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实战心法之引言篇 为神秘彩图自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00 新浪体育

  做任何事情都该有始有终。似乎成功的人都有执著的特性,只要认定了目标就能锲而不舍地朝那个方向推进,遇见了困难也能硬着头皮迎上,使出全力将它克服。人活着要有目标,人生没有方向就像船没有舵一样,凭白浪费能源,挟着万钧马力也只能无奈地搅起冲天浪花,一生一世停留在原地打转,前进不得。

  有了目标,开始往目的地迈进,但这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却是魔障重重,幻象连连
。如果方向不明确,灵台不清明,很容易就会被引入岔路,难以脱困。“见石不见山”、“见树不见林”就是因为受到了迷惑,意识上没有超脱,一头躜进山去再也不得重见天日。

  高尔夫本来是一个欢愉神奇、充满灵气的运动,偏偏每天在球场上总有人把杆子折了,整盒子的新球连同球袋一股脑地丢进水塘里,一路骂街地回到家里,发誓再也不碰高尔夫。练习场上满是皱着眉、苦着脸、一边摇头一边擦汗叹气的球友,咬紧了牙关不要命地苦练,磨穿了多少手套,磨破了多少层皮,但球技似乎越练越差。他们脸上刻划着的沮丧和茫然,望之令人心酸。有些人在练习场里意气飞扬,神勇无比,但是上了赛场就立刻溃不成军,小白球见林入林,遇水落水,完全不听使唤,进场时的信心很快地就瓦解殆尽,即使勉强支撑,打完了18洞却也受尽了煎熬与羞辱。

  人活在世间都会有窒碍困顿的时候。你我都生存在一个无形的瓶子里,能突破瓶颈的困境就得以进入一个大一点的瓶子里。球技高的人、成功的人,排除了层层束缚,一层层地上升,换下了许许多多的瓶子,所以这个人占据的空间大,能够供他使用的资源也多。

  《高尔夫长打绝招》、《高尔夫短打秘笈》是硬体,算是飞机大炮;而《高尔夫实战心法》这本书是软体,是军队攻城掠地的最高智囊指挥总部。用练武人的术语来说,长短打是拳脚兵器、铁布衫、金钟罩一类的外家功夫;这本书名为心法,追求的是以思想上的开悟导致球技上的突破。在武学上叫“气功”或“内功”。如果只懂得拳脚横飞练功夫,在修为上受到限制,技术进步到了一定的层次就会停滞不前;如果内外兼修,能学到“以意御气”、“以神导力”,就能超脱飞升,悠然自得,不再受到束缚,终而进入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球技如此,人生也如此。

  有些事情乍听之下似乎极为神奇,不可思议,事实上说穿了就一点儿也不奇。有位朋友是专业高尔夫赛手,去年赛事节节挫败,每回出赛虽全力以赴,但是积分却每况愈下,灰心失意之余要封杆归隐,回加州去管理球场。知情后,我告诉他有灵丹妙药相赠,要他在休赛日立即飞来纽约相会。在练习场上仔细地观察了他的几次挥杆之后,当场传授了他一则“心法口诀”,要他反复背诵,照着口诀去打一篮练习球。打着打着,他似乎若有所悟,越打越是喜上眉梢,兴奋不可名状。当天下午迫不及待地就赶回佛罗里达继续比赛。第二天的出赛结果名次向前推进了3名,他的气势和表现与先前判若两人,完全忘了要当球场管理员这回事。奇怪吗?他没有花一分钟调整姿势,没有吃下大力丸、兴奋剂,只凭一句口诀就能立竿见影地削下数杆,在酣战之中脱胎换骨,起死回生!一点不假,一丝不奇。思想产生信仰,信仰产生力量。如此而已。我们的身体受到脑的主宰,思维一乱,下达了莫名其妙的指令,身体纵有擎天神力也只能制造混乱,派不上用场。

  自从1990年为《高尔夫文摘》写了《神奇的运动——高尔夫》一文,有了个开头之后就欲罢不能,先后出版了《侯根长打绝招》,3年之后再补上了《瓦臣短打秘笈》,原先的计划就是要将高尔夫有系统地写出一个完整的头绪。从球具的认识与练习挥杆发球的第一本“长打”,到果岭附近攻坚的第二本“短打”,一直到写完观云望气、运筹帏幄的第三本“大战略”才算是大功告成,完成了我的一桩心愿。但是1993年4月的喜马拉雅山之行,在心灵上及思想上给了我极大地震憾,我突然觉得原先预计的第三本书在内容上要做重大地调整。

  被顽童般的好奇心驱使,怀着画家不怕死的浪漫,我太轻率地将小命交出来,双手将它献给了圣母峰的守护神。奇迹一般,我居然能把迷失在亿万年冰河之间飘忽游荡的灵魂呼唤回来,我的身体原本注定要留下,与先我而攀登喜马拉雅山的250余名散失四处深埋的冰尸相伴,但我却拼拼凑凑地挣扎,回到荣布寺。或许冥冥之中的神有意放我一马?总之,带着满身冻疮,严重灼伤的支气管和肺叶(其实是冻伤,它与灼伤的症状相同)回到高雄三爱艺术中心参加个展酒会的我,已经是一个死去了几回再活过来的我。我的灵经过了亿万年冰川的淬炼,我的魂熬过了喜马拉雅山神的拷打与酷刑,我得到了重生,同时也得到了开悟。我要与读者分享喜马拉雅山的启示,因此这本原本命名为“大战略”的书顿时显得太霸气、太狭隘了。人生如此苦短,我们应该把每一分钟都拿来做最有意义、最有效率地运用。从一粒砂里都可以看世界,如果我们将高尔夫的游戏哲学化、灵性化,它不但能够轻松无痛地提升我们的球技,同时也升华了我们的生活品质,使我们所处的地位与周遭的环境更为融洽,能悠游于天地之间而了无窒碍。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高尔夫长打绝招》和《高尔夫短打秘笈》的成果验收,是这两本书的延续。假设你已经把基本挥杆法练得很扎实,我们正好利用这本书的开头,一块儿下场打几洞。从纸上谈兵里我们可以同时慢慢培养“神游”的功夫,藉想象力来催动精神的感应,开启心灵的眼睛。

  第二部分是“神游”。我把当今地球上的一些极有特色、极美的球场用艺术的手法画成油画,将它们的特点和气氛以质感及色彩烘托出来,你可以依景随意设定自己的落球点,跃入书中挥杆。但是,在挥杆之前你必须先要与书中环境融合,明白在这个球场上,大自然所扮演的角色。例如,海边的空气潮湿、凝重,球总是打不远,但是在超过5000英尺的内陆高原或山上,用同样的力道和打法,球就会飞鸿冥冥,真个飞到九霄云外。“神游” 除了让你学会珍惜,体恤大自然的美和恩典,同时也让我们养成敏锐的触角,进而能与大自然互通声气,引为己用。藉着你与画之间的互动,从选出落球点开始,就可以尽情地在美景中挥杆徜洋、流连,融身入画或回归现实全在你自己的掌握之中。这种与画合一,超越时空,凭想象力用心灵的眼睛“看到”自己挥杆,“听到”海浪拍岸,“感觉”阳光的温暖、吹在脸上痒痒的风、脚底下斜坡上软软的草……的练习可以启发引动自身天赋的灵气,使得精神超脱,再也不受限于狭小的困境。

  第三部份才是心法,它是纯粹内省性的、启发性的、哲学性的。心法在全书中与神游配合,片段地穿插出现,以便读者完全吸收。它是一把一把的钥匙,能开启许多封尘已久的宝藏箱,也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你要一则一则的细心揣摩,将它运用在自己的球技上,甚至用在任何生活中、事业上的疑难杂症上。参悟心法的时候心要静,累了就可以回油画中去神游一会儿。

  我们对心与灵知道得太少,既然看不见摸不着,我们很方便地就把它搁置在一旁,不予理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心灵的力量强大无比,它是人类行为的主宰,所以在作战的时候有“攻心为上”这句话。心神涣散了,无论装备何等精良,军容如何盛大,这仗还没打就已经垮了。人生不是如战场吗?如果你把作战指挥部废了,这个仗要如何打?成功的人绝对是跟心灵最亲近的人,他们掌控着这部释放能源的大机器,指引着这股巨大能量为他们取得他们想得到的任何标的。

  《无敌高尔夫心法》出版之后,不断地有读者辗转寄信到我手中,例举他们从这本书获得的启发,引起他们“奇迹般”地转变。其中有球技方面的,有人生的、爱情的、事业的……每收到这样的信就让我快乐,谢天谢地我的力气和心血没有白费。这些人太忙碌了,注意力全都被困在细枝末节上,见石不见山,见树不见林。我仅仅献出这本书来让他们站在上面,站得高了就自然看明白了自身的处境。

  老虎伍兹无疑是近年来高尔夫球坛上的一朵奇葩,当今的第一大巨星,他的成功也不仅仅仗着球技出众而已。在尖锐无比地竞争里,在巨大的压力下,即使在极端劣势的困境中他仍然能够抱元守一,逆向奋进,得到最后的胜利,这里头的玄机就是“心法”。

  条条大道通罗马,天下的道理是相通的。老虎凭着天赋,在多年争战之中悟出了一些门道来,或许他只知道如此做法有效,却不明白其中更深一层的道理,“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姑且将他口述在竞技场上悟出的心法附加在本书恰当的地方,称之为“老虎悟之”,从这儿你可以了解“实战心法”的确不是镜花水月。它是形而上的,但是它也是真刀真枪的。

  在“老虎悟之”里我用第一人称来叙述,如此比较传神。

  旷世奇珍至宝有缘人得之,全看各人造化。有的人在这本书里可以找到幸福与快乐,甚至可以凭它来改变一生的命运。如果你的要求不多,这本《高尔夫实战心法》也能使你得到喜悦,球技精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