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高尔夫运动遇到成长烦恼 球场设限引发激烈争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9:09 高尔夫星期三

  新闻背景

  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05年12月21日,国务院、发改委正式公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包括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项目。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和高尔夫球场项目被列在限制类项目中,占据第十七大项中的第三、四小项。按照国家政策的规定,对属于限制类的新建项目,禁止投资,投资管理部门不予
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质检、消防、海关、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一时间,高尔夫这个在中国尚属初兴的运动,遇到成长的烦恼?该不该设限成为争论的焦点。

  赞成

  资源无价 行为有限

  安达(

公务员)

  

高尔夫球场要不要设限?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吧,2000年的时候,我国人均耕地仅为1.51亩,不足世界一半,这个数字到了2004年就变成了1.41亩;另外,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224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的1/4,在世界银行连续统计的153个国家中居第88位。中国目前有16个省(区、市)人均水资源量低于严重缺水线,有6个省、区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

  而建设一个18洞的标准高尔夫球场大约需要的土地1000-2000亩,有些大型的高尔夫球场仅占地就达到5000亩以上;还是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一天耗水量据说要达到1000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大概相当于北京一个普通三口之家5年用水量的总和,而北京的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1/8,世界人均的1/30,远远低于国际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

  据媒体报道全国共有大约200多家高尔夫球场,占用的土地大约在30多万亩,还有很多拟建的,这要占去多少土地?要耗掉多少水?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裕,打高尔夫球的人恐怕会越来越多,我们需要多少高尔夫球场?需要多少土地多少水?想一想恐怕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我们的资源那么少,节约已经不再是口号,为了将来的子孙后代有地方住,有水喝,这样耗资源的东西还是限制吧,在有限的资源面前,我们所有人的行为也都要受到限制。

  不限才是问题

  Sardine(记者)

  高尔夫球场建设是否设限根本不是问题,不设才是问题。高尔夫球场占用相对较大的资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会带来相当严重的生态问题,早就有专家指出,由于高尔夫球场建设对草种、草坪、植被、地形、土壤等有诸多的特殊要求,会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造成物种单一的恶果,会使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城市生态系统更加不堪重负;由于需要引进外来草种还会产生外来物种入侵的威胁;为了维护高尔夫球场,还要使用大量的农药化肥等,对整个土壤和水体系统产生损害,其后果之一就是生态恢复的难度非常大,甚至可以说几乎不可能复原了。

  除了生态这样的专业问题,反对设限的另一种说法就是这项运动是符合国际潮流的,是有市场需求的,特别举出这项运动最发达的美国作为榜样。但我们要知道,对任何一项运动的开展都要符合自己的国情,美国人均资源比中国多很多,他们的环保技术和制度上也要比中国更发达,具备硬件条件。另外,在历史文化传统上,也并不是美国流行的或者国际流行的中国也一定要流行,美国人最喜欢的运动是橄榄球,有多少中国人喜欢?从发展的角度上看,高尔夫这项运动注定是属于少数人的精英运动,根本就不利于普及,这既不符合中国的全民健身计划,也不符合奥运精神,没有推广的必要。高尔夫球场占用了大量的资源却仅供少数人享用,而所造成的生态灾难却往往要全民来承担,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这不是有钱就可以弥补的,还是设限的好。

  存疑

  设限不是根本

  林克(自由职业者)

  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发展了有20年,资源紧张、生态问题也并不是今天才发现的,如果仅仅是因为这样的理由设限不再建设高尔夫球场,那现有的球场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吗?是不是应该把它们都关闭?

  其实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限制,早在10年之前就有相关文件出台,而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也都处理过相关违规问题,但是高尔夫球场建设还是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了,违规建设的不在少数。这一次设限就真的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吗?

  能源、环保等问题并不是单独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面,我国现阶段很多工业领域都存在这样的现象,是不是也都不再发展了?所以设限不是根本,重点是应该仔细研究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和发展中,哪些具体环节是有问题的,应该针对具体的问题来设限或者引导,比如土地问题,耕地不可占用,可以用荒地、废地、垃圾填埋场、盐碱地等等来代替;不能用市政用水可以使用中水或者其他方法;对球场农药化肥的使用进行监控以及提高相应的指标要求,建立排污设施;同时还可以让球场缴纳资源占用税,要求高尔夫球场必须承担一定的公共设施或者环保设施的建设;定期定点提供公共高尔夫服务;对大众进行一定的公益补偿等等,总之可以提高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和发展门槛,引导资本流到需要的地方去,作为社会建设的有益补充,让它合理有序的发展,对它进行必要的规范,而不是什么都一刀切。

  不要轻易说不

  辛迪(商人)

  高尔夫球运动的影响力有多大我不知道,但是高尔夫球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产业。不是有人统计过,全国大概经常打球和接触高尔夫球的人已经接近100万人,全国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已经发展到超过200家,总投资额也有几百亿元人民币左右,高尔夫球俱乐部一年的营销收入差不多有几十个亿,再加上几十万球手每年在球服、球鞋、球,还有交通费以及食宿、通讯费等等等,恐怕整个花费也至少要有几十个亿,相应产生的整个产业链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不是说全世界将近80%的球具、球服等相关用品是在中国生产吗?这是多么大的一个产业,能为中国创造多少工作岗位,能为国家创造多少税收,赢取多少外汇?如果一项运动在中国自己本身都没有发展前途,这个产业要靠什么发展?

  另外,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还会带动

房地产投资,带动球场周边的土地增值,政府可以通过这些增加很多税收,进行更多的市政或者其他方面的建设。同时,高尔夫球场还是进行商务活动的一个不错的场合。你说这些老板们总是通过吃饭、或者其他的消费娱乐来谈事情多无聊,而且对身体也不好,在球场就不一样了,这对地方的招商引资会有贡献的。

  不可否认高尔夫球场存在很多问题,甚至腐败也有,但是就像改革开放初期那个时候提到的,不能因为打开窗户放新鲜空气进来的,同时苍蝇蚊子也进来了,就要把窗户关上一样,不要轻易说不,发展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如果您对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有些什么建议和看法,我们将十分欢迎您来信。我们将择优刊登,发稿请至dafengday@126.com。让我们共同为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整理 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