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高尔夫时尚》杂志文章总汇> 正文

高尔夫写作发展 由小事折射出的幽默和分量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43 高尔夫时尚

  在英国,高尔夫写作的发展是一个充满幽默和分量十足的故事

  由小事情上看到的……

  现在这个社会,高尔夫媒体的装备已经可以和其他任何一种主流运动的媒体相媲美,有时甚至更有过之而不及。媒体与总部的沟通越来越及时,更新的资讯触手可及,所受的
礼遇也越来高。

  然而以前并不是这样的。数十年来,高球场上的媒体们总被视为是比赛的干扰者而不受欢迎。不管在什麽情况下,他们都不允许在会所酒吧一英里以内出现。1933年,在英格兰东北部的加顿(Ganton)举行的英国业馀锦标赛(English Amateur Championship)上,整个媒体团队所占的空间只能是一个小小的盆栽园圃,里面堆满了花盆和空酒瓶。而且所有人还得共用一台电话。

  结果,媒体投诉主办方,於是俱乐部秘书和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被派去调查这件事。他们的视察相当谨慎。俱乐部秘书悄悄地和委员会成员说:“瞧,现在他们还是有一个人在那里。”

  那个人恰巧就是亨利.□朗荷斯(Henry Longhurst)。他曾获得卡尔特修道院(Charterhouse)以及剑桥大学卡莱尔学院(Clare College,Cambridge)的奖学金。他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业馀高尔夫球手,同时还是大名鼎鼎的专栏作家和电视评论员。他口音独特、评论简洁深刻,在美国拥有很多观众。喜欢喝杜松子酒,讨厌势利,他的个性对提高高尔夫媒体记者们的地位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然而,这还绝对比不上30个记者的力量大。1938年,在安德鲁斯举行的获加杯(Walker Cup)上,他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天晚上,他们成立了“高尔夫作家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Golf Writers,简称AGW)。这并不是什麽工会联盟,他们只是用一种文明的方式来改善自己的工作环境而已。事实上那天晚上的举动为今天高尔夫媒体拥有的良好报导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30位记者也可算是这次改革的先驱,他们为改善媒体与高尔夫业内高层,包括很多著名的高尔夫俱乐部,特别是圣安德鲁斯的皇家古代高尔夫俱乐部 (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St. Andrews)和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以及球手之间的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一历史性的转变被米高-

麦当劳(Michael McDonnell)精心收编在一本书中,名字叫《请原谅我们媒体的过去》(《Forgive us our press passes》)。书中的每一页都是精华,幽默地介绍了陷於绝望的媒体人如何与截稿日期这个敌人作斗争,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敬业精神——在餐桌上,朗荷斯用手吃饭,脾气暴躁的利安纳.□哥利(Leonard Crawley)一气之下饭也不吃就走了,另外书中还引用了一些天才高尔夫作家的作品。

  在那些天才里面,其中一个就是彼特.多比利拿(Peter Dobereiner),当时刚涉足高尔夫不久。几年以来,他一直是《每日邮报》特稿版的编辑。每天从早忙到晚,寄望改变媒体这种散漫的状态。一天,他说:“我受够了,我需要一些新鲜的空气!”於是踏上了高尔夫这片优雅的土地。

  在这本书的名称背後隐藏着一个迷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并非原创,而是由一个矮矮胖胖的《每日镜报》体育专栏作家,同时也是一个高尔夫的仇视者,构想出来的。当时法兰-麦基(Frank McGee)正在筹备自己的论文集,内容大多有关高尔夫行业里怪异的坏习惯,恐怕远远不止体育方面的内容。可惜的是,这本书还来不及完成,法兰去世了。我想他在天国肯定会抱怨他的构想现在被世人剽窃了。这,也是我唯一的批评。

  对於我来说,还有另一件神秘的事情。由Leonard/Queen Anne Press负责印刷的第一版书,仅1250本,仅足够送给AGW、供稿人和他们的朋友。如果你要购买,必须预先把

信用卡信用状寄给出版社。为什麽会这样呢?尽管从1957年开始我就断断续续的报导高尔夫,但我不是AGW的一员,它以自己的权力对真诚的高尔夫记者采取了正确的限制。这些年来,没有什麽有趣、漫长的午餐会和酒吧聚会比得上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时光。而我也从来没有恳求过他们其中一位,以求获得专业意见。有时还会因为相互间可恶的截稿日而被回绝。   

  由此,我可以向你保证,高尔夫作家是独一无二的。我的确希望他们会允许此书在货架上售卖。我已经与出版商联系,他们对於此举真是答应都来不及!相信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球迷也会与我一同为此欢呼!

  文:Ian Wooldridg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