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高尔夫发展为水所困 普及高尔夫还有很长路要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06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中国高尔夫能普及吗?打球费用能像英国公众球场一样便宜吗?

  以英国为例,英国属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球场草都为本地土生草,球场养护非常方便,成本低,消耗资源少,加上国家富裕,人口少,福利高,且英国有几百年的高尔夫历史,高尔夫运动普及广,消费出现层次化,低端消费价格非常低。按英国国民收入来说,普通人也消费得起。

  然而,在中国尤其在北京普及高尔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在现有条件下,缺乏生态、资源、经济、政治、金融、国情的综合考虑,还需要慎重决策。中国人多资源少,北京的资源、特别是水资源严重不足,作为缺水的首都,水是战略资源,作为耗水的球场从资源承担上来说,政府会对球场建设有所调控。

  北京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最不适宜冷季型草生长的大城市,夏天气温有时会达到40多度,冬天也会降至零下10多度,温差在50到60度之间。冷季草在北京养护很难,夏天为了给草降温,浇水是唯一的办法。看到欧洲遍布城市的大草坪,前几年盛行一时的城市大草坪绿化受到消耗水资源过多的教训改为多元的立体绿化,这无疑对

高尔夫的发展是个启示,尤其在政府提倡建立
节约型社会
的背景下,节约水资源尤为重要。

  北京缺水是不争事实,北京现有2000多万人口,而且还在增加,与此同时,北京也是中国财富最密集的地区,更是中国和世界的交往中心,也是国内大企业的总部和精英的聚集地。

  根据许多大城市的经验,北京无疑需要更多的球场。中国人真正开始消费高尔夫是在2003年,那是中国(北京)人高尔夫消费的元年,即便如此,目前高尔夫消费人口的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随着消费人口的快速增长,消费基数会越来越大。

  但从水资源上讲,北京不适合建设太多球场,而经济和政治又需要球场,消费基数扩大又需要大量球场,遏止球场发展的水资源成为高尔夫发展瓶颈的同时也成为球场的最大成本支出,球场水费会不断增加,并且会由消费者买单(有些低价运作的球场未来很可能会遇到“麻烦”)。

  中国水资源南多北少差异较大,但事实上中国普遍缺水,即使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南方——长江三角地区也出现了开采地下水过量而引起地面下沉、造成巨大损失的事件。目前北京球场的数量有限,高价格消费会限制在一定人群中,公众球场如果没有政府补助,不会像国外那样便宜,因此低价运作是缺乏政府规范(收取资源费等费用)和不规范竞争的短暂行为。

  事实上,欧洲和美国都没有像有些人夸大的那样普及高尔夫,可能在某些国家的某些地区、社区能做到,但对于发展中的中国,高尔夫走向普及还有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陆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