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聪明球手合法途径迷幻对手 隐藏在礼仪后的非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44 高尔夫人画报

  球手应该在球场上如何表现自己?从第一个发球台的握手(本·霍根(Ben Hogan)和山姆·斯尼德(Sam Snead)在1950年的L.A.公开赛上)到最后一洞的推杆,其中不仅牵涉到个人球技和分数,还有规则和礼仪。

  在高尔夫运动中,不存在卑鄙的欺骗手段,纵使裁判不在现场,从来没有“肉搏”事件发生,也很少会有“非法”的妨碍或阻滞影响比赛的进行。这项运动一直以一种几乎最
为优雅的方式进行,比赛对手之间不是直接对垒,而是双方共同与球场竞技。若有人企图通过一些“小动作”来影响对手或者队友打球,无论这种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他都有可能因此触犯了高球规则。

  除一些明显的违规行为属于干扰队友或同伴打球外,

高尔夫运动长久以来还存在一些不甚明显的,又确实干扰了同伴打球的行为。这些行为同样是不可宽恕的,但这些做法中并不是直接违反规则的。其实在PGA Tour比赛中也有人因为球风不佳而“名垂不休”,如在对手上杆时故意举起手套,或者在别人推杆时“意外地”令推杆落地,或者比这更过分,如沙坑击球后不耙沙,铲起的草皮不修补,对后面的球员带来不便。还有一些更为隐蔽的干扰他人打球的方法,如走路时超过对手,不规律地变换打球节奏,或者巧妙地制造一些阴影去影响对手的专注力等等。

  很可能你也曾经遭受过同伴的干扰,只是没有明确感受到,因为在多数情况下,这些行为并不与规则发生冲突,所以也经常不为比赛官员、同伴球友注意。不过也有些球手认为这是比赛中固有的一些特性,这些球手不仅是受害者,同时也是“肇事者”,他们认为,这些“心里战术”是在自己状态不佳时战胜对手的好方法。

  近来,美国高尔夫球协会(USGA)对球手如何影响同伴比赛打球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并决计对这些高球礼仪和规则的衍生物实施一定的制裁方法。以前,是由当地规则委员会负责评判球员是否故意扰乱同伴打球,一般是实施一些警戒性的处罚,如禁止参加某些比赛或禁止在某些球场打球。目前,USGA颁布了新版的高球规则,明确规定若发现某球员在礼貌礼仪方面严重犯规,可以课以取消比赛资格的重罚。也就是说,不仅以前提到的球场作弊行为会令你离开球场,令人难以容忍的干扰行为,破坏球场的举动,粗鲁的作风,如踩在对方的推杆线等可能被处以取消比赛资格的重罚。另外,对比赛伙伴和官员的恶意、侵害、不敬态度也同样会被取消比赛资格。这里提到的这些不过是很多无礼行为中的几个而已,而这些行为,如果比赛态度正确的话,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虽然有了明确的规则规定,但也不是说球手没有办法来干扰对手同时自己又可以“全身而退”。聪明的球手仍是可以找到合法的途径来迷幻对手。比如,著名高尔夫球星本。霍根(Ben Hogan)就曾在比洞赛中略施小计,他在一轮比赛的前几洞中故意让给对手一些短推,而在后几洞则不给对方任何OK的机会。这样便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对手的短杆推杆发挥和心理状态。仔细回想一下,有多少次对手对你的糟糕击球却横加喝彩(其实他/她是在干扰你)?当然这种方法很多,如用你所谓的“槽糕”1号木杆把球比对手开得更远,或者在对手表现很差的一洞“友善地”问他的杆数。可以看出,所有这些做法多少都会另对方不愉快,但它们却是比赛中合法的组成部分。

  最为困难部分是判断哪些行为是规则允许的,哪些不是。指责一名球手不讲礼仪绝对不是一件小事,因为只有规则委员会才有权实施惩罚。因此,当你遇到类似不愉快的情况,明显是对手在故意地干扰,首先要确定该球员是否确实故意这么做。例如,在你每次推杆时都会听到硬币碰撞的声音,你就应立即与同组的人交换意见,并召唤规则执行官员进行干预。只有他们才可以对类似的行为做出“判决”,如果证实肇事者的行为是故意干扰同伴打球,违反了规则,执法人员有责任对此实施罚杆或者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当有争议时,需要进行裁决。

  如果这些描述与你的球场作风有些相似,那你就需要注意了。遵守高尔夫礼仪是所有球手进行比赛的基础,这已经是高尔夫规则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的高尔夫球手,因为他们是保持高尔夫运动优良传统的关键。不正当的球场行为永远不应成为高尔夫运动的特点,不断完善的高尔夫规则也让遵照规则打球、崇尚高球礼仪成为每个高尔夫爱好者的义务,使高尔夫永远是一项高雅、文明、令球手和观赏者都赏心悦目的健康运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