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高尔夫与管理 > 正文
提高服务意识专业技能 刘傲:三项细节衡量球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36 新浪体育

  经常打球的朋友肯定都有同感,球童服务的优劣常常会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和成绩,遇到服务态度亲切热情、专业能力又强的球童时,往往心情舒畅成绩理想;一旦碰到那些没有礼貌动作懒散的球童,肯定会感到不舒服,如同噩梦般煎熬几个小时。

  如何判断和挑选一个合格的球童呢?作为从事球会球童培训工作多年的从业者,结合自己四处打球的一些经历,我总结了一些心得和经验与广大球友一同分享!

  一、球童的礼貌

  我见过好多球童在球会碰到不是需要自己服务的客人时就一声不响的走了过去连句问候都没有,或是有些球童动作懒散,客人都在下一个发球台上等他了,他还慢腾腾地“闲逛”呢。更有些不可忍受的球童,总以自我为中心,时常和客人顶嘴索要小费等,遇到此类球童,多半的结果是怀着恶劣的心情打了一场糟糕的球,当然,此类球童需要面对的是除了拿不到可观的小费外,还要被客人投诉被球会罚款停场处理等结局。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有些球童就可以在几百人的球童部通过自己主动亲切的服务态度来赢得客人对自己的好感以此脱影而出。

  球童小丽在下班时间看见了一位先生在公司停车场满头大汗地背着球包和衣物袋,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接包生和保安都不在,看着周围同事都若无其事地走了过去,小丽热情地帮那位先生背起了球包并带他去了会所,虽然那次小丽没有下场服务那位先生,不过那位细心的客人却记住了小丽的工牌号码,之后这位客人每次去都会点小丽的场并把她介绍给了那些常常来打球的朋友,小丽通过自己良好的服务素养,不但提高了收入同时还赢得了客人的尊敬同时也提高了球会的声望。

  作为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讲服务态度是一个企业的门面,员工素质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高尔夫球场里的球童亦是如此。从客人一进入球场开始无论是在停车场会所练习场又或是出发台等,球童都应该主动鞠躬和客人打招呼,周到地询问客人是否来过球场有什么可以为他效劳的,热情地帮他背包带他去会所,大方得体地为客人服务,让客人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能做到这样客人可能会因为球童的一个微笑一句暖人心的话而心情愉快地在球会度过一天。

  二、专业技能

  吴先生每个周末都和几个好朋友相约一起去打场比赛,赢了,不仅面子有光彩,平时在练习场的刻苦也都有了回报。这次服务吴先生的球童是一位他以前从没见过的男孩子,从一号洞发球台起他就准确地报出了每个球道的码数,不但在球道上给了吴先生好多宝贵的助言,还努力地帮吴先生找到了几颗非常容易遗失在长草或水障碍内的当打之球,在果岭更是帮吴先生认清线路,以最理想的杆数完成了每一洞。那一天,吴先生非常开心,因为他有生以来第一突破了90杆大关。当然,服务他的那个男孩子当天的小费也是惊人的四位数。之后每次去那个球场吴先生都会专门点那个球童,他们除了雇佣之外还变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来到高尔夫球场,多数客人的主要目的当然是来打球!那球童在场地里的专业服务,当然就要讲到专业技能。首先一个经验丰富的球童应该熟悉自己球场每个球道的码数,在发球台上告诉客人到或过沙坑水障碍等需要实打多少码,球道上服务一定做到永远走在客人的前面球的后面,在自己客人还未到达球位前就应提前观察好球的位置目测好球到旗杆的距离,等客人到达球位时报出距离、风向、坡度、旗杆位置及前方不能一目了然的障碍物等,给予实际应打的码数为助言来帮助客人选择球杆攻上果岭。球上了果岭后就要提到球的推击线了,球童应该根据顺草逆草坡度距离等状况给予助言,或在得到客人的允许下帮客人摆好球线并告诉客人该线路的走向及应推的力度,能帮助自己客人取得最好的成绩应是每个球童追求的目标!

  三、安全意识

  张先生去一家心仪已久的球场打球,坐着服务自己球童的车就下了场地,可才刚刚打了几个洞,坐在副驾驶的张先生就感觉不妙了,开车球童的技术极差,好几次都险些碰撞到树,张先生决定自己驾驶,本以为这回可以舒舒服服的打场球了,谁知道半场球还没打完,意外又发生了,在8号洞果岭旁的转盘路上,张先生开车了,可站在后面的球童精力没有集中,手没有抓住车栏,当场就摔了下来,事后,虽然责任不在张先生,可那一天的球算是打不成了!

  客人到球会打球,作为球场的一份子,球童当然有责任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一定要避免客人被球打到、摔伤或被蛇虫叮咬等意外的发生,在可以使用球车和船的球场,还要确保驾驶技术谨慎娴熟。所以,安全意识应该是每一名球童都应该具有的职业操守。

  其实,如何去衡量一个球童的优劣与否还有很多细节,以上仅仅是本人的一些体会,希望可以给广大热爱高尔夫的朋友们一些帮助。

  (刘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