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经典高尔夫》杂志文章总汇 > 正文

一生多彩生命归属高尔夫 记昔日名将约翰-米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55 《经典高尔夫》杂志

  文/唐芳南 图/Gettyimages

  喜爱高尔夫的球手们不仅仅只为草地、氧气、阳光和远足而沉醉,更为在球场上诸多出色的大师级球员而欣喜若狂!约翰·米勒(Johnny Miller),就是一个在七十年代为很多人崇拜和激动的名字。当然,在今天我们仍然没有把他忘记。

  米勒脱颖而出 挥杆之间一鸣惊人

  1947年,约翰·米勒在美国的旧金山出生。当他还很小的时候,就受父亲的影响直接走进了高尔夫领域。在父亲非常专业的教育培训下,他的球技提高的很快。米勒是个很善于学习和总结的人,如他在打高尔夫的过程中渐渐摸索出后来被很多高坛明星所采用的挥杆技术.这种技术主要是在起杆的时候较早地曲腕,从而完成上杆。这也使得他后来成为高尔夫运动中最能精确使用铁杆的高尔夫球手之一。在1964年,米勒赢得了美国少年组业余爱好者公开赛,接着他进入伯明翰青年大学高尔夫学院继续学习。

  约翰·米勒第一次引起全国性的轰动是1966年在旧金山奥林匹克俱乐部举办的美国公开赛上。19岁的约翰·米勒一头迷人的金发,身材修长挺拔,浑身都透着一股让人激动且兴奋的时尚气息。在这次比赛中,约翰·米勒

神话般地把
高尔夫
运动的魅力诠释得精妙到位。在打完第八个洞时,比赛打成了平局。当时不少人说在奥林匹克俱乐部所有会员中他一直保持着很强的优势纯属是运气,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在跟他同一水平线上的球员中他是很有希望夺冠的一员。不管怎么说,在这次比赛里,米勒的脱颖而出确实是所有人事先所没料到的!当然,他没让他的球迷们失望。事实上,他后来确实一度成为了高尔夫球手中的领袖人物!

  属于米勒的七十年代

  1968年,他获得了竞争非常激烈的加利福尼亚业余组比赛的冠军,取得了他人生中第二次大胜利。1969年,他转为职业球员,并参加了PGA巡回赛。

  米勒的第三次胜利是在1973年,他在美国公开赛上夺得了冠军的宝座。对于职业生涯还不长的米勒来说,他非常完美地展现了自己的球技,并完成了自己的目标。雨过之后的奥克芒球场显得极为柔和,果岭也比平时更能让人接受。当时,米勒的每一球都是那么出色,他那极好的状态足以感染每一个观众。最后一轮时,米勒在54洞以后以继续保持着优势,精彩地六杆之后,打出了低于标准杆八杆的63杆的成绩从而取得了胜利,同时还创下了一轮最低杆数纪录。米勒立即就成了高尔夫球坛上的明星!

  虽然后来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在1980年美国公开赛上、雷蒙德 (Raymond Floyd)在1982年美国PGA锦标赛上、诺曼(Greg Norman)在1986年英国公开赛中也曾打出了63杆,但依旧没有打破米勒创下的记录。与此同时,继阿诺-帕玛(Arnold Palmer)于1960年在樱桃山举办的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追了7杆,创下历史上最多的追杆数后,约翰·米勒在此次比赛中追了6杆的成绩也名列第二。米克森(Phil Mickelson)今年还向媒体表态说,“我宁愿向约翰·米勒在奥克芒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打出63杆看齐!”由此可见,米勒曾经创下的辉煌一直都是高坛的一面的旗帜!

  1974年,米勒在PGA巡回赛上八次夺冠的好身手更加巩固了他在高尔夫球坛的身份和地位。他一生共获得了24次PGA巡回赛冠军,其中八次是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其中非尼克斯公开赛两次,图森公开赛四次,鲍伯霍谱两次)。赛事中总是冷门不断,米勒在图森72洞比赛获得的两次冠军的成绩分别是263杆和265杆。因此,他被一些人认为是那种只有在“沙漠”中才能发挥最好的球手。事实上,被称为“沙漠狐狸”的他在国内和国外许多地方赢得过冠军,如: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北部、纽约、宾夕法尼亚州和欧洲等。

  1975年,约翰·米勒再一次获得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在前九洞,他打出了低于标准杆6杆——30杆的好成绩,再创历史记录。除他以外,格雷格-诺曼在1988年、崔京周在2004年也打出过30杆。老虎伍兹在前九洞打出的最好成绩是31杆,离约翰·米勒的成绩还是有着一杆的距离。而就在这一年,约翰·米勒参加了美国名人赛,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比赛中,他一共抓住15只“小鸟”,创下了美国名人赛两轮小鸟球纪录。

  昔日风光不再 米勒回天无力

  1976年,29岁的米勒在英国公开赛上获得冠军。自此以后,他的事业开始走下坡路,并持续了三年的低谷,在总奖金额排行榜上他落后到第111位。虽然约翰·米勒在70年代中期,有两年的时间都一统高坛,赢得了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冠军。可在1976年后,他就只能在回忆中品位获得这个冠军的滋味了。

  在1977-1979年间,米勒在PGA巡回赛等比赛中什么也没捞着,他离胜利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了。原因有很多,有人分析是自从他成为现代第一个为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用品做品牌代理的职业高尔夫球手后,许多的见面会和展览会出现在他的生活中,搅乱了他的注意力,搞的他心烦意乱。1980年以后,尽管他还拿了两次

尼桑公开赛的冠军、两次圆石滩职业和业余选手配对赛的冠军及其它三项冠军,但70年代风光已经一去不复返。

  后来,米勒因为膝盖的缘故开始得了神经上的问题。渐渐地,他只能偶尔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在1990-1993年,他只参加了六次比赛。出于对高尔夫的兴趣,1994年他参加了圆石滩比赛,这同时也是为了给对高尔夫充满热情的儿子一个机会去参加这一水平的比赛。但是,爸爸才是引人注目的焦点。米勒以67杆的成绩结束了第三轮,进入下一轮。尽管在最后一轮时天气条件非常恶劣,但他还是以74杆打出了相当不错的最后一击,获得了冠军。如果说这是米勒的最后一次胜利,那么他确实是留下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结尾。

  场外的精彩 米勒紧系高尔夫

  比起“金熊”尼克劳斯,米勒组建了一个更为庞大的家庭。尼克劳斯的妻子芭芭拉生了五个孩子,有11个孙子孙女。而米勒的妻子林达每隔两年就为他生一个孩子,总共生了六个,最后孩子们又为他添了14个孙子孙女。这实在是球坛明星大可一谈的话题!

  然球场之外的米勒除了与家人交流相处外,还喜欢钓鱼, 经常参加教会活动等。 当然,他最大的兴趣是打高尔夫以及球场建筑学和高尔夫俱乐部设计。当约翰还很小的时候就对将高尔夫课程设计转变为成立专门的公司致力于这方面的服务有着很大的兴趣。他开始球场设计是在70年代,并于1984年成立了约翰·米勒高尔夫球场设计室(简称为“JMD”)。凭借他对高尔夫球场设计的轻车熟路,他设计出来的Thanksgiving Point 、Entrada 、The Badlands、Binks Forest 、Wingfield、Shore Oaks、Collingtree Park Brighton Crest、Due Process Stable、Whitney Oaks、Shore Oaks等很快就为广大的高尔夫球手们所喜爱。这些球场分布在日本、英国、美国等地,几乎遍布了全世界各地。

  在八十年代后期,米勒开始在NBC为高尔夫比赛做即兴的解说。虽然好几次因为他的造型引起了争论,但许多人还是因为他在高尔夫挥杆技巧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而慢慢认可了他,很快他又变的非常受欢迎,同时也因为他对高尔夫比赛和球员的评论公正、率直受到球手们的尊敬。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发音清晰且有着深刻见解的评论员。十年下来,米勒在不断地总结自己做评论员的一些感想和收获,并写出了《I Call the Shots》一书,在行内十分畅销。

  米勒的一生确实多彩,然终围绕着高尔夫运动。不管他是作为球手或是球场设计师亦或是评论员,自始自终都伴随着高尔夫。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的生命属于高尔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