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正文

检查精良装备几个步骤 为你的爱将做个“体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33 高尔夫人画报

  高尔夫球手们经常会觉得精良的装备是唾手可得并且理所当然的,但是高尔夫球杆也同所有精密工具一样,要想发挥出最佳表现,定期保养是不可或缺的。观察任何一场赛事,你都会发现每次击球之后,球童都会清洁球杆握把和杆头。诚然,干净的球杆看起来更漂亮,但是这么做却不仅仅是为了美观,而是因为清洁杆面的凹槽能够确保与球紧密接触,产生最大旋转,而清洁握把是为了握杆更牢,手感更好。

  打了整整一个赛季的球,现在正是时候检查你的球杆是否有正常或非正常的磨损和裂缝(其实,任何时候都该如此)。所以,现在就开始,仅仅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使你的球杆一切就绪,帮你在下一次球场竞技中区各更好的成绩。一些重要的鉴定在家里就可以很快完成,但是要对球杆进行深入彻底的分析就要咨询专业的球杆技师了。

  握把

  大多数

高尔夫球手都没有适当的保养他们的球杆握把。这不仅会缩短握把的寿命,而且会使它们过早的进入“衰老期”,降低性能。

  保持球杆能够一直拥有良好的表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清洁球杆握把。最好是能在每轮比赛或者每次练习之后都做清洁。清洁时使用温水、肥皂和刷子或者海绵就可以,握把的凹槽容易藏污纳垢,因此一定要确保这里被清洗到。然后用毛巾擦干,或者风干,你就会发现无论是手感还是性能都立刻发生了变化。

  除了常规保养,学会鉴定球杆握把的状态也是至关重要的。很显然,干涩、有裂痕的握把不可能有最佳表现。握把如果出现问题,比如表面不平、有拇指或食指的压痕或者握把与杆身没有完全接好也该引起警觉。握把要定期检查,至少一年更换一次。

  若决定更换握把,就要请合格的球杆制作者或技师来完成。这不仅仅是将握把固定在杆身上,而且要选择适合你的握把尺寸和风格。如果你的手容易出汗,或者你要在恶劣的天气里打球,缠绕式握把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有关节炎或者手掌特别大,那么你可以考虑特大型的。此外,你选择握把的时候也要把重量考虑进去。握把的重量通常为38至64克。太轻或者太重会对挥杆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最好清楚你目前握把的重量,然后选择一个重量相当的新握把。

  杆身

  杆身是另一个需要定期检查的部分。毫无疑问,这个部分是最容易受到破坏的,无论是在搬运过程中,或由于疏忽,亦或是因为一般的使用不当。与练球场的硬垫子(查查看mat是不是草垫)、石头、树根或者草皮的反复摩擦碰撞也会对杆身产生破坏。因此,要经常检查杆身是否笔直,需要修复。不锈钢杆身扭曲或者复合杆身磨损等损坏不仅会影响球杆的性能,如果发生断裂的话,还会对你和你的伙伴造成危险。

  鉴定杆身的状况,可以把每个球杆放到工作台或桌子上看它是否完全是平的。尤其是要检查赛璐珞片周围,因为杆身的损坏通常发生在那里。如果发现赛璐珞片与杆身分离,那并不一定就表明杆身有问题。继续检查握把,如果它跟杆面仍是垂直的,那么杆身与杆头仍连在一起,只是赛璐珞片松动了。如果握把与杆头不再垂直,那么就是杆身松动了。

  即使杆身目前还合手,也可以考虑更换。随着新的高尔夫赛季的到来,制造商们推出了大量新样式的木杆、铁杆以及运动感的木铁混合杆身。更换杆身一直是公认的改进性能,提升连贯性、精确度和击球距离的最简单的方法。

  杆面和杆头底部

  杆面破损能够揭示很多问题。密集的破损痕迹,如果是在杆面的中间,表明是频繁的击球所至,但是如果是在跟部或者趾部则暗示了挥杆和球杆组装都有问题。趾部的痕迹意味着杆身可能太短,或者击球时站的离球太远。朝向跟部的痕迹则表明杆身太长,或者击球时站的离球太近。

  更值得一提的是杆头底部的磨损,因为这表示球杆的着地角和挥杆都有问题。杆头底部的磨损应该在其中心位置,甜蜜点的正下方。但是很多时候,杆头底部的磨损出现在跟部,这说明挥杆太直或者手握的太低了。跟部击球容易造成左曲球。

  杆头底部的磨损如果在趾部通常表示球杆杆底角太平或者挥杆太陡。趾部击球容易发生右曲。如果杆底出现以上两种中的任何一种问题,都要咨询专业的技师进行调整。

  特别检查

  鉴定球杆性能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检查球杆的杆面倾角和着地角规格。要保证击球方向笔直,挥杆时就必须有合适的着地角。否则,即使挥杆很完美,着地角有一度偏差,击球也会向右或者向左偏离。杆面倾角同样重要。通常,一套球杆中的每支球杆之间,杆面倾角通常相差3-5度。如果你的5号铁杆杆面倾角偏小而6号铁杆杆面倾角偏大,击球的距离可能一样。想一想,你是不是就有这样的两支球杆?

  杆面倾角和着地角可能会因为在练习场垫子上击球,碰到树根或者只是正常打球受到影响。因此建议至少一年要检查并调整一次杆面倾角和着地角。这完全可以在家自己完成,但是如果希望球杆整体性更好,最好还是去球杆修理店。

  如果你真的对这项运动很认真,那么你一定不会忘记球杆的频率测试。将球杆放在试频机上,杆身就会开始震动。杆身震荡的次数就是它的每分钟圈数(cpm)。在一套球杆中,cpm是连贯的,cpm 较高的球杆手感就会比较硬,cpm较低的球杆感觉就较柔和。比较所有杆身的频率就可以检验出你的球杆搭配得怎么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