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北京演艺人协会高尔夫专题 > 正文
率性小哥的虔诚高球之旅 齐秦:一匹球场边界的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34 《高尔夫》杂志
率性小哥的虔诚高球之旅齐秦:一匹球场边界的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亲近的人,爱齐秦的歌迷,都叫他“小哥”;

  ·打球近5年,没有认真计算过差点;

  ·最喜欢的球手:泰格·伍兹

  ·最好成绩86杆,可是转天同样的球场却打出142杆,怪也;

  ·有收藏嗜好,20多套收藏的美津浓球杆从MP14—MP33,泰格·伍兹的全部系列都有,但最爱的是HONMA 925;

  ·最喜欢的球场是昆明春城湖畔;

  ·最疯狂的一次也发生在昆明,连打7天,每天两场……

  资深的齐迷们都知道齐秦写过一本书叫《边界手记》,就像姐姐齐豫说的那样:“边界”这个名字,听起来像是结束,又像开始;像是束缚,又像是超越;像是孤独,又像是保护……于是开篇,小哥写下了这句话:边界是一种只有极旺盛之生命力才能到达的地方。

  高尔夫,于他而言,也是一种边界,旺盛到极致,追求到极致,而结果就是骂骂咧咧后的淡然一笑。

  于是,球场里多了一只追逐“边界”的狼

  齐秦最初是抵触打高尔夫的,认为那是一个老年人的运动,节奏太慢,不适合他,每次遇到电视里高球赛事的转播,他就转台,从没有把小白球放在眼里过。

  他乐队中曾经的鼓手,一个叫昌哥的人,一直劝他打球。为了给个面子,2000年的一天,齐秦和众多圈里的人一起到了台北的一家练习场,拿起了球杆,对着小白球,发力过去。一下,没打到,两下,还没打到……这让当时的小哥很丢脸,同时也惊讶,这项看上去并不太难的运动,原来这么不简单。

  那天和他一样,第一次接触高尔夫的,还有庾澄庆,也打不到球。哈林和小哥是个性很相似的人,可是那一天后,他们对高尔夫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哈林从此不再接触这项运动,而小哥则在第二天偷偷去买了一套杆,于夜深人静时,在练习场里开练,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壹·一匹率性的狼

  齐秦对小白球的入迷之深,可以从他黝黑黝黑的肤色中一眼看透。采访的当天,他带了一个非常怪异眩色的眼镜,配上他典型的高尔夫色,可以足足为小白球做一次另类的广告。

  球场上的小哥率性十足。

  在很多歌迷的心目中,他是外表冷俊与内心温柔结合的情歌王子,可是在球场上,这只曾经高唱着“发出两声冷冷长啸”的狼,也和普通球友没什么区别,会因为打出好球而高声喝彩,发挥失常而苦脸摇头,同时还能头脑清楚地对记者分析自己的原因—挥杆时因为心急,总想把球开得更远,所以在下杆时提前加力而导致失误。小哥推杆的动作很特别,两脚前后站位,对着球洞,轻轻一推。他说这样的姿势对中短距离的推杆很合适,也曾经试过平推的姿势,但感觉上,还是这样的站位最舒服。

  曾经最爱的运动,有过网球、兵乓球和游泳,但小白球介入后,通通都让位了。齐秦说,像他这样的年纪,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不容易。打球让他找到了童年时Game的感觉,像儿童一样的心情。从前,每次看排行榜都特别紧张,还要在媒体的追问下,谈对名次上上下下的感受,压力很大。而自从打了球后,他对这些就看得很淡了,而打球也成了释放压力的最好途径。

  但齐秦从不给自己设定具体的打球杆数。他说:“只要活着,让我打球就好了,其他的都无所谓。”他说自己不是职业选手,所以没有必要争得那么凶,打球其实和创作一样的,不是盖房子,有板有眼,逻辑分明,而应如泉涌般的灵感,率性而为,尽了心情就好。

  于是有了这样的一个故事:2003年台北的鸿禧球场,在一次“台北明星队”的比赛中,当时还是队长的他,有了打球以来最好的一次成绩—86杆,那天他的协调性非常好,脑子也很清醒,怎么打都很顺。可是第二天,同样的球场,同样的果岭,同样的球杆,他却打了142杆。

  他一直摇头说:这么大的差别,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想不透其中的原因。

  贰·练习场就是办公室

  齐秦在台北典型的一天是这样的:上午10点起床,然后直接去练习场,简单地吃点东西,11点多钟开始练球,一般都要练3、4个小时,打得衣服湿透为止。球场对着山谷,空气很好,环境惬意,小哥说练习场已经成了他的办公室,练球的同时想想事情,一天也就过去了,很充实。

  因为是名人,在练习场里总是会遇到认出他的人,于是,就不断有人来指点他的动作,手臂应该这样,站位应该那样……直到他自己都不知道究竟该怎样才好。

  小哥交友广泛,经常一起打球的都是音乐圈里的人,4年前,由他主动发起,成立了一个“台湾明星高尔夫球队”,他任队长。但其中只有他,交友更广泛一些,和很多高球圈内的高人成了好朋友,认识很多职业选手,跟张连伟一起打过球,还得到过职业球员如尚林燕、杨红梅的指导。相信机缘的他知道:打球要比自己打得好的人一起。他希望听到他们的经验,了解他们的心态,调整自己各方面的质素,尽量避免盲目的打球。小哥还经常看书、看电视,补足理论上的知识。

  从这一点看来,对高球,他有着求知上的虔诚。

  正如1992年,那次西藏之旅后,他开始虔诚地信佛。他承认,如果不是信佛,也许不会打高尔夫。信佛以后的齐秦,心态变得极为平和,开始沉淀自己的经历,梳理从前的时光,他回忆说信佛前的自己挺荒唐的,东北人的脾气,压抑不住,常跟人发生点小冲突……感情上的经历,事业上的压力,都在信佛后,洞彻明了了许多。

  他透露,今年也许会去求学,放下多年来自己放不下的东西,用两年的时间专心读书,专心上课。他向往着这一天,已经向往了20年。而他要修的专业是—高尔夫挥杆原理。

  疯狂小哥打遍千山万水 齐秦:一匹球场边界的狼

  《高尔夫》杂志 (2005年第7期)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