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高尔夫美巡赛> 正文

球童辅佐赢得美国公开赛冠军 职业球童技能讨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4 《高尔夫》杂志

  1976年美国公开赛,美国亚特兰大运动俱乐部最后一洞 “给我4号铁杆。”杰瑞·佩特(Jerry Pate)对他的球童约翰·考斯戴(John Considine)说。杰瑞的球落在这个460码的PAR4洞,离球洞190码的长草里,果岭前横着一道水障碍。

  考斯戴观察了一下说:“不行,你下一杆应该打高球。”

  “但我还是要用4号铁。万一打短了会掉进水里的。”佩特说。

  “不行,5号铁杆足够了。”考斯戴坚定地回答。

  最后佩特用5号铁杆将球击到球洞边仅两英尺的地方,将一杆的领先优势变成两杆,赢得了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次胜利——美国公开赛冠军。

  相比之下巡回赛球员雷蒙德·佛洛伊德(Raymond Floyd)就没那么幸运了。在一次参加美国佛州

杰克逊维尔举行的比赛时,他的球童不知何故在球道上径直走进树林,将球包留在长草区。佛洛伊德随后开出的球打偏,恰巧滚到自己那无人照管的球包上,他因此被加罚两杆,那位球童也被炒了鱿鱼。

  球童给球员造成的影响可以是天壤之别。即使像泰格·伍兹这样近乎完美的球星,也会因为他的新西兰球童斯蒂文·威廉姆斯(Steve Williams)在球场上的粗野行为,给自己的光辉形象平添阴影。

  在高尔夫职业巡回赛上当球童可算是职业体育项目中最特殊的行当。曾几何时球童的角色和仆人差不多,他们的工作不外乎帮球员背包、看球道、清理球杆和平整沙坑。球员对他们的要求也只是“准时出现(Show Up)、手脚麻利(Keep Up)、保持沉默(Shut Up)”。如今则大不相同,球童的角色更像是职业球员的队友和伙伴,表面上看他仍然只是替球员背球包、平整沙坑,但实际上他已经成为球员的左膀右臂,担当着向导、搭档、心理医生、场地指导甚至是出气筒的多重身份。

  随着职业赛奖金的疯涨,给球星当球童一年收入可以达到6位数(美金!),但他们承受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在一轮比赛中球员起码会有二、三十次向球童提出各种问题,比如用什么杆、有多远、球会如何偏转、风向是怎样的,等等。此时球童不能有任何怠慢和犹豫,必须马上给出正确的回答。同时还要时刻察言观色,知道什么时候开口,什么时候闭嘴。曾经有一个巡回赛球员的球童不无幽怨地说:“我们也是人,会犯错误。”不错,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犯错误,但普通人犯错通常不会给老板造成几十万美金的损失,而球童在赛场上的任何失误几乎都是无法弥补的,不是用橡皮或是电脑“删除”键就能修改和补救的。

  和职业巡回赛球童相比,普通俱乐部的球童其工作好像轻松很多,但高尔夫俱乐部经营的成功与否却与球童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高尔夫数百年的历史中,球童充当着重要的角色。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不带球童下场打球还很少见。球车和球童,虽然都能替球员携带球包,然而其相同之处仅限于此。球车永远也不能让球员享受到球童提供的服务,以及带着球童行走在高尔夫球场上的那种传统经典的打球感觉。

  从球员抵达一号洞发球台到完成整个18洞的大约4个多小时里,球童都会陪伴其左右。此时球童就是球场最好的形象代言人。一个好球童能让球员和他的同伴们充分享受打球乐趣,欣赏球场美景。而糟糕的球童不仅会毁掉球客人一天的好心情,还会让客人对俱乐部留下负面的印象。

  球童的基本职责就是帮助球员解决打球中的后顾之忧。包括背球包、清洁球杆、修复草皮断片、平整沙坑以及修理果岭球痕等。但作为一个合格的球童首先应具备足够的打高尔夫球和球场知识,时刻准备为球员提供各种信息,从球道码数、每个洞和果岭的特点,到球场及会所的历史和设施。这些信息对第一次来球场打球的客人尤为重要,让他们不至于因不了解球场沙坑、水塘等障碍区的位置而白白浪费了一场好球。

  好的球童所起到的作用远远不止于背球包和找球。他们知道球员想要什么,并能够站在球员的角度,在不同情况下体会他们的心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球场都鼓励球童学习打球的原因,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好地体会球员的心理,真正做到设身处地为球员着想,且能对疑问应答自如,提供准确的球场信息和打球建议。球童提供的建议越专业、准确,越能让球员心甘情愿地支付更多小费,比如一个有经验的球童会告诉球员:“这洞是逆风,所以应该比平时多打15码”。

  好的球童还能激发球员打球的自信心,适时地给球员传递鼓励。他们不仅要充满热情,还应十分了解和尊重高尔夫规则和传统。让每次来球场打球的客人都能有难忘的高尔夫体验,这就得益于球童的一流服务,即便是挑剔的球员也愿意做回头客。

  国外有家球会,十分看重球童的整体服务水平。他们的球童主管鼓励手下球童提供个人服务中总结的服务心得,刊登在内部通讯中供其他球童学习和分享。建议被采纳的球童能够获得积分奖励,足够的积分可以在球具店换取商品。这让所有人都有所收获:球童由于水平提高而赚到更多小费,并有机会获得奖励;球员享受到了更加专业的服务,提高了球技和打球的兴趣。而球场的管理者则因为打球人数的不断增加而获得更大的收益,可谓一举多得,皆大欢喜。

  文/苏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