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正文

坎贝尔联手带出欧巡赛好年 蒙蒂就差一个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8:55 高尔夫人画报

  科林-蒙格玛利差一点退出UBS香港公开赛,不过,当他得知自己的照片已经上了UBS香港公开赛的宣传画册时,他欣然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如期抵达香港。

  蒙格玛利没有想到的是,他对行程的坚持让他不期然地收获了香港公开赛冠军,这使得他在欧巡赛的冠军记录达到30场,也让他获得20万美元的奖金。与此同时,它把蒙格玛利重新推回了世界排名前十位,由参赛前的世界第17跃升到第九。对于蒙哥马利来说,这是
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他上一次跻身世界前十,已经是2003年1月的事情了。

  苦乐参半的交响曲

  在2000年之前,老虎-伍兹和蒙哥马利是世界高坛双峰。老虎把持着PGA的秩序,蒙哥马利则是欧巡赛当仁不让的统治者,从1993年至1999年期间,他7次把瓦尔顿杯抱回了家,而在欧巡赛,瓦尔顿杯每年颁发给欧洲巡回赛的奖金王。

  这样的轨迹到了新千年却开始了改变,2000年之后的老虎依然续写着他的辉煌,他一直显示着PGA中缺他不可的显赫地位,他依然是世界高坛的扛鼎者。但是,蒙哥马利却一路滑下了谷底。自从2002年以来,他仅赢得两个赛事的冠军(这个冠军包括2002年 TCL中国精英赛),在2003年他更是无一斩获。与他结婚14年的妻子也分道扬镳。

  在最低潮的时候,蒙哥马利的世界排名仅为第83位,在2004年的欧巡奖金王排名中也仅位列第25位。在这样的低潮时期,蒙哥马利还遭遇了球手的指责。2005年3月份的印尼公开赛上,一场大雨过后,他“无意”把自己的球放错了位置,他被指责因闪电中断比赛后,他没有将球放回正确的位置。尽管他并列第四的成绩以及奖金都被保留,但他却受到了同辈们的指责。

  莱德杯英雄

  在这苦涩的4年中,蒙哥马利唯一被夺走的桂冠是“莱德杯英雄”。在这项两年一届的团体赛中,他依然是欧洲队抗击美国队的中坚力量。

  1997年欧洲队以14.5比13.5击败美国队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欧洲队必须拿到半分,结果,就是他拿到的。1999年在布鲁克林举行的“莱德杯”上蒙哥玛利同样也起到了关键作用。2002年的“莱德杯”,蒙哥玛利是欧洲队最后获胜的关键人物,欧洲队以15-1/2比12-1/2战胜美国队最终获得冠军。到了2004年,尽管依凭的是欧洲莱德杯队长伯纳德·兰格的外卡申请,获得参加在奥克兰山举行的莱德杯的机会。但蒙哥马利在奥克兰的表现非常出色,他拿到了四分中的三分,并且在关键时刻击败大卫·汤姆斯,帮助欧洲队蝉联冠军,并且延续着自己在莱德杯七场一对一比赛中的不败纪录。在2006年,我们可以继续期待他献演莱德杯。

  他的这一记录让英国王室的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英国王储查尔斯最终于2005年11月23日在白金汉宫授予他“大英帝国奖章”,以表彰他在2004年莱德杯上为欧洲队做出的贡献。

  我们甚至可以预测,迟早有一天他会成为莱德杯欧洲队的队长。

  与坎贝尔联手带出欧巡赛好年

  著名的BBC电视解说员彼德-艾利斯曾如此总结2005年度的欧巡赛:“如果我们出产红酒,那么我们可以把今年的欧巡赛称为一个好年。有足够优秀的种子选手、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氛围。”他指的正是坎贝尔与蒙哥马利。与坎贝尔手上的美国公开赛的冠军不同,蒙哥马利则以他的全面复苏第八次迎回了瓦尔顿杯。

  发生在蒙哥马利身上的回归是自他在2005年7月的英国公开赛上获得亚军开始的。接着他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运通锦标赛中获得第三,这让他在10月伊始,便进入了欧巡奖金王的竞争行列之中。这一争夺同样发生在他与坎贝尔之间。他们两人的竞争直到最后一场

沃尔沃名人赛才宣告结束。最终,蒙哥马利在欧洲巡回赛中以188.8613万英镑的奖金收入位居第一,坎贝尔则落后蒙哥马利20万英镑。

  “这一次与我前7次欧巡赛奖金王不能比,”蒙蒂说,“这一次我的希望几乎只有一半。这个冠军很特别。”“我并不缺少这个奖杯,但我依然渴望获得它。”蒙哥马利说,“上世纪90年代我赢得冠军时或许有运气因素,因为兰格、塞弗、伍斯南他们并不在巅峰状态。今年不同,这些年轻的家伙都状态正好,使我的获胜过程非常困难,也许还是我最困难的一次。”

  剩下的就差一个大满贯了

  世界第九使他重新向世界证明自己回到了顶尖选手的行列之中。但是,在蒙格玛利头上,永远压着一两座大山:他从来在PGA上拿过冠军,更是4次与大满贯擦肩而过,至今不识大满贯味。

  也正因此,蒙格玛利被媒体讽刺为“永远赢不了冠军的最好的球员”,甚至有人将曾一度属于米克尔森的“千年老二”称号挂在了他的头上。他也至今还不是名人堂成员,仅仅因为他没有获得过四大满贯赛的冠军。

  蒙格玛利承认,如果他赢得一个大满贯头衔,他将获得彻底的解放,但是这并不会影响他的生活。“它怎么也影响不到我。这不会改变我什么,既不会改变我的生活方式,也不会改变我本人。这不过是一个解脱而已。”“我将继续一贯的比赛风格,每参加一场比赛,我都努力取胜。”

  (文:张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