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正文

高尔夫球场打真鸟鹰不稀奇 崔志强解析规则判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31 精品购物指南

  专栏·爱球如崔

  birdie,打高尔夫球的人特别喜欢的一个词,意思是“比标准杆少一杆”。这个词实际上是bird的儿语化说法,就像讲英语的孩子会把小猫、小狗说成catty、doggy一样。我们根据原意直接译成“小鸟”,于是在球场上“抓一只小鸟”或“打了一只鸟”就成为球员的常用说法。

  一次和朋友一起打球,朋友的朋友出于好奇跟着下场。此君是个高尔夫球盲,一路上各种问题问个不停,看到飞越球道上空的鸟儿,他突发奇想,问我:“如果打球的时候球打中了鸟儿可怎么办呀?”朋友鄙视道:“你净在这儿添乱,怎么可能有这种事儿呢?”

  别说,这还真的是个好问题,而且还真就有这种事儿。

  2001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出差在外地时接到一个电话:天津的一个球友结结巴巴、语无伦次地说刚刚打了一只“鸟”,不知道该怎么办。“打了鸟有什么大不了的?你又不是第一次下场打球,干吗兴奋得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不是打了birdie,是打中了真的鸟!”说了半天我终于明白了,在第18洞的发球区上他发球时一群麻雀飞窜出来,其中一只被球打了个正着,当场毙命,球儿受阻停在女子发球区上,他来电话是询问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是不是要取消这一杆重打。

  2000年的美国公开赛在Pebble Beach举行,西班牙小伙子塞吉奥-加西亚(Sergio Garcia)在第二轮比赛从第4洞发球区发球时,一只海鸥从前方大约20码的地方猛然俯冲下来,飞射出去的球恰好击中了它的胸部,可怜的鸟儿当场毙命,球儿也突然改变了方向飞向右侧边界护栏,在护栏顶部弹了一下返回界内最终停在长草里。加西亚被自己“滥杀无辜”导致鸟儿意外死亡而深感不安,同时又为自己的这次击球被“飞来的横祸”破坏而懊丧不已。

  打鸟并不稀奇,还有打鹰的呢。据2005年10月24日海峡都市报报道,10月22日上午,一名姓宋的球员与三位朋友在福州登云

高尔夫俱乐部打球,在第七洞发球时,把球打到了隔壁球道上,在往回打的时候球居然打中了栖息在树上的一只隼鹰。这可比在某个洞打出低于标准杆两杆的eagle少见得多,因此这件事情在网上发布后成为点击率最高的信息之一。

  按照规则19-1,上述诸君都不会受到任何处罚,而且这一杆也不能重打,因为上面所有的“遇难者”都属于局外者,“球因局外者变向或停止,球员并不受处罚,应在球的现状态下打球。”所有的人都必须接受这一杆的结果,接受现实,在球的现状态下打球,如果飞出界外的球碰到鸟被弹回界内或者球被弹进球洞内同样也被认可的。

  所以我给天津球友的答案是:继续打球,做好鸟儿的“善后工作”。结果他在该洞打了7杆,然后在鸟儿殒命之处举行了“葬礼”,让死于非命的小鸟“入土为安”,并把“肇事”的球做了陪葬。

  (崔志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