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正文

高尔夫球场的球童艺术 从贵族仆人到失落的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44 《高尔夫》杂志

  文/Echo 图/

  一个好的球手往往离不开一个好的球童,在球场上,球童是距离球手最近的人,他可以看到很多球手无法辨识的东西:比如开球、挥杆、站姿,他能够在第一时间给出免费的建议。如今的赛场上,球手与他身边的球童往往关系亲密如伙伴,甚至很多球手和球童本身就是亲人。

  球童的起源

  根据圣安德鲁斯的记载,“球童”一词背后有着非常有趣的一段故事:16世纪末苏格兰的玛丽女王非常热衷于高尔夫,经常往返苏格兰和法国两地的她,常与当地皇室一起打球,而在法国的皇室里,贵族们喜欢让军队里的军校生“Cadet”来为他们背球包,所以当玛丽女王1561年返回苏格兰的时候,就把这个词一起带回了故乡。也有人说,球童这个词最早从法语的'le cadet'演化而来,这个词的意思是“男孩”或者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大约在1610年的时候,这个词开始流传到英国,之后就被简化成了球童(Caddie)。

  而Caddie这个词正式以书面形式记载的却是一个平常百姓,住在爱丁堡附近的安德鲁·迪克森(Andrew Dixon,1655-1729),是一个做高尔夫球的工匠,曾经为玛丽女王的孙子约克公爵当过球童。有确切纪录的是1681年,他曾经在林克斯(Leith)球场的一场小比赛里给约克公爵背过球包,流传下来的有关他的纪录里,第一次出现了“球童”这样的词。之后才开始在爱丁堡和苏格兰其他大城市里流传了起来。

  虽然之后“caddie"这个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但在当时却并不仅仅指球童。当时苏格兰的城镇里,包括门童和信差在内的男孩子,都可以被这样称呼。根据牛津词典的记载:从1730年这个词就已经被用做球童出现过,但直到1857年,“Caddie”才被当作完全意义的为高尔夫球手背球包的人。

  球童的发展

  18世纪的球童往往是从贵族们的佣人中挑选出来的,最早的用意也只是帮他们背球杆和找球。而当时一些富有的贵族除了球童之外还拥有“前面球童”。望文生义,“前面球童”就是“站在前面的球童”,指的是那些在选手开球之前就已经站到远处看球究竟落在哪里的球童,而当时“前面球童”的流行据说最早是因为野外打球常常遇到羊群和野兔的干扰,很难找到打出去的球而开始的。据说现在打球的时候,人们提醒前方的人小心看球用“前面Fore”这个词也是从“前面球童”简化而来。

  因为那个时代皮质手工球非常昂贵,加上选手之间赌博非常流行,使球童对球手的作用举足轻重,一些狡猾的“前面球童”甚至可以凭借在赌博中帮助球手作弊来获得不少“贿赂”,而这样的名球童往往拥有特别的外号,也凭借他们的狡诈受到球手的青睐。有记载的当时最有名的球童是一个名叫威利·约翰逊的人,他有个非常响亮的外号“诡计之门”,除了能够帮老板作弊之外,还有一手绝活:他穿了一只很特别的靴子,让两条腿看起来长短不一,好像是天生的瘸子,而实际上那个特别的靴子下面有个空洞。他可以把“丢掉的”高尔夫球藏进空洞里,而那些被他藏起来的昂贵的球,之后又被卖给他的客户们,据说他的靴子最多可以藏半打球。

  除了恶名昭著的狡猾球童外,随着高尔夫的发展,球童也开始从球手身边负责背球包的仆人中逐渐脱离出来,发展成为父子相传的一种职业,于是真正的球童开始出现,他们研究风向、场地条件和草地状况对球手可能产生的影响,他们很快能够了解你打球的方式而且在球场里起到引导的作用。球童功能加强的同时,“前面球童”却逐渐从球童历史中消亡,除了之后的一些职业赛事上会安排一些志愿者担任“前面球童”的角色,负责注意球的落点之外,一般日常的打球中,“前面球童”就不再出现。

  经过几百年职业高尔夫的发展,职业球童已经成为了选手们的右手,不但不再是普通仆人,而且成了选手团队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一个专业的有经验的球童能够帮助球手建立全局的规划、每一洞的功略、能够报出精确的码数、判断每一洞的线路、了解果岭的状态和旗子的位置,甚至还可以为选手提供心理支持、在必要的时候稳定选手的情绪等等。

  对于一个职业选手来说,和球童在一起的时间往往要超过家人,因此彼此的关系也就弥足珍贵,很多选手都和自己的球童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有些选手甚至在离开自己习惯的球童之后遇到“打球障碍”。而PGA巡回赛上,大牌明星的球童们也会受到更多尊重,比如伍兹的幸运球童威廉姆斯就一向被认为是如今球童界的第一红牌,而球童的收入也直接和他们对选手的帮助大小挂钩,2004年陪维杰·辛格一起走上世界第一位置的球童大卫·任威克,就凭借当年的努力赢得超过百万美金的年收入。

  失落的艺术

  1950年的时候,球车对于高尔夫来说还是个全新的概念,而50多年后的今天,在美国甚至世界的球场里,它却迅速发展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伴随着球车的盛行,赛事之外的球童职业在机械化的影响下逐步衰退,最终成为了一种失落的艺术。

  当球车出现后,就开始迅速盛行,球车带给球场的额外收入也让球场开始支持高尔夫的机械化。虽然球车费往往比球童费贵一些,但球童们还是不可避免地开始面临职业危机。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的时候,球车基本上赢得了对球童的全面胜利。虽然球车还无法实现球童的全部功能,但人们研发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已经开始被应用在球车上,帮助球手判断码数。随着人们对球车的依赖和对球童需求的减少,对球会来说,球童的培训就成为困难,培训球童在增加开支的同时并没有打开需求的市场。因此如今大部分提供球童服务的球会也只是提供“个体户球童”,在行政上并不隶属球会,也往往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行业培训。

  虽然对球童的需求减少,但当代美国又产生了一种新的类似球童的职业,叫“奔跑者”(runners),除了不背球包,他们承担了很多球童的工作。一般来说,一个“奔跑者”会服务两个或四个球手,他们同样开车、帮助确定球位、修补草皮、判断果岭和估计距离,让球手集中打球。

  如今除了一些非常传统的私人球会里还可以见到球童的身影外,在美国的大部分球场,球童已经非常罕见。拥有141名球童的汉密尔顿乡村俱乐部被认为是美国拥有球童最多的球会之一。欧洲的球车使用并没有像美国这样广泛,在高尔夫起源地的苏格兰,很多球场依然提供球童服务,在当地的一些古老林克斯球场里,你会发现一个好球童带给你的舒适和愉悦,要远远超过球车或者先进的定位仪器。

  名球童

  虽然在大众高尔夫中,球童的作用逐步开始淡化,但对于职业高尔夫来说,球童却依然受到和球员一样的尊重,甚至在高尔夫名人堂里也专门有为球童而设的名人堂。

  在美国球童职业最繁荣的时候,有很多青少年选手都是球童出身,通过在球场工作帮会员当球童来学习高尔夫的。曾经的高尔夫三巨头,本·霍根、拜伦·尼尔森和山姆·史尼德都是在当球童的时候,用随便找来的球杆和球开始了自己的高尔夫学习过程。在从球童成长到职业球员的例子中,最成功的要数阿诺德·帕尔默,这个出生在宾西法尼亚曾经在年轻时候当过球童的选手,之后成了高尔夫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他推动了上个世纪50年代高尔夫的电视直播发展,也让这项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直到2004年,他在参加自己的第50场名人赛之后决定退出高尔夫赛场,还有他的球迷阵营“帕尔默军团”来为他送行。

  除了通过球童而发展成名职业选手的霍根等之外,很多球童因为本身的名字也在高尔夫的世界里名垂千古,汤姆·沃尔森的前任球童布鲁斯·爱德华就是其中的一例,从13岁开始在Wethersfield乡村俱乐部做球童打工,高中毕业,他遇到了之后的老板沃尔森,两人合作16年,在1989年决定分手各自发展,而几年之后,再度回到彼此身边重新合作。在爱德华的帮助下,汤姆·沃尔森赢得了35个PGA冠军,爱德华还曾经在1999年的莱德杯中,担任美国队队长Ben Crenshaw的助手,2003年的时候他赢得了专门颁发给那些身患疾病却依然对高尔夫做出巨大贡献的“本·霍根”奖,那一年他被诊断得了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

  2004年大师赛的第一天,爱德华离开人间,而他和汤姆·沃尔森情同手足、彼此帮助的故事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

  《高尔夫》杂志 2005年第9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