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曹鸿涛:“第三只眼”看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49 新浪体育

  2005年的中国球场迎来的世界级球星比过去任何一个年份都要多,从年初欧洲高坛老大蒙哥马利来到亚龙湾球场卫冕三亚精英赛开始,到岁末的中国公开赛结束,国内球迷有幸在家门口欣赏了一场又一场的巨星风采秀。11月初,世界高坛第一人老虎伍兹现身上海佘山,无疑将国内球迷追逐世界级球星的热潮推向了顶峰。

  然而当我们如此接近心中偶像的时候,一些球迷对高尔夫文化理解的肤浅以及高尔
夫基本礼仪的缺失,也再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诞生于英国的高尔夫有着任何一项运动都不能比拟的绅士气质,繁芜的比赛规则和礼仪更加彰显了这项运动的优雅与高贵,这也正是高尔夫运动的精髓所在。一旦你踏进球场,从着装到举止,每一个细节都将受到约束。你的同伴也许可以容忍你一场球打出超过150杆的奇臭球技,却绝对不会容忍你在场上的无礼。

  比赛中的球员如此,场边的观众同样如此。

  所有买了高价门票想去一睹明星风采的观众可能都会带着一部照相机,想近距离地留下明星们在比赛中的精彩瞬间。然而遗憾地告诉你,在高尔夫比赛中,观众只能用自己的两只眼睛看比赛,相机之类的“第三只眼”是绝对禁止的,这也是最基本的观众礼仪。同时,在你进入球场前,“观众须知”还会告诉你,手机在高尔夫球场同样是禁止使用的。因为在比赛的时候,球员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照相机的闪光灯、快门声和手机铃声都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可能改变比赛的最终成绩。尤其是在球员准备挥杆的时候,球场边的观众必须保持绝对的安静,连稍微挪动位置也是不允许的,因为脚步声同样会对场上的球员产生干扰。只有当一组选手全部击球完毕,走到下一个击球点时,观众才可以在绳圈外跟着球员一起前进。

  在仅有20年发展史的中国,这些复杂的观球礼仪显然并没有被所有的观众熟知并理解。2001年,伍兹第一次现身观澜湖球会,当时的场面可谓一片混乱,球迷们甚至不顾一切地冲上了球道,闪光灯一刻没停,还有许多人拿着手机用自豪的语气在场边大声叫嚷:“知道吗?我在看老虎打球呢!”时隔四年,老虎的上海之行同样受到了“热情”观众的困扰。在佘山的四天比赛中,不断有观众违规拍照。在第三轮的比赛中,一名观众在英国球员卡西准备击球的瞬间拍照,气得英国人连球杆都扔了。然而就是这名观众,在遭到警告后仅仅几分钟,又在伍兹准备挥杆时按动快门,老虎终于忍无可忍,冲着他怒喝:“NO CAMERA!”随后用球杆狠狠砸了几下草坪。结果这名观众半途被保安请出了球场,手中的高价门票也只消费了一半,便白白被自己的无知浪费了。

  汇丰冠军赛期间还流传着一段保安和一名观众的真实对话,不可谓不经典——

  保安:“对不起,这里不允许拍照。”

  观众:“我哪在拍照!”

  保安:“您拿着相机干吗?”

  观众:“我在摄影。”

  面对这位观众有点

无厘头的回答,我们的感觉除了啼笑皆非之外,恐怕还有一些悲哀。

  遵守观球礼仪既是对场上球员的尊重,也是观众良好个人素质的体现。其实在各种规格较高的比赛前,赛事主办方都会反复提醒观众看球的一些注意事项,那些不听劝告我行我素的人们最终只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尴尬,换回的也只能是球员和其他观众的厌恶、白眼甚至怒喝。在佘山,脾气温和的辛格在遇到拍照时还会说“EXCUSE ME”,而老虎的语气便是不客气的“NO CAMERA”;TCL精英赛上,蒙哥马利对手机突然响起的观众报以的是一记恶狠狠的白眼;北京尊尼获加精英赛上,世界排名第三的南非名将埃尔斯在遭到不合时宜的拍照后,则是愤怒地抢过球迷的相机,对准该球迷拍照一张以示警告。

  普通观众如此,记者也不能例外,他们能在场上拍照的时间非常有限。高尔夫比赛的采访手册对记者有着严格的规定,比如任何时间都不允许在发球台、果岭或球道拍照;禁止用闪光灯;从球员准备击球到结束击球期间均不允许拍照;不得在球员比赛回合中对其进行采访或请其拍照;当第18洞果岭和记分区内的球员在确认、签署、返还记分卡前,不能进行采访;必须始终保持在与围绳一臂的距离以外,不得侵入发球区等等。

  重大比赛总会吸引许多媒体前来采访,而国内一些非高尔夫专业记者在采访中屡屡出丑,也为国外媒体津津乐道。今年4月份的尊尼获加精英赛结束后,英国《泰晤士报》集萃了中国媒体对斯科特提出的问题,诸如“成为最英俊的高尔夫球手有压力吗”“有没有考虑进入娱乐圈”等等之类完全不着边际的提问实在让国人脸红,也让国外媒体言词尖刻地嘲笑了我们一通。汇丰冠军赛上,一名摄影记者在伍兹准备挥杆时移动照相机更是让老虎大为光火,甚至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将类似行为升级为记者对球员的不尊重。

  我们经常骄傲地说中国是礼仪之邦,然而在面对高尔夫的时候,我们表现得却是那么无礼、粗陋甚至野蛮。汇丰冠军赛前曾一度传闻比赛要设安检门,所有人的手机、照相机都不得带入场内。传言一出,很多观众对此表示了不理解甚至愤怒,认为是对国内观众的歧视。其实这样的规定只是高尔夫比赛的国际惯例,在类似四大满贯赛这样的重要比赛中,观众入场不仅要上缴手机和照相机,甚至连随身携带的包的尺寸大小也有严格的规定。前ESPN高尔夫节目主播、《高尔夫大师》顾问李烨曾多次到国外采访高尔夫比赛,有一次,比赛在雨中进行,他甚至连带金属柄的雨伞都没能带到场内。

  汇丰冠军赛最终选择了相信国内球迷的自觉性,没有设安检门,然而随即而来的便是几天比赛中屡屡发生的球员和观众之间的不快。作为2006赛季欧巡赛的揭幕战,此次比赛吸引了全世界球迷和媒体的眼光,在这样的比赛中,那些不懂观球礼仪的同胞们真可谓丢了次国际性的脸。当与伍兹同组的张连伟不断走到场边和观众说“不要拍照”的时候,他的心里一定很不好受,因为去年在奥古斯塔的时候,并没有人为他对美国观众说:“NO CAMERA!”所有人都很自觉,他们不会在不合适的时候举起相机。

  国内的高尔夫发展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阵痛之后,正面临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高尔夫以其特有的尊贵、高雅气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然而在高尔夫人口急剧膨胀的时候,高尔夫礼仪的普及也刻不容缓。高尔夫不应该成为附庸风雅的标签,我们需要的,是纯正的高尔夫文化。那些怀着“亦看月而欲人看其看月”心态的人,永远也体验不到真正的高尔夫乐趣。

  作者:曹鸿涛

  来源:《东方文化周刊》所属的副刊《时尚高尔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