜想之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5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2006年的各项高尔夫赛事已经陆续展开,在告别伍兹与索伦斯坦双双所向披靡的2005年之后,2006年的高尔夫赛季是否还会延续这种在男女赛事中均只一人专美的局面,而以哈里-欧文为代表的高球老将是否真的如老话所讲:英雄暮年壮心不已?又或者,我们将欣喜地看到四大高手挑战老虎、众少女叫板索大姐的热闹场面?年度重头戏之一的莱德杯能否成为美国队欢笑的天堂?新一季值得关注的高球场又会增添几个?不管这一切猜想成立与否,但至少可以断定,2006年的高尔夫界将热闹纷呈,因此任何大胆的预测,都有了其成立的理由

  中生代天王

中生代天王VS超人气梯队2006高坛猜想之一(图)

  泰格-伍兹:而立之后如何超越?

  期待指数:★★★★★

  刚过完自己30岁生日的伍兹在2005年上演老虎复仇记,夺下两座大赛锦标,高球生涯中已10度称霸大赛,再度傲视高坛。同时以8,700万美元(包括场内和场外收入)继续高居体育明星收入榜榜首,领先高尔夫界排名第二的米克尔森4,177万美元。在伍兹步入而立之年的时候,已经有人为伍兹的下一个五年进行规划了,美国《高尔夫文摘》专栏作家朗·希拉克指出,到目前职业生涯总收入超过5亿美元的伍兹,很可能会在2010年自己作为职业球员征战赛场的第15个年头,成为第一个赚到10亿美元的体育明星。

  步入个人的黄金岁月,伍兹将目光瞄准了人称“金熊”的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伍兹是继尼克劳斯之后,首位在四项大赛都至少夺冠两次的球手。“金熊”手握18项大赛锦标,而且被广泛誉为史上最伟大的高球选手,如今这些都已成为伍兹的真正目标。目前他已经手握10个,只要再拿到9个就可以达成目标。

  但在一片赞同声中,一位高球界备受尊敬的专家却投了反对票,BBC高球评论员皮特-艾黎斯认为老虎此生绝无击败金熊的可能。艾黎斯的理由是令伍兹分心的东西太多,“在如今这个世界里,让一名优秀选手分心的事太多了,要经过重重险阻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难度几乎和登天无异。”

  这位资深高球专家详细列举了那些分心的实例:“无数的长焦镜头、对你私生活以及家人的骚扰、数不胜数的商业活动……还有那些你从15岁开始就养成的兴趣爱好,都会成为高尔夫选手前进的阻碍。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各种诱惑层出不穷,已经不是光靠个人意志力就可以达到目标的年代了。”

  老虎当然不相信艾黎斯的话,他说:“对于高尔夫选手来说,他的黄金时代通常是30岁之后,希望我也不例外。”参考“金熊”的例子,伍兹成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现年65岁的杰克-尼克劳斯有11个大满贯就是在他30岁之后获得的。

  “现在的问题只是,伍兹能像尼克劳斯一样持续创造霸业吗?”前世界球王尼克-普莱斯(Nick Price)说。“如果有一天他真的做到了,我要向他脱帽致敬。”

中生代天王VS超人气梯队2006高坛猜想之一(图)

  安尼卡-索伦斯坦:一年内拿下四大满贯?

  期待指数:★★★★★

  在世界某处,索伦斯坦正在反思刚过去的一年吧?又或者,她早已经这样做了。也许现在她已经开始勾画2006年的蓝图了。

  2005年,对索伦斯坦来说并不是一个只有甜蜜的年头。在参加第一场比赛时,她就与结婚八年的丈夫准备离婚;在8月,他们终于正式办好手续。但她没有绝望低沉,而是将心思全部放在了赛场上,交出了一份令人吃惊的答卷。

  索伦斯坦2005赛季第一场比赛就取胜,第二场比赛再次告捷,第三场也是如此。事实上,第三场比赛已经是她连续第五个胜利。这平了南希-洛佩兹(Nancy Lopez)创造的LPGA巡回赛连胜五场纪录。

  接下来是纳贝斯克锦标赛(Kraft Nabisco Championship),索伦斯坦以8杆优势赢得了赛季第一场大满贯赛。同一年实现大满贯已经不是什么假设的命题,而是有可能实现的现实。

  四场比赛再赢两场,索伦斯坦作为卫冕冠军进入了LPGA锦标赛。当她离开的时候,她成为自帕蒂-伯格(Patty Berg)以来连续三年包揽前两场大满贯冠军的第一位选手。同一年实现大满贯已经不是什么不可能实现的现实了,而是相当有可能实现的现实。在樱桃山,索伦斯坦是美国女子公开赛的最大热门。但是第二轮最后三洞连吞3个博基,她就被关到了冠军大门之外。这对索伦斯坦的打击也许相当大吧,否则为什么接下来六场比赛她只赢得了一场呢?不过正像一年前一样,索伦斯坦赢得了年末四场比赛中的三场,成功卫冕三星世界锦标赛、美津浓精英赛和ADT锦标赛。

  最终的数据是:十个LPGA巡回赛冠军(20场比赛)、两顶大满贯桂冠、2,588,240美元、一个奖金王头衔、一个平均杆数最低头衔、一个年度最佳球员称号。

  下一个赛季也许同这个赛季没什么不同。索伦斯坦将努力赢得一样多的冠军,她将努力在一年内拿下四个大满贯冠军,她将努力拿到她能拿到的所有的东西。因为这就是索伦斯坦。

  超人气梯队

中生代天王VS超人气梯队2006高坛猜想之一(图)

  魏圣美:千万宝贝值不值一座奖杯?

  期待指数:★★★★

  她是高尔夫少女中的翘楚,是头版头条的常客,尽管有人会说她在2005年的实际成绩远不如吹嘘的那般出色——魏圣美在今年三次与男子较量的赛事中,均未能通过淘汰标准;她在LPGA锦标赛上的亚军成绩则多多少少弥补了在美国女子公开赛最后一轮的崩溃。

  魏圣美于去年10月成为职业选手,并签订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合同,这使她一跃成为世界最高薪的女子高尔夫选手。但在她作为职业选手参加的第一项赛事中,这位16岁的女孩却在第三轮因为一个错误而被取消成绩,“告发”她的是一位采访该赛事的记者。如果说媒体曾不遗余力地将她捧红的话,那这一次,媒体也狠狠地将她开涮了一番。

  魏圣美的职业生涯始终考验着人们的预测能力。这么年轻,且从未获胜的女孩应不应该参加PGA巡回赛?这样一位已极具明星气质的女孩能否让LPGA获得更多的关注?至少从目前看,她有能力颠覆人们传统的思维方式,改变人们对高尔夫的看法。“很多人来观看我们的比赛,以前从来没有过。”约翰雄鹿精英赛的主管克莱尔·彼得森说道,“我们在比赛现场看到很多妇女和孩子。”而约翰雄鹿精英赛一直是巡回赛中扶持慈善事业最好的赛事之一,这一次,因为魏圣美,他们2005年的捐款达到了300万美元。

  年轻+才华=潜力。没有人能预测魏圣美的市场效应究竟会有多大,不过目前,这位夏威夷女孩最艰难的挑战,却来自两位同样20岁不到的年轻女孩:保拉-克里默和摩根-普莱塞尔,至少在赛场上,这两位女孩表现出了更强劲的竞争力。

中生代天王VS超人气梯队2006高坛猜想之一(图)

  塞吉奥-加西亚:PGA何日轮到神奇小子?

  期待指数:★★★★

  1月9日是加西亚26岁的生日,他有种感觉,今年将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一年。

  加西亚仍是未夺得过大赛冠军的最好球员之一,这位西班牙神奇小子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高尔夫球员。“我对今年充满了期待。”他在前不久的梅塞德斯锦标赛时说,“如果我能掌控自己的短杆技术,那这一年将收获颇丰。我的切球技术已经比去年有了进步。”

  1999年美国PGA锦标赛上,如果不是如日中天的老虎伍兹力压加西亚,他也许已经成了历史上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PGA锦标赛80多年来就一直是欧洲选手的悲凉之地,2005年唱主角的仍然是美国的米克尔森、老虎伍兹和斐济的辛格等人。如今已是世界排名第6的加西亚在美国PGA巡回赛和欧巡赛上都夺得了6个冠军,他对自己的成绩感到很骄傲。

  虽然媒体总是追问他为什么一直没夺得大赛冠军,但加西亚表示自己并不因此而烦恼。“如果我已经40岁或45岁了,可能会为此而头疼。不是因为媒体的追问,而是因为自己还没夺得大赛冠军。”加西亚说。

  希望新赛季的加西亚能够在巴特斯特罗斯球场唱一回独角戏,摘掉“没有赢得大满贯的最佳高尔夫选手”帽子。但从舆论与媒体的言辞之间仍可以看出,加西亚在大多数人眼中,终究只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选手。2006年,他或许仍将一如既往地暴露出自己太多的不成熟。

  小鬼当家与莱德杯归属 2006年高坛猜想之赛事篇

  何处才是风水宝地 2006年高坛猜想之球场看点篇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2006高坛猜想之不甘心老将篇

  中生代天王VS超人气梯队 2006高坛猜想之一(图)

  (文/Jeff Rude、Jay A. Coffin、Bradley S. Klein、Alistair Tait 编译/任凭、李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