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胡牧11岁成为魏圣美师弟 坚持上大学不学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14 竞报

  本报记者李洁报道 在AJGA的纪录里,年轻的伍兹和米克尔森都留下过他们的名字。在AJGA里,还有一个中国男孩的名字,他就是胡牧,胡牧在AJGA里拥有的一个纪录是“最年轻的冠军选手”。2003年赢得耐克少年全明星赛时,胡牧13岁。

  11岁成为魏圣美的师弟

  1990年,胡牧出生在浙江一个叫做建德的小城市。 1997年,7岁的胡牧随父母去深圳沙河俱乐部吃饭,顺便玩上几杆高尔夫,再后来就顺理成章成了俱乐部的会员。“其实当时我并没有想过要打球,爸爸觉得高尔夫是项不错的运动,就带上我一起学,没过多久我就打得比他好了。”

  刚学打球没多久,胡牧就参加了深圳市的少儿高尔夫比赛,仅仅过了两年,胡牧就凭借85杆的成绩取得了深圳市高尔夫球锦标赛小学部的冠军,再过了一年,胡牧在比赛中打出了69杆,“我爸当时就觉得他已经教不了我了”,回忆起这段往事,胡牧笑得很开心。

  看到儿子成绩越来越好,胡建松动了让儿子去美国学球的心思,2001年,胡牧进入了美国的IMG高尔夫学校,正式开始了学球的生涯。韩裔天才少女魏圣美也在这里学过球,胡牧成了她的师弟。

  美国杂志专程跟踪

  在AJGA的2005年的全美青少年阵容名单中,胡牧在这次评选中和另外9人一起被选入男子第二阵容。

  胡牧曾经夹杂在一大堆学生里,踮着脚尖递过帽子要老虎的签名。但去年的汇丰杯比赛中,老虎已经能把“胡牧”这个中文名字念得字正腔圆了。

  2005年2月,全世界最具权威性的刊物美国《高尔夫文摘》派人赶赴三亚,专程采访回国参赛的胡牧。该报道以《13亿人中才出一个》为题,介绍了美国奥兰多训练学习的这个中国小将。对这个不满16岁的年轻人,高尔夫界认真了。

  只想上学的业余球员

  和胡牧同龄的韩国

美少女魏圣美已经在去年年末转为职业,并且立即拥有了不错的经济收益,但是胡牧说自己挣钱还要等几年,原因很简单:“我要先上大学。”

  胡牧现在在美国的一所学校上11年级,考虑到胡牧的特殊情况,学校也允许胡牧在比赛的时候请请假,回来再把拉下的课程补上,在学校每年180天的教学日中,胡牧说自己至少有130天到校上课。每天中午1点37分是胡牧雷打不动的练球时间,而一到晚上6点半,胡牧就会准时坐在桌前开始完成当天的作业。

  按照美国的教育制度,今年7月胡牧将可以选择读大学,虽然胡牧上学期取得了全A的好成绩,但是他说自己并不想去太好的大学:“哈佛、耶鲁这样的大学肯定不行,在这种学校上学必须非常用功才能毕业,我就没法兼顾我的高尔夫了,毕竟大学毕业以后,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职业的高尔夫选手。”

  胡牧不学丁俊晖

  

台球少年丁俊晖的成功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台球旋风,他独特的成长模式也被冠以“丁俊晖模式”。

  在同样年轻的胡牧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丁俊晖的影子。高尔夫和台球一样都是非奥项目,国家没有对这个项目运动员的培养机制。和丁俊晖一样,胡牧也是家庭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一样都为了打球远渡重洋。

  但是,胡牧选择了一条和丁俊晖不一样的路———先上学,再做职业。按照美国高尔夫球界的规定,所有的业余选手都不能接受任何赞助,作为业余选手的胡牧为此每年要花费将近6万美元。今年,胡牧将迎来自己的16岁生日,年满16岁,胡牧就获得了申请转为职业选手的资格,可是胡牧没有选择这么做,他坚持要先上大学,再做职业选手。

  丁俊晖的成绩有目共睹,胡牧的未来也一片辉煌,在学业和职业之间,我们无法简单地判定他们的选择孰对孰错,也许,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