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国土资源部阐述限制高尔夫背景 球场用地论证会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12月12日下午,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邀请各方专家在北京市福建大厦召开了中国高尔夫球场用地项目论证会暨专家讨论会第二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办,会议除课题组成员参加外,还邀请到高尔夫业内外各方专家代表,包括: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先生、深圳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行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重光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明辉教
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陈佐忠研究员等。中国社科院杨重光教授担任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

  为切合实际地做好研究工作,使我国

高尔夫球场用地的问题真正得以解决,与会的高尔夫业内外专家代表积极地发表自己的观点,针对已得出的初步研究成果提出了观点和建议。在高尔夫球场用地现状及存在问题、高尔夫球场的用地类型及审批程序、对国内高尔夫用地现状政府部门应采取哪些治理措施等相关问题上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讨论。本次论证会对政府决策“暂停”后的中国高尔夫行业之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以下是会议纪要:

  一、“高尔夫球场用地研究”专家论证会概况

  2005年12月12日下午1时30分,“高尔夫球场用地研究”专家论证会正式开始,中国社科院杨重光教授担任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并主持此次会议。他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讨论会的各方嘉宾,并表示感谢。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副主任叶明权先生介绍了本次课题的背景及意义,并对参加本次专家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二、“高尔夫球场用地研究”课题报告

  “高尔夫球场用地研究”课题受任方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烈保教授对课题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汇报内容包括:

  1、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A.中国高尔夫用地历史,包括:古代高尔夫用地、近代高尔夫用地、现代高尔夫用地。

  B.当前高尔夫用地状况与存在问题,包括:国内高尔夫数量与分布、高尔夫用地中存在的问题、高尔夫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等。

  C.中国与其他高尔夫国家和地区的比较,包括:世界高尔夫发展现状概述、从土地资源分析比较三类国家的高尔夫概况、比较与借鉴台湾高尔夫用地政策、比较与借鉴德国高尔夫用地政策等。

  D.有关高尔夫用地的思考与建议,包括:正确认识高尔夫、国内高尔夫未来发展预测、政策与立法建议、高尔夫用地建议、行业规范发展建议,以及其他相关建议等。

  2、本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3、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三、与会人员评议课题研究成果

  1、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的刘洋女士首先发言,并针对本课题的研究初稿提出了相关建议。她阐述了我国国家限制高尔夫发展的背景,针对课题成果表示文章中应该阐明我国当前国家对高尔夫的政策态度,加强用地政策方面的建议,使用地政策与高尔夫产业政策相协调;提出在对高尔夫球场建设上,对于公众性球场在用地政策上是不是应该给予倾斜;还提出对于高尔夫球场违法用地的情况如何处置,如何才能加强审批部门的管理;在高尔夫用地的规模、面积上应该给出相应的专业参考标准,和高尔夫相关的政策和法律应该更系统的分出来,规范高尔夫球场用地的供地方式,即先对其定性再确定供应方式;提出高尔夫产业是一项健康的产业,应该对高尔夫进行正面的宣传,这样也有利于高尔夫用地的规范和推动政策的调整,在发展公众性球场时和其他性质的球场相区别,在经营性质上划分开再确定审批程序。

  2、深圳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行先生发言。他首先根据此次课题报告表达了个人的观点:他认为本课题的立题很好,起点比较高,所选择的内容也是当前业内外人士所关注的问题,研究初稿中正确阐述了对高尔夫产业的认识,但需要对一些最新的数据进行更新,我国现在每年球场的增长量和从业人员的增长量速度发展很快,所以及时的数字统计对本项课题会有很大帮助;另外他还提出一些观点,认为不宜提倡在西部地区发展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因为高尔夫产业是一项和经济发展相协调的产业,球场的建设和发展要随着当地经济规律的自然发展而发展,盲目地去发展可能会给当地带来负面的影响;当前很多人士把高尔夫妖魔化,扭曲了大众对高尔夫的认识,所以应该正确宣扬高尔夫的概念,加强大众球场、城市球场的发展,这些都需要政策的支持。最后陈先生表示,高尔夫产业是一项非常健康的产业,它今后在中国的发展是必然的,需要国家政策的保护,希望不要像台湾一样,高尔夫政策出台了,高尔夫球场也就不再建了,我们共同的目的就是要让我国的高尔夫产业合理健康的发展下去。

  3、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佐忠研究员发言。他首先对本课题的选题和研究表示了肯定,作为一名科研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的老教授,他仔细阅读了课题研究小组完成的课题初稿,针对文章的撰写的细节问题提出了建议,更加体现了他对于学术严谨的态度,这些建议明确又有针对性,对课题研究成果的最终完成提供了很大帮助。

  4、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先生发言。李勇副秘书长首先肯定了该课题的价值,认为高尔夫产业是一个可以影响社会经济效益,带动许多相关产业发展的产业,高尔夫产业的全面发展是一种总体经济价值的体现,从全世界高尔夫的发展来看,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一个特定值之后高尔夫产业将进入一个高发展时期。他针对本课题研究的问题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强调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高尔夫用地的暂停政策文件,由此出发点名了本课题的研究重点;还指出现在的高尔夫发展的问题不单是土地问题,还包括环境、经济等许多方面的问题,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还应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各部门协作共同完成;他建议研究初稿中出现的对我国高尔夫球场百分比分析应该只对已建成的高尔夫球场进行类比,这样才更加具有现实性和科学性,在与其他国家高尔夫发展类比的方面应该与高尔夫发展特别成功的国家和地区比较,如美国、欧洲、日本等,其中美国与中国的环境最类似,可比性最强;指出应该再明确公众球场的定义,参考其他国家的公众球场都以什么形式出现,如美国的高尔夫球场30%以上都是公众球场,比例相当高,而且形式也很多,而我国的公众球场还没有严格的定位,发展公众性球场是使中国高尔夫走向大众化的一条途径。李勇先生还十分赞同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刘洋女士的观点,就是要在文章中阐明我国当前国家对高尔夫的政策态度,一定要说明中国到底要不要限制发展高尔夫产业,再提出相应的建议,在球场建设审批方面提倡采取核准制。

  5、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明辉教授发言。他对本课题已取得的大量成果表示称赞,毕竟在中国这样的大环境下能在很有限的时间、人力的条件下完成这些内容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了。郑教授对本课题的价值表示肯定,他也提出了一些相关的环境影响问题,还指出文章中提到的台湾的高尔夫政策参考虽然不是一个十分成功的案例,但也有他的可借鉴之处,我国大陆在发展高尔夫的时候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6、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副主任叶明权发言。叶主任首先对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和课题研究组表示感谢,介绍了本次课题的选题及研究背景。他指出可以对我国高尔夫的发展提出一个总体规划的方案,对高尔夫球场用地面积及审批程序都提出一定的参考标准;他还认为各方专家对本课题建议都有一定道理,表示课题承办方会收集总结所有专家的建议,并争取将这些建议汇报给各部委的领导,从真正意义上解决我国高尔夫用地的问题。

  7、中国社科院杨重光教授发言。他表示高尔夫用地研究最终就是要解决以下5个问题,即:(1)高尔夫球场需不需要用地?(2)高尔夫球场需要用多少地?(3)高尔夫球场需要用什么样的地?(4)土地由谁供应?谁来批?(5)土地怎样使用?在这篇研究初稿中已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但有些问题和观点还不是很明确或准确,如高尔夫用地的特点、高尔夫用地的需求方面、国家对于发展高尔夫的政策定位等方面。

  8、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处长孔维东先生发言。他对各方专家对本课题提出建议表示感谢,同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发展高尔夫产业并不一定与我国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相矛盾,提倡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也不一定就意味着会浪费土地,表示本课题的承办方会将课题研究成果和专家建议上报,并还希望能制定出我国高尔夫的发展规划作为参考。

  9、课题受任方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烈保教授随后发言。他对各位专家领导对本课题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一一对研究初稿中存在的疑问给予答复,总结了业内外各方专家的观点和建议,再次重申了本课题重要意义和价值。课题组将根据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尽快修改和完善研究报告,并表示希望此次研究成果能够对我国高尔夫土地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经过高尔夫业内外各方专家的讨论和探讨,认为“高尔夫用地研究(初稿)”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而且是值得肯定的,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学术其严谨性,并希望能将最后的研究成果上报给各部委,推动我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最后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杨重光教授宣布论证会圆满结束!

  附:“高尔夫球场用地研究”项目论证会与会人员名单

  姓名单位与职务或职称

  叶明权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 副主任

  孔维东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 处长

  刘 洋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

  戈晚晴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

  李 勇中国高尔夫球协会 副秘书长

  陈朝行深圳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重光中国社科院 教授

  郑明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教授、博导

  陈佐忠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研究员、博导

  韩烈保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 教授、博导

  常智慧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 讲师、博士

  袁华莹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 研究生

  张 娜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 研究生

  (袁华莹、张娜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