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正文

极富传奇的老派男人 戚增发拿起球杆丢不掉烟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0:58 东方体育日报
极富传奇的老派男人戚增发拿起球杆丢不掉烟枪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戚增发是个老派男人,比如他坚持吃饭该由男士埋单,又比如他至今不用电邮,“传真过来,白纸黑字的比较可靠。”他笑嘻嘻道,这是在太湖国际任副总时留下的习惯。作为中国第一代高尔夫职业选手,戚增发的经历极富传奇色彩,划过赛艇,当过门童,下海之后重回球场,又奇迹般地卫冕上巡赛年度总冠军。

  好球手 会用脑子打球

  上巡赛国际乡村站打完,戚增发今年的正式比赛全部结束。不过训练仍继续进行,趁着去球场前的空当,昨天上午,38岁的老将点起一支烟,回顾这个赛季:“重拿球杆已经一年半了,感觉恢复得还算不错,明年应该在体能和技术动作方面再加强些。”

  相比于卫冕上巡赛冠军,他更得意的是成功

减肥,这位1.78米的选手说道:“经商的时候,我曾经到过100公斤,应酬太多,血脂高、心脏也不太好。现在我天天6点起床,做些软体运动,下午去健身房或者球场,体重最低的时候只有84公斤。”

  在中国高球界,戚增发用脑子打球是出了名的,对此他并不想谦虚:“我专门进修过运动生理学,所以对于怎么挥杆,还是比较有研究的。”举例来说,只要拿到一张选手的照片,他就可以分析出对方的用力情况:“我发现中外选手在体能上的差别已经很小,但是技术动作方面仍有很大差距。”

  汇丰

冠军杯尤其让戚增发感触良多:“我仔细看了伍兹和米克尔森这些名将的训练,发现一个选手成名的背后,绝对离不了团队的支撑。比如你需要一个教练,随时矫正动作;一个球童,提供建议和勘查情况;还有
营养师
、经纪人等等。但对于缺少赞助的中国球员来说,光是球童、机票、酒店费用就无法应付,更别提教练的开销了。”他提到了近期成绩极佳的梁文冲,就是因为有个哥哥球童,“不过,和我们相比,年轻一代选手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多。如果说张连伟达到今天这个地步需要20年的努力,那么他们可能只要一半时间就够了。

  好老板 手下专出能人

  很多人问戚增发,为什么球会副总正做得如鱼得水,却毅然转回职业球员的身份。对此,他照例是嘻嘻一笑:“我只能告诉你,经商比打球要累多了。”一个简单的细节可以证明这一点,在太湖国际的时候,他每天可以抽掉一包半到两包烟,等回来打球后,一天最多四到五支。

  像所有喜好来一口的男士一样,戚增发澄清道:“我没有烟瘾的,甚至很多次完全戒了。不过因为生活实在太跌宕起伏,压力大的时候忍不住会来一支。比如这次复出前已经戒了,但是比赛的间隙,球员会递过来一两支,这么着又开始了。”

  那段经商生涯显然在他生活中留下深刻印记,哪怕转回来打球,仍有许多人慕名向他咨询业内投资动态。对此,戚增发颇有意气风发之感:“我经商的成绩不差于打球呢,比如一走进俱乐部的门口,我就会知道员工偷懒了没有,前台接待了多少客人。虽说我的作风严厉些,可是从我手下出去的几个经理,现在都成了独当一面的老总。”原来早些时候,从门童、后勤到草坪经理,戚增发几乎把球会的每个岗位都轮了遍。“我那半年大门玻璃可不是白擦的。”他并不介意这段过去,显然还很以此为傲。

  好父亲 为儿子留守上海

  由于这些难得的经历,再加上太湖那段漂亮的业绩,自戚增发回到球场后,邀请他再度下海的人并不少。“我也犹豫啊,但是为了儿子,还是决定留在上海打球。”他慢慢说,“今年生活变得很有规律,一家三口可以天天一起吃晚饭,这很不容易啊。”

  和所有这个年纪的小孩一样,儿子热爱体育,也很调皮。“不打,不敢打。我们运动员手脚太重,有次我觉得很轻一下,没想到就脱臼了,后来再也没动过他。”戚增发有点不好意思,这一年来,他成了个十足十的好爸爸,有空就帮儿子辅导功课,“等他大点了,再带去球场打打球,看看老爸是怎么工作的。”

  (斯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