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言明点评:浅释梅赛德斯赛福瑞克首轮被罚杆原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06 新浪体育

  PGA美巡赛梅赛德斯锦标赛今日正式开打,笔者又回到主播台。本届赛事,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只来了维杰辛(2)、加西亚(6)和福瑞克(7)三位。“老虎”伍兹(1)、米克森(2)、古森(4)等三位有资格,却没有来;另外四位--艾尔斯(5)、蒙歌马利(8)、迪马科(10)因未能在美国PGA巡回赛赢球,和冠军史哥特(9)赢得因雨缩短的赛事冠军,不算正式记录,失去参赛资格。

  首轮打完后,三位世界顶尖选手果然不是浪得虚名,尽管今年球场难度增加,维杰辛、加西亚和福瑞克全部挤入领先榜前十位。其中2001年梅赛德斯锦标赛冠军福瑞克的犯规最值得讨论。

  福瑞克在被风侵袭的夏威夷卡普鲁亚球场稳扎稳打,到达14洞时前面一只小鸟,一个伯忌。第14洞是305码的四杆洞,他先用球道木杆安全送上球道内,第二杆用短杆攻到旗洞边,还剩下五尺。眼看可再打一只小鸟,不料福瑞克在准备推杆时,突然一阵风将小白球移动了一英寸多一点。当时现场并没有注意,电视画面也难发现,不过他诚实地停止继续推杆,还叫来大会裁判,最终确认违反《高尔夫规则》,被罚了一杆,小鸟球变成了救平标准杆的帕。这重情况在高尔夫赛事中很常见。在好莱坞过去拍过的两部与博比-斯的电影中,主人翁在比赛时,均有球移动,诚实面对受罚的情节。这应该是高尔夫球员的基本素质。

  然而要解释福瑞克为何被罚杆,可从以前的典型判例说明:1998年英国公开赛在著名的皇家伯克戴尔球场举行,瑞典球员约翰森(Per-Ulrik Johansson)在比赛中也遇到这种情况。在第八洞,约翰森很漂亮地把球送上果岭,当他准备推杆时,一阵英国滨海地区的狂风造成他的球移动了。他当时立即请来大会裁判,说明他在准备推杆时,将球杆放在球的后面,还没有完成推杆站姿准备动作,小白球被风移动了。根据《高尔夫规则》第18条第2款b:“如果球员的比赛球在他完成击球准备后(并非被球杆打到)移动,则为该球员使球移动,他应被加罚一杆。”另按规则第18条第1款:“如果静止球被局外者移动,球员不受罚。”由于风不算“局外者”,球员只要完成站姿准备动作,即使风造成球移动也要被罚一杆。很幸运,约翰森没有完成站姿准备动作,不必受罚,被要求从停球的新位置推击。

  福瑞克就不同了,他在发现球移动后,与大会裁判作了讨论,确认自己推杆杆头已着地,并完成推杆站姿准备动作,因此,他被罚一杆的命运已不可改变了。

  (言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