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言明点评:从索尼公开赛看冠军人物的心理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4:05 新浪体育

  索尼公开赛在夏威夷圆满落幕,大卫-汤姆斯摆脱病魔,勇夺冠军,给人们带来许多启示。有位美国球评以1970年代一首著名歌曲“敲响天堂之门”作比喻,来形容去年九月在宾州精英赛大卫-汤姆斯心脏病发作时的心情。那时,他离开天堂只有一步之遥。

  记得那天我也是在做实况转播,只见到他心脏出了问题,被救护车带离球场,听说是被直升飞机送到医院去的。第二个星期,大卫-汤姆斯就坚持参加了总统杯。之后,又在十
一月份入住梅育诊所,花了5个半小时,动了心脏手术。四个月后,又见他以五杆差距赢得职业第十二场胜利,似乎已完全康复了。

  这一站比赛,大卫-汤姆斯打得很精彩。不但在第三轮交出61杆好成绩,破了球场最低杆记录,而且各项技术数据都很漂亮。他的推杆和标准杆上果岭实力完全发挥出来,如上果岭成功率75%,排名第二;平均每一轮使用27.5推杆,排并列第三;平均每洞果岭使用1.63记推杆,排并列第一;更难得是他没有打出过一次三推杆。如今他已经走出病魔阴影,世界排名上升到第8位。

  我个人认为,大卫-汤姆斯之所以获得比赛胜利,全赢在他的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2001年美国PGA锦标赛在乔治亚州的

亚特兰大运动家俱乐部举办,大卫-汤姆斯第三轮以两杆领先出发,打到最后一轮最后一洞,汤姆斯还以一杆优势领先同组“左打者”米克尔森。在标准杆五杆的18洞,米克尔森积极进攻,两杆就攻到果岭上;大卫-汤姆斯采取稳扎稳打,第二杆先放在水障碍前面,第三杆送到旗杆边,抓下小鸟,也赢得个人第一场大赛冠军。

  动过心脏手术后的大卫-汤姆斯抗压能力有没有进步,没有人知道,但帮助他治疗的医生名声大振,近几日病人预约大幅增加是事实。

  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可帮助选手取得好成绩。相反,心理抗压能力弱,就容易出现失误。索尼公开赛最后一轮,与大卫-汤姆斯同组的坎贝尔(Chad Campbell)正是如此。前三轮他的表现与大卫-汤姆斯一样精彩,可是在并列第一,大比分领先其他选手的情形下,不但无法与汤姆斯争雄,而且还失去独享第二名的机会,让萨巴迪尼追上8杆,平分了部分第二名奖金。最奇特的是坎贝尔(Chad Campbell)最后一轮14次开球,只有4次攻上球道。他以前也曾有过功败垂成的例子。

  同样是在美国PGA锦标赛,2003年那届在科罗拉多州的Castle Pines

高尔夫俱乐部举办,坎贝尔最后一轮与米歇尔(Shaun Micheel)并列第一争王。那天,很多球迷看好坎贝尔。不料,米歇尔打出70杆夺魁;坎贝尔交出的72杆是前九名选手中最高杆数。

  两位球员,两种结局,只证明一个道理:心理素质好,才有机会称霸高球世界。

(言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